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将在伦敦路测无人车:为防司机欺负 不做特殊标记

新车
2016
10/31
17:49
书聿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10月31日下午消息,沃尔沃高级技术主管埃里克·科尔林(Erik Coelingh)表示,第一批由普通英国驾驶员操纵的无人驾驶汽车不会进行特别标记,避免遭到其他驾驶员的“欺负”。

作为一个试点项目,沃尔沃计划于2018年将首批100辆4x4无人驾驶汽车租赁给该国汽车司机,以便在伦敦的繁忙街道上行驶。但由于担心其他驾驶员可能会故意急刹车,或者通过其他激烈驾驶手段逼停无人驾驶汽车,因此这些车辆的外观与其他相同型号的沃尔沃汽车并无差异。

“你无法从外观上看出它是无人驾驶汽车。从纯科学角度来看,将某些汽车标记为无人驾驶汽车,而其他汽车不做这种标记,然后观察其他道路参与者是否会有不同反应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科尔林说,“我估计他们会,但不知道反应程度会有多大。所以出于安全考虑,这些汽车都不会做任何标记。我敢肯定,如果标记出来,人们会在无人驾驶汽车前面急刹车,或者阻挡它们的去路。”

英国上议院科技委员会将于11月1日开始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取证,以便了解法律责任等相关问题。

科尔林的担忧符合伦敦经济学院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项研究。那份研究报告显示,激进的驾驶员将试图“欺负”无人驾驶汽车的车主。他们认为,由于无人驾驶汽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因此很容易遭到欺负。

这份研究对11个国家的1.2万驾驶员进行了调查后发现,“好斗”的驾驶员往往“认为无人驾驶汽车比有人驾驶汽车更容易欺负”。

一位接受访问的驾驶员说:“我每次都会超车,因为它们会严格遵守交规。”

另一位驾驶员说:“它们会停车。所以你会争道抢行。它们会停下来,你可以直接加塞。”

沃尔沃正在与伦敦交通局和英格兰公路局展开沟通,希望通过部分沃尔沃客户在英国的繁忙道路上展开首次无人驾驶汽车试点项目。

瑞典哥德堡计划于明年开始进行类似的项目,并有可能是全球第一个类似的项目。而科尔林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伦敦的项目则要求驾驶员在特定道路上切换到无人驾驶模式,例如从希斯罗机场通往伦敦的M4公路上,以便了解这类汽车如何应对实际路况。

之所以选择M4公路,是因为那里虽然车速较快,但道路状况比市区内的小路更容易预测。科尔林说:“你必须在真实路况中应对一些古怪的事情。这是基本的挑战。生产汽车很容易,但要实现真正的安全却非常困难。真正的挑战在于确保汽车能够应对道路上的各种情况,包括人类的各种行为。”

沃尔沃还在与英国汽车保险行业展开谈判,该公司旗下的研究机构Thatcham Research也将寻找无人驾驶模式下的责任方。“如果在无人驾驶模式下发生事故,即使驾驶员在看报纸,沃尔沃都会负责。”科尔林说。

但他也警告称,由于无人驾驶汽车配备了摄像头、雷达和激光传感器,而且会将数据实时记录在“黑匣子”中,所以其他车辆的任何错误都会记录在案,以供起诉之用。

“原则很简单。如果能找出问题根源,而且责任属于第三方,那么他们就要负责。”他说,“否则,如果驾驶员破解了汽车或者滥用了技术,那么车内驾驶员和乘客就要负责。如果有软件漏洞,或者其他原因引发了事故,我们就会负责。”

与此同时,奔驰已经明确表示,如果遭遇紧急情况,而无人驾驶汽车必须在挽救车内人员和旁观者的生命之间做出选择,他们会优先挽救车内人员的生命。

“如果你知道至少能救一个人,那就救车里的人。”奔驰驾驶辅助系统和主动安全系统主管克里斯多夫·冯·雨果(Christoph von Hugo)最近在巴黎车展上说。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书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沃尔沃 无人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