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拜拜旧我,你好灵气

行业
2019
09/13
22:45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你得先有‘你’,才能有被别人认可的‘你’。不羡慕高端,不接受平庸。”这句看似鸡汤的话,与其用来解释马自达“以人为本”的造车哲学,不如说它就是马自达的自画像。一直以来,马自达就是个神奇的品牌,爱它的人,矢志不渝;不爱的人,毫无感觉。但这都不影响它的偏执与骄傲——仅凭旗下不多的车型,就能成为汽车市场最特别的存在。当然,功臣之一就是今天我们试驾的主角:Mazda 3。

这一次,长安马自达给第七世代产品群的首发车型取了一个很日本的名字: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从小看动漫的年轻人对“次世代”的前缀不会陌生,因为比起换代车型惯用的“全新一代”,马自达的粉丝自然更爱偏日系的表达。

而且改变的不仅是名字,这辆出自马自达第七世代整车平台的新车还在外观、内饰、座舱、车辆动态控制、NVH等各方面进行了革新性的改变。为了体验是否真如厂家所说的能达到“人马一体”的驾乘感受,凤凰网汽车日前试驾了这款车。

美感:由内而外的日式减法美学

不同于上一代车型采用的是魂动设计1.0的设计语言,追求的是如豹子进击时那种瞬间爆发的肌肉线条所带来的力量感,第七代车型采用的是魂动设计2.0的设计理念,强调的是日式美学意识,即是要做减法,用大量的留白营造出简洁却强有力的美感。

比如,中控液晶屏和狭长的空调出风口是整个中控台上仅有的元素。而且配合“变迁”和“反曲”的手法,运用光影和曲线打造出的不同平面的几处凸起还让空调出风口看起来像是被隐藏了。这种从视觉上就降低干扰的简洁设计,让新车和上一代车型有了极大的区别。

偏执的马自达这次没有使用触摸屏,旋钮+物理按键的操作方式也许是其对操控的另一种坚持。

当然,魂动的设计理念虽然进阶了,但大体风格是延续的,所以我们看到新车的外观还是保持了运动的属性。不仅车身比例优雅舒展,降低了30mm的车头与前长后短的造型也让这辆紧凑型轿车有了近似于跑车的姿态。

标志性的大嘴具有主动开闭内进气格栅的功能,搭配魂动之翼饰条与LED大灯组,让整个前脸看上去凌冽且个性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当LED后尾灯亮起时,红色的圆环就像日本动画中的赤瞳一般,有种要爆发前的蓄力之感。

在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指导下,座舱采用了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布局,尽最大可能减少外界的打扰,让驾驶者能投身于驾驶的愉悦中,真正实现“人马一体”。

质感:以匠心成就高级感

作为一辆“真 紧凑型轿车”,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与现款相比,车长增加了80毫米、达到4662毫米,轴距增加了26毫米、达到2726毫米。这不仅从外观上带来了B级车的既视感,也实打实提升了车内空间。身高1米7的我,在主驾、副驾、后排实际体验后发现头部和腿部空间都够用,不会带来压迫感。但是后排地板的凸起还是会影响舒适感,尤其是满载的时候。

大量的皮质包裹也提升了新车触摸时的质感,而曾被诟病的NVH这次也得到了改善。

为了降噪,马自达的设计师首先瞄准了车身共振的问题;其次为了不让声音侵入车内,又开始堵孔,比如把车门面板上的喇叭移位,消除孔洞和间隙等;最后还通过优化发动机的材质、地垫和车顶采用更好的吸音材料、重新调整悬架和轮胎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行驶时耳朵的舒适感。除此而外,新车还打造了一套专属的扬声器布局方式来有效提升在车内听音乐的愉悦感。

驾感:用技术为“人马一体”加持

在第七世代产品中,马自达深入“以人为本”的思考方式,致力于“充分发挥人类的能力”。

对于这段极其官方的介绍,长安马自达举了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我们平时走路时,无需特别意识,就能径直向目标方向前进,不会感觉摇晃。这要归功于人类与生俱来的平衡力。因此马自达致力于在机器性能基础上,通过最大程度发挥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让驾驶者感觉开车就像在用自己的脚在奔跑一般。换句话说,就是忘记汽车的存在而下意识地行驶。这也就是马自达一直追求的终极版“人马一体”。

于是马自达发明了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这个两端宽、中间窄的后悬结构加上可以支撑骨盆的座椅,让无论是平路还是颠簸路段,驾驶者的头部上下位移幅度都能像自己走路时一样舒适,真正做到了“人马一体”。

新车还运用了G-Vectoring Control(GVC)Plus技术,新增的“回正力矩强化控制”系统让全车人员在过弯时也都能有效降低侧倾,提升乘坐舒适性。

新车搭载两款来自马自达创驰蓝天的高压缩比发动机,分别是1.5升与2.0升。在高压直喷技术、燃油喷射器、高压燃油泵、可变容量式机油泵、PCM发动机控制单元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升级,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而且工信部公布的2.0升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8升。

9月26日,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就将上市。目前,新车已经开始预售,预售价为12.59万-17.89万元。作为特立独行的存在,这次告别旧我、迎来新生的次世代MAZDA3 昂克赛拉能否继续成为年轻人的选择,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兰博基尼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混动超跑——Sián。新车搭载了一套由6.5L V12自然吸气发动机和48V电动机组成的微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高达819马力,0-100km/h加速仅需2.8秒,最高时速...
汽车行业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了废除联动股价报酬制度(SAR)的议案,并宣布围绕前会长戈恩事件的内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戈恩在任期间不法收入达350亿日元(合计人民币24.5...
汽车行业
“换电的技术路线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认可”,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北汽已经布局换电模式多年,从出租车和网约车做起,明显感觉到当下政府部门和政策的支持和认可。过去两个月,随着...
汽车行业
一年前,马云预告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回归“马老师”,决定看似突然,实则早有预兆。
汽车行业
昨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交管的6项新措施,目的为了方便服务群众、为群众带来便利。其中最具看点的措施莫过于4S店一站式办理登记服务,引得很多车主朋友的热议,究竟是好是坏?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