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社长西川广人财务违规,金额逾4000万日元

行业
2019
09/06
22:38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作者:徒然草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经内部调查表明,日产社长西川广人及数名干部在与股价挂钩的薪酬方面,获取了不当报酬。当天的记招会上,西川向媒体表示,“对此事引起关注深感抱歉。”

日产计划在9日向董事会提交内部调查报告,并研究对西川等人的处分。

据悉,西川本人获取的不当报酬逾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0万元),将全额退还给公司。西川则解释“当时采取了和常规做法不一样的方式。以为当时的操作是符合公司手续的”。

有分析家认为,本来就内忧外患的日产,如今证实西川也存在违规行为,势必令其向心力下降。

此次暴露的股价补偿型报酬制度是指奖励对象先以某个价格持有股票,若是股价在事先约定的交易日期上涨,上涨差额则以现金支付给奖励对象。西川本来已经决定了2013年5月的行权日,后来由于股价上升,故意延迟行权日,从而获取高于预期的收益。而且,据悉除了西川,其他干部也可能存在改变行权日的情况。

本来,日产从6月份开始设置公司委员会就是为了改变戈恩时代权限过于集中的情况,引进了过半数的外部董事。据报道,这次西川的问题也正是由审计委员会主导进行调查的。不过,今后,日产该如何对外解释西川问题上的合法合理性、处分恰当与否等等,都直接关系到审计委员会等委员会的实效性,备受外界关注。

最后,6月份以来,西川的首要任务是进行企业管理改革,以此强调与戈恩的区别。但是,收受不当报酬问题曝光后,若西川的向心力进一步下降,被视为改善业绩特效药的裁员等各项措施的实施都可能会延迟。

而且,雷诺CEO博洛雷本身是日产审计委员会的成员,日产和雷诺之间又面临着处理资本关系等历史课题,若因为企业管理问题影响双方高层之间的互信,也可能造成雷诺方面对西川经营力的质疑,甚至可能令调整资本关系的协商停滞。(编译:徒然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