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辉煌过 法系神龙汽车为何会陷入如此困境?

行业
2019
08/16
17:48
汽车观察家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段时间以来,汽车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东风汽车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因销量严重下滑,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关停第一工厂,同时第二工厂也面临出售。

曾经辉煌过的法系车的代表,为何会沦落到如今这一地步呢?

2019年上半年,东风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为6.3万台,同比降幅高达60%,亏损超过25亿元。其中6月销量仅为1.01万辆,同比下滑54.2%。这个成绩不仅与年初制定的23.5万台的销售目标相去甚远,同时也会让已经在2018年巨亏36亿元的神龙进一步滑向亏损的深渊。

鉴于此,根据相关讯息,东风神龙计划关闭一工厂,出售土地以回笼部分资金;同时积极向东风日产推销其武汉二厂。产能的大幅下滑必然伴随着内部员工的大面积离职。但这还不是最差的结局。如果短期内无法扭转局面,神龙汽车是否会步铃木与菲亚特的后尘,撤离中国市场,相信也是每一个局中人目前都在思考的问题。

image001.jpg

战略失误,将东风神龙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神龙汽车也曾辉煌过,在2015年就已经实现了71万辆的销售规模,但随后就陷入直线下滑的局面,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仅仅只有6.3万台的成绩。这一切,仅仅只有三年多的时间。当前的神龙,不要说和大众、通用一较高下,即使相比于吉利、长城甚至是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这些自主品牌第二梯队来说,都已经显得力不从心。

image002.jpg

缺乏爆款车型。神龙汽车历史上并非没有过爆款车型,无论是位居老三样的富康还是新三样的标致307,都在国内汽车市场上红极一时。但307之后,东风神龙似乎迷失了前进的方向。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技术上过于自信。有一段时间在国内不少合资车企都已经在后悬挂上使用独立悬挂,而法国人彼时依旧迷信其在非独立悬挂调校领域的不俗功力。其实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他们并不能体会出独立悬挂与非独立悬挂在操控性上带来的差异,尤其是标致雪铁龙的非独立悬挂上还是有一些独到之处。但是看到这样的产品配置宣传,就会让消费者转向同等价位的后独立悬挂的车型了。

价格上过于自信。法国PSA一直非常注重财务数据的表现,而这就直接影响了其给出的终端销售优惠的空间。在国内市场普遍终端优惠较大的情况下,固执的PSA曾经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中国汽车市场可供选择的产品非常多,而标致雪铁龙在品牌号召力上并没有如奔驰、宝马这样的优势,没有足够的终端优惠必然会将消费者推向竞争对手的怀抱。

错过SUV黄金发展期。在国内汽车市场SUV一骑绝尘的时候,神龙没有及时向国内导入SUV车型,错失大好的发展机遇。在那段SUV黄金时期,国内的自主品牌只要是推出一款还过得去的SUV车型,销量破万并不是什么难事。而彼时大众途观、别克昂科威、丰田汉兰达、本田CRV这些SUV车型是让主机厂赚的盆满钵满,名利双收。等神龙回过头来向国内市场导入4008和5008这些SUV车型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战略发展时期。在红海般的SUV市场里,标致雪铁龙的SUV车型难以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性价比上也缺乏优势。一旦没有办法一炮走红,希望重新翻转市场的难度往往更大。

image003.jpg

销售持续低迷,产能利用率极低

一般制造端被认为产能利用率超过80%才有可能实现盈利。目前东风神龙在国内拥有四大工厂,分别是位于武汉的三个整车厂以及在成都的一个整车厂,年超能超过100万台。即使关停武汉一、二工厂,其拥有的武汉三厂以及成都工厂的产能仍然达到54万台,远远超过神龙汽车当前的年销量。随着关停、出售两个工厂,神龙的员工总数也将从8000人锐减为5500人,同时在一连串内部成本控制项目的影响下,其2022年的员工将缩减到4000人。    

image004.jpg

重回赛道,光有新车型没有用

在时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光靠持续不断地按照既有方法来推出新车型拉动销售的方法,其边际效用正在不断降低。以如今的品牌号召力来看,东风神龙甚至已经不如吉利、长城这些叱咤风云的自主品牌。笔者建议,法方必须要低下高昂的头颅,放低自己的姿态,从产品以及价格上对标主流的自主品牌车型,对于神龙来说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如果盯着大众、丰田,从定位还有价格上完全看齐这些强势外资品牌,那很难重回赛道。

image005.jpg

在内部双品牌的定位上,标致以及雪铁龙之间也需要重新进行梳理。当前两者明显存在定位模糊的问题。双品牌运营,需要这家主机厂能够从产品或者配置上形成较大的差异,否则容易形成内部相互倾轧。神龙内部曾有意拉低雪铁龙的价格,为标致品牌让路,但这对于同平台出身且配置差异不大的两个品牌来说意义不大。未来还是要从品牌形象上,将一个打造成商务行政,一个打造成运动家用来的更为务实,同时辅以配置上的明显差异,才能实现两大品牌1+1>2的效果。

兼并重组大幕拉开,如何才能活下去?

对于车企来说,虽然当前市场竞争已经异常激烈,但竞争激烈并不意味着没有蓝海市场。以奇瑞旗下途捷为例,这个2018年诞生的品牌,如今销量稳定在每月万台左右,就足以值得各个弱势的车企品牌学习。究其原因,就是其产品精准的定位加之将性价比做到极致。而能够真正做到这两点的车企,却是少之又少,真可谓知易行难。

image006.jpg

按照吉利总裁安聪慧之前预判,未来中国市场上50%的车企将破产。铃木和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力帆、夏利、绅宝也已经离我们远去已经是最好的例证。而像DS、福特、现代、起亚、君马、汉腾、风行这些弱势的外资与自主品牌当下都面临较大的挑战,预示着国内汽车市场喊了很久的“洗牌”大幕已经拉开。参照东风神龙的案例来说,缩小公司规模,降低成本开支,聚焦资源在主力车型上,才能熬过车市寒冬。一旦车市转暖,才能迎来自己的春天。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堵住北京妇产医院门口应急通道的劳斯莱斯现身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今日(8月16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旧车市场,知情人士称一位男性于昨日将车开到该市场,目前车辆已被挪走,但尚未卖出。
汽车行业
近日,广汽本田一组全新SUV的实拍图在网上曝光后,引来了热议。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款新车上市后,会大肆抢夺CR-V的市场,CR-V要凉了。
汽车行业
近日,丰田在海外发布了卡罗拉夜影特别版(Nightshade Edition)官图。新车将配备2.0L发动机,并提供两厢版/三厢版可选。
汽车行业
这是我在两个月内与风神奕炫的第二次见面,第一次是在上海,风神奕炫参加了当时正在天马山赛道举办CTCC比赛,初来乍到就站到了领奖台上,可见是有备而来。
汽车行业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伯恩斯坦分析师称,特斯拉的高管离职率高于其他硅谷的技术公司,其中直接向马斯克报告工作的高管离职率尤为令人担忧。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