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都是错的?新手们,这才是日常驾驶正确的换挡方式

用车
2016
03/31
09:47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还记得在驾校,科目三训练的时候教练教我们的换挡技巧吗?挂一档,松离合起步,轮子一动起来马上换2挡,时速20了马上3挡,接着马上4挡,5挡。以至于科目三考试的时候,大致也是要求这样换挡。

但当我们从驾校出来,买了自己的车,看着挡杆,我们不禁要问:挂档,真的就是那样挂吗?

驾校换挡方式

其实,日常行车您用这种挂挡方式并不是最好的。驾校之所以让大家尽快换到高档位,主要还是出于对学员的保护。虽然经过长途考试,但大部分学员实际上对速度控制还是很不熟悉的,很容易会出现油门踩太大的情况,为了确保练习和考试时候的安全,教练会让学员尽快升挡,把发动机转速维持在很低的状态,这样一来,就算学员油门踩大了,车子也不会加速太猛造成意外。

因此,这是一种有着目的性的操作技巧,而实际道路上的换挡方式是怎样的呢?

怎么换挡

和教练车不同,普通家用车是不能只抬离合就能起步的,因此,您挂入1挡起步时,先把离合放到联动点,您会感觉到车子开始很轻微地抖,然后轻轻踩一点油门,注意,踩油门一定要轻。到车子动起来了,慢慢完全放掉离合,踩油门加速。

这时候留意一下转速表,转速升到2000转左右时,踩离合,换2挡,慢松离合(松太快车子会抖得厉害)加速,这时候您会留意到车子转速掉到大概1200左右(每台车都不一样)。继续加速到大概1600-1700转,换3挡,继续加速,之后每一挡位的加速都大概保持在差不多的转速区间内,这样您会发现,车子加速很轻快,而且不用踩多少油门,动力就能有相当不错的输出。

进阶技巧

其实也不算什么进阶技巧了,在您熟悉车子之后,您完全可以不再看转速表,听着发动机的声音,您就能判断出当前大概的转速,听着声音觉得差不多了,换挡。退挡也是这样,当您听着发动机声音变得低沉了,意识到转速可能过低,降低一个挡位即可。

其实开手动挡并不难

难的是开得平顺,手动车型,只要您的油门离合配合不好,多多少少都会出现顿挫,一个有多年手动车型驾驶经验的驾驶员,他的每一次换挡您都很难感觉得到的。

说到底还是熟能生巧,在手动挡开久了的人眼里,手动挡和自动挡没有什么区别。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驾校 新手 换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