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再遇野蛮人:产业链公司集体造车胜算更大?

行业
2016
12/22
10:55
骆一帆
分享
评论

产业链公司集体造车胜算更大?

近日,中兴通讯(000063,SZ)成功收购广通客车,通过组建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是在造车,希望5年时间,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

事实上,不仅中兴通讯,近段时期,格力、万向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在努力加入整车制造队伍,新一轮造车热潮正在来临。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和上一轮进入汽车行业的“野蛮人”多为互联网背景企业不同,这一轮加速布局汽车产业的进入者,以传统制造业企业为代表,与汽车产业本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NBD汽车,上一轮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领域相对来说比较盲目,目前制造业企业的进入相比更谨慎,比如,此轮进入的制造业企业多数选择新能源客车切入,而新能源公共交通更容易得到政府支持,因此相对来说,切入和发展更容易。

面对新一轮造车热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向NBD汽车表示,目前,众多企业都想造车,说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机会很不错,但无论哪个行业的企业进入,最终决定成功的,还是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又一轮造车热潮来临

NBD汽车了解到,中兴通讯造车的重要节点是对珠海广通的收购。今年7月,中兴通迅以数亿元入股珠海广通客车取得70%股份,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的牌照以及客车制造技术,中兴通讯已斥资上百亿元在珠海拿地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有多家企业加入到整车制造队伍。12月15日,万向集团成为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后,第六家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其中,万向集团、敏安汽车等是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的零部件企业,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标志着,这些企业从零部件制造企业正式跨入到了整车制造领域。

更为“吸睛”的是,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波三折”的造车努力。此前,格力也高调宣布,将通过收购珠海银隆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尽管最终未能收购成功。不过,董明珠表示,将以个人名义入股珠海银隆。

NBD汽车了解到,格力与银隆的收购中,通过收购银隆汽车,扩展格力电器在汽车空调领域的业务,也是“董小姐”的盘算之一。

由此来看,继蔚来、乐视等互联网公司掀起造车大潮后,新一轮的造车热潮正在来临。

分析认为,与上一轮互联网企业造车主要以资本推动不同,作为汽车产业链公司,这一轮造车热潮的进入者,离汽车行业更近,也更加了解汽车行业的“玩法”;但是同样存在的挑战是,汽车仍然是一个有较高制造“门槛”的领域,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有待考量。

制造业造车更靠谱?

值得注意的是,和此轮造车热不同,此前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领域大多是借助资本的力量进入,其并无制造方面的经验和技术。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后,不少企业面临发展困境。例如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公司都曾因造车项目遭遇困难,转而利用其软件等研发优势和整车厂进行合作,进而向自动驾驶等方面发展。

NBD汽车了解到,在国内,此前高调宣布造车的部分企业,眼下其造车项目也面临困境。

有分析就认为,这类互联网企业此前并无任何造车经验,在制造工艺、零部件、生产管理,营销、渠道等方面都要从零开始,这也是他们目前造车面临的困境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向NBD汽车表示,相比互联网造车,传统制造业企业进行整车制造,在制造经验及技术方面都相对更有优势,成功的可能性也相对更大。

但安庆衡也表示,尽管存在一定优势,但并不表示制造业企业造车就一定能成功。毕竟整车制造是工业领域的集大成者,不同于普通的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想要造车,也需要克服技术、资金等多重困难。

对此,长城华冠总经理陆群向NBD汽车表示,目前,还不能轻易得出制造业企业就比互联网企业更适合造车的结论,大家都处于起步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对汽车行业是有益的。

陆群进一步向NBD汽车指出,其他领域的企业进入,一方面给汽车行业带来全新技术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行业竞争,促进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加速发展,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骆一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行业 产业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