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交付在即的Model 3能否拯救特斯拉?

新车
2017
07/29
09:21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众所周知,备受瞩目的特斯拉Model 3于7月28日正式交到首批预定的30位车主手中,今年预计9、12月的产能将分别达到1500辆和20000辆。过去一年,因为特斯拉要发布这款价格更便宜、配置相对低端的大众电动车型Model 3,股票已经上涨了近70%。而该款车型也被外界寄予厚望,希望能借此进一步提振公司销售额。

应该说,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开始大力推行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计划,许多传统车企已经加入到了这场“电动车大战”中。比如,中国政府就是新能源汽车计划的坚定推动者,拟从2018年开始实施电动车型配额制,即所有汽车制造商必须出售足够的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在2018年之前产生相当于8%销售额的“信用积分”。而到2025年前,汽车制造商在国内的电动车和混动车销量至少要达到其全部销量的五分之一。

与此同时,北欧车企沃尔沃也在日前宣布了全面电动化的全局战略。该公司计划在2019年实施全面的电动化战略,即所有新上市车型都将配备电动版(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48伏中混混合动力汽车),力争在2025年实现销售100万辆电气化汽车的目标。

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特斯拉已经在电动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此番推出的Model 3则被外界视为该公司能否真正实现自己“全民电动出行”远景的重要风向标,因此Model 3的发布几乎已经不容有失。

Model 3究竟有多牛

虽然目前外界已经了解了Model 3的大部分配置,但有关这一产品的许多细节依旧不得而知。

根据特斯拉官方介绍,Model 3是一款定位于入门级的纯电动轿车。车身三围数据为4676x1885x1435mm,轴距为2870mm,整体尺寸与宝马3系大同小异,整体小掀背的外观则同宝马3系GT更为接近。根据电池容量与电机数量的不同分别拥有50、65、80、P80D四个配置,纯电续航里程则从357km到550km不等。

从外观来看,Model 3有些类似于缩小版的Model S。尽管在去年发布时特斯拉表示这样的外观只是个初步设计,但一年的时间过去了Model 3的外观设计基本没变,最终的车型也已经定版,因此可以说是目前特斯拉旗下外观最科幻的一款量产车。

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系列简洁的内饰设计尽管质感尚可,但还是让不少人觉得过于简陋,而作为入门级别Model 3的内饰设计或许会让人失望了。之前已经曝光过不少 Model 3的内饰图片,该车甚至连基础的仪表盘都没有配置,所有功能全靠中间的一块车载中控来实现。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Model 3全球订单已经超过50万辆,规划8月生产100辆,九月生产1500辆,到2017年底月产量将达20000辆,2018年交付完毕。这意味着特斯拉在未来的1-2年都要全力消化已有订单,而这也为特斯拉实现续盈利带来了无限可能。

“小动作”不断

为了增强Model S与Model 3的产品区别,特斯拉将于今年年底前停止供应最便宜版本的Model S,现售价6.95万美元的Model S 75断供之后,特斯拉所有的高端车型都将是双引擎四轮驱动的配置。

另外,特斯拉修改了可选配置选项,并将“真皮座椅”选项悄悄移除,未来特斯拉将不再提供真皮座椅,向“素食主义”又迈进了一步。

尽管在特斯拉的配置页面上,移除真皮座椅没有被明确写出,但是任何含有“真皮”的字眼已经被移除了。现在,特斯拉升级版的汽车内饰均被认作为特斯拉“高端”设定,其中,座椅使用了全新的合成材料,代替真皮材料。但并非所有的特斯拉组件都是“素式”的,汽车方向盘使用皮质材料包裹依旧是标配。不过,之前有客户提出避免使用皮质材料的要求,因此特斯拉也主动提供了非皮质方向盘的选择。

隐忧犹存+金主看空

不过,在刚刚宣布Model 3的交付日期后,特斯拉股价就开启了狂跌模式。7月5日股价大幅下挫7.24%,创近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隔夜再跌5.58%。外界分析认为,特斯拉股价的大跌与此前高盛的看空报告有关。

本月初,高盛发布对特斯拉的评级报告,维持“卖出”评级,并将特斯拉6个月内的目标股价从190美元调低至180美元。这一目标价较特斯拉此前386.99美元的历史新高腰斩有余,短短几个交易日特斯拉市值已经蒸发百亿美元。

按理说,马斯克之前已经在推特上预告了首辆量产Model 3提前两周落地的消息,应该足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但结果却迎来了股价大幅下跌,主要还是因为高盛的分析报告认为“特斯拉股票仍为卖出评级”,目标股价甚至下调为180美元,理由是特斯拉的软肋——产能不足。

特斯拉此前用了整整5年时间完成了从0到10万辆车的跨越,到2020年这个数字要超过50万辆(甚至70万辆),也就是说在8年时间完成50倍产能的增速。在这样迅猛的扩产中,如何保证每一辆车的品质始终如一,对这样没有造车经验的新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更何况,特斯拉目前的产能与实际的Model 3订单数量相当不匹配。按照特斯拉的估计,在接下来的6个月中,Model 3的产能将以指数式曲线向上爬坡。但即使到了今年12月,乐观预测月产量也才2万辆,这应该是Model 3的产能极限了。如果要消化掉目前近50万辆Model 3的订单,可能要持续两年时间。

也就是说,如果你现在下单,要拿到Model 3这款车,很有可能要等到2020年了。

除此之外,特斯拉一直宣称采用全球统一售价的方式,其销售模式中没有经销商环节,消费者买到的车辆都是直接从厂商处买到的,所以价格公开透明。这意味着,除汇率、消费税、关税以及运输费需要调整外,特斯拉车型在全球的价格是基本一致的。

不过,虽然特斯拉公布了Model 3不包括补贴的售价为3.5万美元,但是它并没有透露该价格包含哪些选项。不过,马斯克已经暗示将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升级Model 3的性能。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想要获得一辆配置齐全的Model 3,就必须购买昂贵的选项包。比如,当前特斯拉Model S的起步售价为6.95万美元,但Model S实际的平均售价大约在10万美元左右。主打“亲民牌”的Model 3相比之下当然不会这么昂贵,但它问世后的实际平均售价在5万美元左右我们也丝毫不会感到奇怪。

而且根据瑞银的计算,只有消费者为每辆Model 3支付的金额超过51250美元的时候,特斯拉才能从中盈利。瑞银的计算依据是,初始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对于特斯拉来说肯定是赔钱的,用户必须加6千美元的选装,也就是一辆车卖到4.1万美元的时候,才能达到Model 3的盈亏平衡点。如果Model 3想要达到马斯克之前所说的25%利润率,则还要再加上10250美元,也就是一辆Model 3必须卖到51250美元或者更高。

此外,摆在马斯克面前的另一个难题是,随着其他汽车厂商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特斯拉应该如何在竞争中保持成本优势。特斯拉首席技术官JB-史朝保(JB Straubel)就曾表示:“Model 3应用的电池是在内华达州超级电池工厂生产的,该电池效率将比Model S高出30%。但随着中国和其他国家大型电池厂的建立,特斯拉继续保持这一成本优势可能会很困难。”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model3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