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进入监管视线 7月新规执行有难度

行业
2018
06/25
19:16
分享
评论

由于《细则》实施时间为7月15日,这意味着各家共享汽车企业需要在一个月内对已有车辆进行改造。目前上海市主流的共享汽车有EVCARD、首汽GoFun出行、神州分时租赁、途歌等,据《IT时报》记者了解,大多运营商已有车辆都是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对照《细则》,只需对车辆增加一定的外设装置、更改用车流程即可,但对于将空置的租车车辆复用的神州来说,如果严格按照《细则》执行,或将面临重大调整。

上海“共享汽车”出新规

汽车分时租赁并不是一种新鲜的模式,从上世纪90年代起,欧洲一些企业便推出相关服务,消费者可以按个人用车需求和用车时间预订租车时长,收费以小时计算。最近两年,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兴起,顶着“共享汽车”的旗号,分时租赁汽车成为一项炙手可热的业务模式。2017年7月初,普华永道和《南方日报》共同发布《2017中国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指出未来5年内,分时租赁汽车市场预计将以超过50%的增幅迅猛增长。

2017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这被认为是从国家部委层面鼓励和倡导发展分时租赁,而此次上海颁布的《细则》应是地方部门更细化的操作规范。

《细则》为肆意生长的市场上了一道“紧箍咒”,其中对运营车辆提出了具体要求:运营车辆需是9座及以下小微型纯电动载客汽车;安装人脸识别装置;安装符合规定标准的车载卫星定位和应急报警装置;符合客运服务规范对车辆的其他要求。上海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及其所属的市运输管理处将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经营者颁发经营资质证书和车辆营运资格证件。

一位分时租赁汽车从业者认为,《细则》的出台,便于引导分时租赁企业经营和服务更加规范化,也进一步明确了运营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共享需要共建,政府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份可以逐条对照的范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