李书福:阿尔法狗赢了,自动驾驶还远吗?

快讯
2016
03/24
10:07
分享
评论

李书福2_副本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主持人陈鲁豫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对话创业者环节谈人工智能

阿尔法狗赢了,自动驾驶还远吗?

——李书福畅谈自动驾驶与未来交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张伟 博鳌报道) “最近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对决,把大家的注意力聚焦在人工智能,虽然表面上看是机器赢了,但从另一个侧面来说,还是人类赢了,因为阿尔法狗也是人发明的,一切都是在人的控制之下”。3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主持人陈鲁豫在2016博鳌亚洲论坛对话创业者的环节,也赶时髦的谈起了最近热门的人工智能。

本场对话的主题为“自动驾驶与未来的交通”,这个话题李书福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的提案就涉及自动驾驶的相关内容。他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个人、交通和社会方面都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自动驾驶的立法已经成为新的国际关注点。目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美国联邦政府,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下属的相关工作组,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和日本政府都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工作。

李书福_副本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中国情况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和独特性,需要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尤其需要考虑中国路况的复杂程度,包括道路设施、路面车辆类型、行人、信号措施、汽车社会化发展的初始阶段等。这也是需要政府、企业、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的”。李书福说。

可以肯定的是,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沃尔沃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2016年北美车展首秀的全新沃尔沃S90就搭载了全新第二代自动驾驶技术,时速可达130公里,并且能够自动干预转向系统,还可以探测大型动物。

正是基于对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的极大自信,李书福多次在公开场合力挺沃尔沃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的承诺,“如果是因为自动驾驶系统引发的意外,沃尔沃负全责。”

“未来是否会将沃尔沃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移植到吉利?”对于记者的疑问,李书福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但是这两个企业相互之间又是有合作的,自动驾驶技术是沃尔沃独立开发的,如果吉利要用,是要付费的。但只要吉利想要的,沃尔沃一定会提供,唯一的问题就是授权使用的价格问题,做到“好兄弟,明算账”。“就吉利本身而言,也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只是目前和沃尔沃还有一定差距。”

谈到在中国建立自动驾驶的试验道路,李书福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也在和几个地方政府讨论和研究建立相关试验道路的可能性,相关试验道路的改造也很容易,只需要把道路标识标线画的清楚一些,交通信号灯明显一些。“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自动驾驶试验道路可以提升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如果海南有兴趣,我可以考虑。”李书福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雷嘉 东风雷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