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达25亿,神龙汽车卖地求生能否自救?

行业
2019
08/16
17:50
马拉车市
分享
评论

来源:马拉车市

近年来,“车市寒冬”、“车市下行”、“销量大跌”等字眼屡见不鲜。但不得不承认,车市确实不景气,整体下行,且这样的情况远没有结束。

实际上,在2018年之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高速增长了近三十年,不管在哪个行业,这都算是一个奇迹。所以,中国车市在相对饱和的状态下,出现增势放缓,甚至负增长,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不过,对于本身处在边缘化的车企而言,面对车市下行,正承受着致命性的打击。比如纳智捷退市的传闻四起,经销商退网、4S店倒闭,一系列的动作都在预示着传闻的真实性;再比如,力帆汽车出现销量暴跌、债务危机等一系列负面消息……

null

而近日,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屡屡受困的神龙汽车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据多家媒体报道,神龙汽车最快将从本周开始实施歇工、人员分流等措施,并计划将武汉一厂搬迁至武汉三厂,原武汉一厂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目标是降低企业亏损、改善现金流。

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媒体回应,由于产能利用率不足,位于武汉的一工厂将搬迁至三工厂,目前人员方面正进行分流和临时性歇工,这也是神龙节流举措的一部分。

听闻这一消息,其实并不让人意外,因为法系车近年来在国内的日子不太好过,销量下滑,多款产品更新换代,似乎也无济于事。

null

曾经风光一时,如今遭遇滑铁卢

作为PSA在华主要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是最早一批入华的合资企业之一,成立于1992年,旗下有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早期也曾风光无限,凭借着当年市场上“老三样”之一的东风雪铁龙富康,名气和销量迅速得到提升。

2014年3月,唐唯实从上一任CEO菲利普·瓦兰手中接过PSA集团,为PSA书写了新的局面,神龙汽车2012年-2015年4年间的销量分别为44万辆、55万辆、70.4万辆、71.1万辆,经历过销量巅峰之后,神龙汽车销量随即走向下坡路,2016年-2018年间销量分别是60.2万辆、38.1万辆、25.5万辆。

与之相伴的是2018年亏损扩大至36亿元,这样的局面进入2019年并没有得到缓解,神龙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只有6.3万辆,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26.8%,亏损扩大至25亿元。2016年至今,神龙汽车已经连续第四年销量下滑。

null

曾经风光一时的2014-2015年,旗下东风标致也迎来了“高光时刻”。2014年,东风标致在华销量高达38万辆,涨幅超过40%;2015年,东风标致销量突破40万辆。

null

2016年,销量下滑至34.92万辆。在2016年之后,东风标致销量持续下滑,直到2018年,东风标致全年销量仅有14万辆,跌幅超过43%。今年1-6月,东风标致的累计销量仅为3.3万台,与年度14万台的销量目标相距甚远。

 

终端销售冷清,几乎无人问津

 

为了摸清旗下两大品牌销售现状,马拉车市专程前往所在成都市的东风标致、东风雪特龙4S店,进行实地探访。

null

上午10点半,我们到达机场路东风标致4S店,进入展厅,有一到两拨客户正在看车,但都没有明显购车意图,闲逛一阵也就离开了。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东风标致508L由于刚上市不久,只有少量优惠,大概8千元左右。而相对热销的东风标致5008,目前优惠在两万多,二手车置换还能额外享受8千的优惠政策,当然,前提是按揭,全款无法享受。

null

而一旁的雪特龙,整个展厅除了两位销售人员,店内是空无一人,当然,近期高温天气以及处于上班时间会有一定的影响。经过观察,店内展车虽多,但一款车就摆放了多台,比如,雪特龙天逸百年款就有三台。一番询问后,目前天逸百年款优惠在1万5左右。

null

null

联想到销量情况,4S店如此冷清也是在意料之中。

面对销量持续下滑,其实法系车也在做出改变。近年来,从外观内饰到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都在逐步跟上时代的步伐,那么,为何还无法提振其销量呢?

