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看懂特斯拉Q3财报 “历史最好季度”的背后

快讯
2020
10/22
12:35
分享
评论

日前,特斯拉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马斯克称之为这是历史最好季度。

可以说,Q3财报是特斯拉史上最宏观、最具远景的一次财报,没有哪个公司的财报有特斯拉这么多的亮点,每一段话单独拿出来深度解读,都能看出特斯拉对世界将产生的深远影响。

下面,我们将快速解读特斯拉Q3财报中的亮点信息。

运营

第三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87.71亿美元,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45%;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环比增长218%;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长59亿美元,达14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14亿美元;交付量达创造纪录的13.93万辆,并再次确认50万辆年度交付目标不变。

解读:可以看到,特斯拉Q3的车辆交付量、盈利和自由现金流均创纪录,并在营收、净利润等关键业绩指标大都取得了两位数、甚至是翻倍的增长。

这意味着特斯拉的高速增长远没有结束,而且随着特斯拉全球产能进一步扩大,其下一阶段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正如马斯克所说,按照每年翻倍的增长速度,我们一定会达到两千万辆,更重要的是,我们每年都将取代1%的燃油车。

上海超级工厂产能

特斯拉近期将弗里蒙特工厂的Model 3 和Model Y产能提高到每年50万辆,三大洲三座新工厂建设按计划持续推进。同时,上海超级工厂增加了第三个生产班次,也已达到每年25万辆的生产能力。

解读:特斯拉在全球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快速提升的产能意味着特斯拉的销量将得到进一步增长,加快推进纯电动车对燃油车的替代进程。此外,特斯拉通过广泛使用大型铸造设备和全新设计思路,减少车身零件,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有助于特斯拉快速扩充生产规模。

正如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所说,“我们要制造制造机器的机器”。特斯拉对汽车产业的颠覆,不只体现在产品上,也体现在对传统汽车制造的颠覆与革新上。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超级工厂的亮眼表现,25万年产能的达成对特斯拉全球业务是重大利好,使上海超级工厂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能将产品提供给欧洲消费者。10月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启动对欧洲市场的整车出口业务,代表着国产Model 3的产品品质得到欧洲市场的认可。

可以说,上海超级工厂对特斯拉中国乃至全球业务,都有着巨大支撑作用,同时也为中国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FSD

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团队一直专注于神经网络和控制算法的基础架构重写,这一重写能够将剩余的驾驶特性释放出来。在10月份,特斯拉已将重写的第一个FSD软件更新——城市道路,发送给美国极少数早期体验计划用户。

特斯拉的神经网络如何理解交叉路口

解读:在电话会议中马斯克说,所有的交通工具最后都将实现自动驾驶。

重写后的FSD,拥有了对深度和复杂路口的感知能力,这大大增强了FSD在城市道路的表现。马斯克承诺这一版本将在几周内尽快测试,并争取年底前推送。FSD的重写,意味着特斯拉即将迈进高阶的完全自动驾驶。

FSD影响的是特斯拉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它的价值远高于当前几亿美元的净利润或十几万的交付量,它的目标是颠覆整个交通行业,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总结

财报中被人忽略、但非常精彩的一句话是:“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支持产品路线图、长期产能扩张计划和其他开支。”这句话既体现了特斯拉不断投资未来发展的目标,也是特斯拉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底气。连续5个季度盈利的背后,是特斯拉出众的技术优势、生产能力,和用户的产品与服务体验;而在实现5个季度盈利之后,特斯拉则已经以一份着眼长远的财报,开始展望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