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系两公司净利仅值两套豪宅 净利润之和仅为7100万

快讯
2016
04/06
16:05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评论

记者 杨海艳  

宇通客车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宇通累计完成客车销售67018辆,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高达68.6亿元,相当于净利润35.35亿元的近2倍。

2015年车市增长低于预期,但综合A股上市车企年报后发现,多家公司利润增幅超过销量增幅。

上汽依然是A股最“壕”的公司,预期利润或将达到296.51亿元左右,一汽系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业绩垫底,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之和仅为7100万元,股民戏谑“仅够买北上广两套豪宅”。

新能源销量暴涨带动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暴涨,比亚迪净利暴涨5.5倍,但事实上,获得国家财政补贴最多的整车上市公司却不是比亚迪。SUV大热让包括江淮在内的自主品牌业绩大增,但长期坐镇SUV销量冠军宝座的长城汽车却并没获得多大好处,毛利率出现下滑。

一汽系最惨

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2015年上汽集团销量仅增长5%,但利润预期将实现6%的增长,达到296.51亿元左右。

促成其利润增幅跑赢销量增幅的主要原因在于,多款新车上市以及销量结构的变化。早在今年年初,瑞银证券预测称,合资公司上汽通用和上海大众在2015年的销量增长有望受益于新车型的推出,受益于高毛利率车型的热卖,预计上汽2015年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增速。

和上汽对比,一汽轿车2015年营业收入虽然达到266.64亿元,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295万元,扣非后净利仅为3662万元,同比分别降低21.25%、64.75%和74.96%。一汽夏利账面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转亏为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4%,达到34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805万元,同比增长101.0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31.97%。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产品推出与市场节奏不匹配等是上述两家公司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补贴拉动利润

政策扶持下,新能源补贴在年报业绩中也构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去年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8.23亿元,同比暴涨5.5倍。

但如果具体到谁获得政府补贴最多,那一定非宇通莫属。宇通客车2015年财报显示,去年宇通累计完成客车销售67018辆,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高达68.6亿元,相当于净利润35.35亿元的近2倍。

去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业务收入虽然分别达到5.8万辆和193.42亿元,在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增至24.17%,几乎与传统汽车业务193.43亿元的收入持平。但其财报中披露的数字显示,2015年其营业外收入中的政府补助仅为5.81亿元。

不过,如果算上其所售车型获得的中央和地方补贴,应该远不止这一数字。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比亚迪秦和唐两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达到5万辆,以2015年上海每辆车6万元的补贴来算(上海是比亚迪混动车型的第一大市场),其累计补贴总额已经达到30亿元。乘用车之外,有数据显示,去年比亚迪纯电动大巴产量达到5600辆左右,如果按照宇通客车给出的平均每辆纯电动客车,拿到的补贴为37.7万元粗略计算,上述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可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20亿元。

SUV暴增

SUV火爆是2015年车市的一大亮点,几乎所有的上市车企销量和利润增长都逃不开这一原因。比如长安汽车,2015年累计销量仅增长9.14%,但其净利润却同比上涨了23%~33.6%,达到93亿~101亿元,去年长安旗下长安福特和马自达的销量增长为7%和43%,而自主品牌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达到31%,其中,两款SUV产品销量达到35.6万辆。

广汽集团亦是如此,由于合资和自主双发力,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4.18 亿元,同比增长31.4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2.32 亿元,同比增长32.48%。这背后,自主品牌由于传祺GS4这款SUV的热销,拉动自主整体产销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约50%。

江淮汽车2015年在商用车以及其余乘用车销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仅用几款SUV产品便顶住了市场整体下降的压力,实现31%的销量增长,在乘用车的销量中,SUV占比高达八成。按照公司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5%左右。

不过,一向被认为是SUV领域霸主的长城汽车却有所例外。去年长城销量增长16.7%达到85.3万辆,营业总收入760.3 亿元,同比增长21.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6 亿元,同比仅增长0.2%。平安证券认为,这主要因为公司下半年降价促销所引起,去年下半年长城单车降幅达到5000元左右。随着车企SUV的大量上市,这一市场的红利已经在逐渐缩小。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的SUV新车数量同比增长18.6%。同时,2014年上市SUV侧重点倾向于小型SUV,而2015年大量中型SUV新车上市。今年SUV市场依然是兵家必争之地,新车层出不穷,市场已经从蓝海逐渐变成红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捷豹 试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