总体来说,还是在品牌、营销、产品力等方面所致。首先车型价格高,优惠少;其次外观设计过于个性,导致不少消费者难以接受;减配时有发生,且减配不减价让人感觉毫无诚意。在二手车市场上,法系车也没有日系以及德系保值,这也是人们不愿意购买法系车的一大理由。

营销方面过于模糊,众所周知法系车以底盘标榜,麋鹿测试以及国际拉力赛一直名列前茅。但从未对其进行宣传,反观国内绝大多数购车选择实为家用:配置高、空间大、动力足。对其底盘要求不高,紧凑型车型尤其对新手来说感受不到其中的差距在哪里。不得不说国产车型近几年抓住这些卖点实实在在火了一把。

null

另外,新车导入过慢也是一大主因,虽然近年来东风雪铁龙与东风标致都加快了新车上市的节奏,不过也没带来更多的销量。东风标致今年先后推出了508L、5008旗舰系列车型,不过508L取消了无框车门和掀背式尾门,未免也不够诚意,以至于月销仅为几百台。东风雪铁龙方面,今年也陆续推出了2019款C3-Xr和C4L,2019款C6等车型。但从市场反响来看,并无引发强烈的关注度。

断臂求生,能否自救?

从终端销量情况来看,如今神龙汽车减员、卖地、关停工厂,这似乎是早已注定的事情,当然,短期内的确能解决眼前的问题,毕竟活下来才是关键。

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东风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合资的神龙公司,旗下拥有四座工厂,一至三工厂均位于武汉,四工厂位于四川成都,四家工厂综合产能高达99万辆,去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6%。

而从外部环境来看,国内车市下行、竞争越来越激烈,神龙汽车一时半会无法达到百万销量的级别,即使卖掉第一、第二工厂,神龙手上依然有50万以上的产能,保证近几年的发展足够。

null

此外,在2019年初经营管理会议上,神龙汽车宣布2019年销售目标为23.5万辆,以求降低销量从而给经销商减压。同时,为迅速扭转因经销商退网导致的渠道力孱弱的现状,神龙汽车还计划推行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双品牌4S店,也就是并网销售,即一个4S店可以同时售卖双品牌的车型。这样的好处是,双品牌店能够大幅降低经销商投资门槛和运营成本,改善收益。

null

并网销售并非没有前车之鉴,这让马拉车市想到了广汽本田与讴歌。讴歌在华同样处于不温不火,在今年4月份探店时发现,广汽本田的4S店内摆放着讴歌RDX、CDX两款车型。该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这家广汽本田4S店也是讴歌已经授权的4S店。也就意味着讴歌与广汽本田开启并网销售之路。

并网销售之后,今年6月份,讴歌销量迎来新的增长。三大主力车型CDX、RDX以及TLX-L销量稳步攀升,历经几番挫折,讴歌在华的销量终于开始回升。不过这样的回升或许只是短暂的,毕竟由于国五车型降价清库,导致消费透支,接下来讴歌同样面临着挑战。

null

马曰:

不难看出,对当下的神龙而言,卖掉工厂,补充现金流,进而弥补其在营销和经销商网络上的短板已经是最佳选择。不过,这也只能解决燃眉之急,还需优化自己的结构,补足自身短板,积极寻求市场突破,或许这才是神龙汽车唯一的出路。

就目前而言,唱衰神龙还为时尚早,业内应该多给予神龙一些时间和期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严酷高温意味着什么?汗流浃背、疲劳脱水...对人而言,这觉得不是舒适的体验,而对于一辆配备有电池、电机系统的混合动力汽车而言,这更是对温控散热系统、空调、油耗等等的综合考验。此时,正值新疆吐鲁...
汽车行业
近段时间以来,汽车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东风汽车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因销量严重下滑,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关停第一工厂,同时第二工厂也面临出售。
汽车行业
堵住北京妇产医院门口应急通道的劳斯莱斯现身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今日(8月16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旧车市场,知情人士称一位男性于昨日将车开到该市场,目前车辆已被挪走,但尚未卖出。
汽车行业
近日,广汽本田一组全新SUV的实拍图在网上曝光后,引来了热议。不少网友都表示:这款新车上市后,会大肆抢夺CR-V的市场,CR-V要凉了。
汽车行业
近日,丰田在海外发布了卡罗拉夜影特别版(Nightshade Edition)官图。新车将配备2.0L发动机,并提供两厢版/三厢版可选。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