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是真的名存实亡?这家车企或成首张被洗的牌

行业
2019
11/08
23:12
言车有徐
分享
评论

来源:言车有徐

前段时间,网曝了一份某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要求对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因媒体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

尽管后来四家车企都先后表示自己没破产,甚至众泰还曾发出了"律师函警告",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车市寒冬之中,国内自主车企确实分化得越来越严重。比如说上述车企当中的华泰汽车,在最近就被报道其工厂已经空无一人了。

三大基地全部停产

近日,央视记者报道称,华泰汽车三大基地已全部停产,位于山东荣成生产基地工厂空无一人,大门紧闭,仅两位巡逻人员看守,车厂内停放在数十辆新车,因未安装电池均不能达到交付标准。此外,可以看见厂区内大门已贴上了封条,时间为2019年8月29日。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华泰汽车工厂在一两个月前工人进出工厂,但如今已全部走光。之前因资金问题无数次拖欠员工的工资也已经结清。由于无车可售,华泰汽车的经销商也无车可卖,现已更换为其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频频被曝光的消息也证明了华泰汽车资金已出现严重困难。调查结果显示,成立近20年的华泰汽车,如今公司账面上仅有13万元银行存款。截止今年3月,华泰汽车总有息债务达294.23亿元,其中短期占比68.02%多家子公司股权被质押或冻结,受限资产达162.62亿元,占净资产95.02%。

华泰已经"虚有空壳"

据悉,华泰汽车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为战略核心业务,汽车金融、后市场及生态服务为支持业务,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制造服务型公司。作为中国SUV的先行者,在创立之初就与韩国现代合作,在国内引入宝利格这类中高端的SUV,一时风光无限。不过随着关系的破裂,华泰渐渐地淡出人们视野,如今可以说坠入深渊。

目前,华泰汽车的年销量在10万辆左右,拥有天津、山东荣成、鄂尔多斯三大汽车生产基地,在售车型包括8款新能源车型以及2款传统动力车型。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华泰汽车累计销量为12.07万辆,同比下滑9%,仅完成全面目标的60.4%。这一方面或许是车市大环境低迷所至,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因为旗下主力车型圣达菲频频曝出的质量问题影响消费者信心。

不过今年华泰变得更加艰难。本来今年前六个月的月销量都保持在3000辆以上,直到今年7、8月份出现断崖式下滑,仅32辆。其实,从2011年开始,因华泰汽车长期虚报销售数据,中汽协拒绝采纳其销售数据,代之以"0"。销量在业界也只是个谜。

缺乏核心竞争力,车企倒下已成定局

事实上,如今众多车企走向困境,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曾经,国内汽车市场并不成熟,由于急需大量的制造力,导致一窝蜂的车企都涌入这个充满诱惑力的市场,然而这其中肯定不乏只想赚快钱的企业。

然而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发展,成熟的汽车市场同样要求更加具有"品质"的汽车,它也在提醒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是以前那个随便造辆SUV就能赚钱的时代了,只有具有竞争力的精品车才能成为最后真正的赢家。

确实,目前国内许多的车企在造车技术上要落后别人一截,不过在大家都在奋力追赶的时候,却有些车企想着走捷径,在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注定是要被时代所淘汰的。当今国内的车企在某些方面也比合资车型要做的更好,例如在车机科技和智能驾驶方面。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国内车企到最后出现了"两极分化"极其严重的现状,毕竟汽车市场同样是个特别残忍的市场,强者只会越来越强,弱者只会不断被侵蚀。

小编语

华泰,起点并不低,然而却缺乏准确的战略方向,吃老本,不思进取,自然就只有落寞了。当然,国内这条路上的企业还有这些正在被边缘化的车企也应该警觉了,否则最后的下场也只有玩完。你认为华泰还有回天的余地吗?下一个华泰又是谁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对于全球汽车市场而言,如今最大的趋势便是汽车"新能源化"。而在新能源汽车逐步发展的过程之中,有一个细分市场不容忽视,那便是被大家称之为"老年代步车"的微型电动车所在的市场,毕竟对于越来越拥挤的城...
汽车行业
当我们第一次听说斑马智行的时候,就是我们第一次接触车联网功能的时候,那时候,大家还在以蓝牙连接和手机投影为新鲜事物,但让汽车变成手机是个大家都不敢想象的场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幕越来越近了...
汽车行业
造新能源汽车是有技巧的,各种混动是新能源,纯电动也是新能源;造纯电动车也有一点微妙的关系在里面,比如套用现有车型的底盘,就可以衍生出一台纯电动车型。即便这样也需要大量而繁杂的测试、有针对性地...
汽车行业
美是什么?这似乎是个千古难题,毕竟众口难调。作为大众级的高额消费品,汽车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汽车产品审美要求的提升,也进一步推动了汽车设计的革新。奇瑞控股·JETOUR捷途作为主打SUV的产品序...
汽车行业
据德国商报报道,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为宝马带来了显著的利润增长。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表示,未来车辆制造和销售仍将是宝马的核心业务。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