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怎么坐最划算”那张图是错的

快讯
2016
07/14
10:34
李大刚
分享
评论

文/李大刚(计算机专业的理工男,三国历史类自媒体撰稿人,70后大叔)

您的朋友圈有没有被一张关于“易到、滴滴、优步”的PK计算图刷屏呢?然,洒家以理工男的理性,发现其中的梗,不吐不快。

“专车怎么坐最划算”那张图是错的

1、重梗  

非常诡异的是为何两两PK的时候,都只列明了当b=3a的时候的情况呢?因为假设的是每小时只能开20公里。

问题来了,难道真的在城市中,我们都是按照20公里的速度出行的吗?如果考虑早晚高峰和平时的差异性,那这个图中的结论就仅仅是在特定条件下的一种可能性,而不是全部。

2、计算过程

这道题我们按照在城市中真实的行车速度计算,大致可以列为五种情况,我们分别来看下计算的过程和相应的推论吧:我们还是来分别用易到PK滴滴,以及滴滴PK优步。

(1)易到PK滴滴:

=(2a 0.4b)*50%-(1.3a 0.3b-10)

=-0.3a-0.1b 10≥0

(2)滴滴PK优步:

=(1.3a 0.3b-10)-(1.7a 0.35b-15)

= -0.4a-0.05b 5≥0

第一种情况:车速20公里/小时(b=3a)

易到PK滴滴:a≤16.7

滴滴PK优步:a≤9.1

推论一:

9.1公里内用优步

9.1-16.7公里用滴滴

16.7公里以上用易到

第二种情况:车速30公里/小时(b=2a)

易到PK滴滴:a≤20

滴滴PK优步:a≤10

推论二:

10公里内用优步

10-20公里用滴滴

20公里以上用易到

第三种情况:车速40公里/小时(b=1.5a)

易到PK滴滴:a≤22.2

滴滴PK优步:a≤10.5

推论三:

10.5公里内用优步

10.5-22.2公里用滴滴

22.2公里以上用易到

第四种情况:车速50公里/小时(b=1.2a)

易到PK滴滴:a≤23.8

滴滴PK优步:a≤10.9

推论四:

10.9公里内用优步

10.9-23.8公里用滴滴

23.8公里以上用易到

第五种情况:车速60公里/小时(b=a)

易到PK滴滴:a≤25

滴滴PK优步:a≤11.1

推论五:

11.1公里内用优步

11.1-25公里用滴滴

25公里以上用易到

最终我们得出的推论汇总起来如下:

“专车怎么坐最划算”那张图是错的

3、这另外两个版本解答的疑问

今天在网络上又出现了另外两个版本的解答,其中还是有一些问题的,我们分别来看其中的疑问在哪里。

(1)

“专车怎么坐最划算”那张图是错的

这个解图当中的问题在于“若时间一定”。我们知道专车和出租车的计费规则是有很大的不同的,专车要计算行驶距离价格和行驶总时间价格两部分,而出租车是计算行驶距离和低速等待时间价格,那么专车所使用的时间就不能简单的认为是一个定数,时间b会随着行驶距离和速度而又很大的变数,该解法不成立。

(2)

“专车怎么坐最划算”那张图是错的

这个解图当中的开始部分也是有问题的,b=3a对应的车速应该是20公里/小时,而不是180公里/小时。这个解图也是在最开始的部分就出现了误解,所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4、推论 

在城区内行驶的车速应该计算在20公里/小时至60公里/小时为宜,所以笔者的计算是在这个常用的速度范围之内,即b=3a到b=a的范围之内。所以可以看出来短距离的情况下,偏向于考虑使用优步,中距离考虑使用滴滴,长距离考虑使用易到。当然所有结论的前提是仅仅依靠题目中所给的优惠政策,不考虑其他优惠措施的情况下所得出的推论。

理工男的结论就是这样子了。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我所说的将都是错的。不过洒笔者依然认为,出行赛道的三国杀才刚刚开局,好戏还在后边。

出处:科通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坐车 快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