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差不溜的车!为啥咱产的叫老年代步车,奔驰产的是年轻人最爱?

行业
2019
11/08
23:11
言车有徐
分享
评论

来源:言车有徐

对于全球汽车市场而言,如今最大的趋势便是汽车"新能源化"。而在新能源汽车逐步发展的过程之中,有一个细分市场不容忽视,那便是被大家称之为"老年代步车"的微型电动车所在的市场,毕竟对于越来越拥挤的城市道路而言,微型电动车有着天然的优势:小巧。

"微型车"中的大佬

事实上,在微型电动车出来之前,就已经有"小型车"的存在了。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奔驰生产的Smart。上个世纪80年代初,奔驰就开始研究汽车与城市交通的关系,做未雨绸缪的探讨工作。他们发现面临越来越拥挤的城市道路,路面资源与汽车数量增长的矛盾将日益尖锐,让城市交通来适应汽车是死路一条,只有让汽车来适应城市交通才是出路。于是,Smart就应运而生了。

可以说,Smart的出现是符合当时的情况的。而且由于它驾驶灵活,泊车方便,不仅可作为家庭主妇进城购物、接送孩子上学用车,也可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再加上其小巧可爱的造型、配合智能化及人性化的操控设计,令Smart的车型如同一部聪明的大玩具。

或许是头顶奔驰制造的"光环",又或许是此前Smart小巧可爱的形象深入人心,在许多年轻人心中,奔驰Smart可不是什么"老年代步车",它比起自主车企生产的"微型电动车"更受欢迎,尽管它的价格并不便宜。同样是差不多的微型车,为什么自主品牌生产的被网友戏称为"老年代步车",而奔驰生产的Smart却更受欢迎呢?

同样是微型车,命运却不同

不可否认,电动汽车刚刚发展起来时,比较受欢迎的就有微型电动车,这个细分市场在当时可以说是风靡,所以也造成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肆意泛滥"。

且在此前的多数情况下,此类车型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在使用,做工粗糙,性能一般,但满足大爷大妈们日常代步绰绰有余,还不怕风吹日晒,深受中老年人的欢迎,久而久之就有了"老年代步车"的称号。

相比起一些自主车企所造的"老年代步车",奔驰Smart诠释的更多是微型都市代步用车的概念,显然它的定位就更符合年轻一点的消费者。而且从做工和设计上来说,Smart确实要比普通的微型电动车更好,再加上它本身就自带着"奔驰"的光环,以及安全系数高、停车便利、驾乘舒适、油耗小等等优点,所以说尽管它并没有挂上奔驰的"三叉标",同样也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自主生产真的和奔驰生产差很远吗?

从如今的微型电动车市场来看,此前的许多微型电动车早就应该被时代"淘汰"了,比如说很有名的微型电动车制造公司——知豆,就早就因为产品的跟不上而"奄奄一息"。自主生产就真的和奔驰生产差很远吗?

依照事实情况来讲,其实并不远。一来是因为奔驰Smart本身就存在着很多的争议点,在去年,著名机构J.D. Power发布了在美国质量最差的品牌排名,其中Smart排名垫底,质量表现最差。同时,Smart的动力也是大家争议的地方。由于它配备了1.0L和0.9T的三缸机,其经常被发现会有抖动问题的存在。且Smart的动力数据也并不显眼,1.0L的最大功率为52kw,最大扭矩为91N.m。可以说,Smart除了方便以及有着奔驰的影响力之外,它和其他的小车相比,也并没有许多可以体现优势的地方。

而另一方面来看,自主车企生产的"微型电动车"正在朝着精品路线过渡。比如说长安欧尚旗下的尼欧II,不仅外形更加时尚可爱,内饰也同样精致,值得一提的是,前后采用独立悬架,乘坐的舒适性也大大提升。又比如说如今特别火的欧拉R1,其呆萌可爱的形象不仅抓住了众多年轻人的"少女心",351Km的续航里程更是不低。毕竟作为城市通勤工具而言,这个续航里程完全够用了,更别说它还比大众朗逸的纯电续航还要多出73km呢。

小编语

事实证明,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在逐渐向精品路线过渡。在自主车企不断向上之际,其推出的微型电动车在品质上无疑会更上一层楼。你认为如今的自主微型电动车怎么样呢?走精致路线之后,你会买一台微型电动车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当我们第一次听说斑马智行的时候,就是我们第一次接触车联网功能的时候,那时候,大家还在以蓝牙连接和手机投影为新鲜事物,但让汽车变成手机是个大家都不敢想象的场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幕越来越近了...
汽车行业
造新能源汽车是有技巧的,各种混动是新能源,纯电动也是新能源;造纯电动车也有一点微妙的关系在里面,比如套用现有车型的底盘,就可以衍生出一台纯电动车型。即便这样也需要大量而繁杂的测试、有针对性地...
汽车行业
美是什么?这似乎是个千古难题,毕竟众口难调。作为大众级的高额消费品,汽车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汽车产品审美要求的提升,也进一步推动了汽车设计的革新。奇瑞控股·JETOUR捷途作为主打SUV的产品序...
汽车行业
据德国商报报道,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为宝马带来了显著的利润增长。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表示,未来车辆制造和销售仍将是宝马的核心业务。
汽车行业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得益于销量增长和成本紧缩,丰田Q3季度利润增长14%,至66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3.3亿元),净利润增加1.2%至59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8.4亿元),营收增长4.5%至7.64万亿日元(约合人...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