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分时租赁会成为分享经济的新风口吗?

用车
2016
11/11
11:49
相欣
分享
评论

汽车分时租赁会成为分享经济的新风口吗?

城市拥堵、环境污染,以及限号给城市出行带来的大小问题催生了汽车共享这一概念的诞生。除了滴滴出行、易到等针对私家车共享出行的平台,以及像摩拜单车、ofo、小鸣单车等聚焦短途出行的平台外,一些创业公司已经开始瞄准分时租赁这一更加细分的领域。而在国外,诸如戴姆勒在2008年推出的汽车共享项目Car2Go已经在欧洲十分流行。

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租车公司的半日起租相比,分时租赁的优势在于用户可以根据实际租赁的里程和时间来支付费用,同时不必到线下支付押金,租后只需把车停在公共停车位即可。

2015年成立的TOGO途歌就是主打分时租赁的平台。创始人王利峰认为短时短途、自助取还、按分钟计费的分时租赁模式正是市场的空白。

TOGO途歌在去年9月开始在北京正式运营,目前主要分布在CBD地区,如望京、华贸中心、财富中心、三里屯等。目前TOGO途歌平台上的主要车型为奔驰Smart,每公里收费1.88 元,早8点到晚8点每分钟0.28 元,晚8点至次日早8点的时间费用为每分钟0.02元,而北京出租车基本单价则为2.3 元/公里。

借助 GPS 和手机移动设备,按分钟计费,便捷的租车流程,便宜的价格,即借即还的模式已经让不少上班一族体验到了租车出行的方便。

除途歌TOGO、EZZY以外,此前部分P2P租车平台如宝驾出行、友友用车相继转战分时租赁市场,上汽、首汽、江淮、大众等汽车厂商也都在此领域开始大手笔投资布局。

P2P租车平台转战分时租赁

曾在2014年如火如荼的P2P租车平台,经历两年多的发展依旧没有迎来期盼中的爆发期。在这之中,由于征信体系不健全、车主持观望态度,导致供给车源有限,加之私家车共享在服务上难以做到标准化,都成为阻碍P2P租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此,到了2016年,一些P2P租车平台纷纷转型,分时租赁是他们看好的下一个机遇。今年5月,宝驾租车更名为“宝驾出行”,同时将公司的主营业务从P2P租车调整为分时租赁;友友租车也已全面转型为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司,并更名“友友用车”。

据了解,宝驾出行把分时租赁作为主营业务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政策和市场的需求的释放;二是智能汽车共享软硬件系统已经到了可以商业化推广的阶段;三是分时租赁比P2P租车常用的日租方式更加便捷、智能和经济

友友用车联合创始人李宇则认为,之所以看好分时租赁,一方面是分时租赁的模式相比P2P模式的标准化培训成本要低很多;另一方面,电动车共享相比燃油车共享更容易进行风险控制。“燃油车共享的关键在于风控问题,因为燃油车有残值,产业链较长,再完善的风控系统都很难杜绝盗抢现象。而电动车共享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除了原来在租车行业寻求机会的创业公司外,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十分看好租赁模式。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了大约40个分时租赁网点,投放了1000多台新能源汽车。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目前成本价格较高。以纯电动公交车为例,其与传统燃油公交车相比实际售价往往高出2-3倍,国家和地方补贴是一次性购车环节的补贴,即使扣除国家和地方补贴,售价也要高于传统车,由于国补到位没有准信,地补到位也是扑朔迷离。新能源汽车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更是难上加难,于是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成为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新能源车成主打

从文章开头提到的TOGO途歌价格来看,分时租赁的核心竞争力往往在于由于成本控制带来的低价格,和高效率的供需调配。为此,许多分时租赁平台选择新能源车作为它们的主要提供车型。

李宇认为,一方面,“政策红利+科技进步+用户需求转变”共同为分时租车创造了更好的创业环境。从政策红利而言新能源汽车正在享受国家推动的政策红利,比如购车补贴、减免税费、摇号100%中签、没有限行;从科技进步角度来说,电车的续航里程以每年15%递增,电池成本以每年10%下降,这种指数级的进步会非常快的影响整个产业,分时租赁是目前新能源业务最好的切入点。

另一方面,用户对共享用车理念的接受度正在提升,大部分年轻人已经不认为私家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所以他们更倾向于为享受服务而付费,而非要拥有所有权。

此外,新能源车续航能力有限这一缺陷在分时租赁的使用场景中也有效被避免。原因在于使用此类平台的用户多是满足自己城市内的短途出行需求,因此新能源车百公里左右的续航基本能够满足用户需求。

据了解,目前宝驾出行平台上用于分时租赁的汽车,有90%的车辆是新能源车,汽油车仅占10%。政策是保障系能源车发展的重要原因,宝驾租车李如彬认为,分时租赁虽然车源少,但增速快,且随着政策推动,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

线下网点建设与充电难题

从运营模式上来看,分时租赁属于重资产运营,需要整合各方资源才能实现规模化。然而,由于运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从而导致网点分散,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规模化运营的前提是需要更多的车辆,以及站点密集程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为此,宝驾出行已经与21家汽车共享生态企业签订526工程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展开更多企业合作,通过宝驾悦行drive24分时租赁品牌运营共享车站和车源拓展。

据了解,宝驾出行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100所城市内建立至少100个提供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悦行drive24示范汽车共享站,其中10个重点城市将达到千站规模。

此外,充电是大量采用新能源车的分时租赁平台亟需解决的痛点。与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成本虽然稍高,但不存在充电问题,可以实现流动运营的理念。相比之下,新能源车需要让汽车随时保持电量充足,因此也需要精确判断出用户的使用习惯、车辆停放位置、城市通行的潮汐等数据分析出充电桩安放位置。

为了解决充电问题,友友用车已与充电桩企业建立了“充停”网络,希望做到有停车位就有充电桩,确保充电桩的使用效率达到最高。

线下运营团队的维护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TOGO途歌的线下运营团队会根据后台数据对每台车进行定期的消毒、清扫和物料的补充。

总的来说,汽车分时租赁目前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随着创业者的逐渐增多以及各大车企的临阵磨枪,未来会造就出一个全新的出行红海市场。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相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分享经济 汽车分时租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