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人狠话不多”,看看走向全面电气化的沃尔沃

行业
2019
11/11
23:06
深度Cars
分享
评论

来源:深度Cars

全球汽车电气化的“风”越吹越大,而风暴的中心,在中国。

大众以换标刷新形象,来展现全线电气化的决定;特斯拉以高歌猛进的国产速度落地中国;奔驰迫不及待地上市

EQC,借以宣誓“汽车发明者”的主权……顺应变革趋势,已经成为当下各大车企制胜汽车行业下半场,所必须秉持的方向。

而在几天前,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上海进博会中,车企巨头们也并没有放过展现创新和变革姿态的机会,新理念、新技术、新功能……这次进博会俨然成为了一场探索未来通道、展现未来技术的Battle现场。

沃尔沃汽车携全新V60、新款XC90、V90 Cross Country三款进口车型参展第二届进博会

同样选择了在进博会期间,沃尔沃汽车不仅带来了全新V60、新款XC90、V90 Cross Country三款进口车型,向公众展示了创新技术,传递北欧文化与瑞典式幸福价值观,还办了一件大事,其位于上海嘉定的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进行了正式揭幕。这是沃尔沃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池实验室,同时也是近年来沃尔沃在亚太区最为重要的研发投入之一。

在全面电气化方面,沃尔沃或许一直显得“人狠话不多”,但作为一家对环境保护方面有着偏执态度的北欧企业,沃尔沃在电气化方面的雄心,其实远超我们的所见。

电动化先行者

2017年7月,沃尔沃做出了一个令全行业震惊的决定:计划从2019年开始所有新上市车型都将配备电动机。

要知道,在当年新能源路线发展方向尚不明朗,各家车企都在相互观望的大背景下,沃尔沃成为全球豪华汽车制造商中第一家宣布全面启动电气化的,破釜沉舟的架势,的确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胆识。

而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告诉BC记者,事实上,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布局不是从2017年才开始,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沃尔沃已经宣布了电气化三步走的路线:第一步是改进传统发动机性能,推出高能效低排放发动机;第二步是普及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车型;第三步是全面推广纯电动汽车。

尽管沃尔沃2017年显露出的电气化All in态度,在当时被质疑为有些激进,但沃尔沃的举措却成为整个行业的一次分水岭事件,短短两年的时间,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坐不住了,即便强如第一阵营的BBA,也不得不拿出前所未有主动求变的决心。

“沃尔沃既然说过要全面电气化,那么我们就希望成为这条赛道第一梯队的参与者和带动者。”赵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沃尔沃的雄心表述得有些委婉,这与这家来自北欧的车企一向稳重而低调的气质相符。

事实上,随着全面电气化战略的逐步落实,沃尔沃在奔向全面电气化布局方面,的确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接受采访

今年10月16日,沃尔沃汽车在美国洛杉矶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具体落实到产品方面,到2025年沃尔沃计划全球年销量的50%都将来自纯电动车型。

为了实现“气候零负荷”目标,沃尔沃践行全面电气化的承诺和决心坚定不移。

主战场在中国

电池是电动汽车最为核心的零部件之一,所以加大在电池研发上的投入,也成为沃尔沃汽车推进全面电气化战略的关键一步。

在当天的电池实验室揭幕仪式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沃尔沃将全球领先的电池实验室建立在中国,将推动沃尔沃电气化战略和核心市场更紧密的结合,并且带来更大的发展动能。以此为新的起点,沃尔沃汽车的本土化研发和全球研发协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揭幕仪式上致辞

众所周知,中国市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也是全球各大车企逐鹿新能源的主战场。

但近一年以来接二连三发生的纯电动车失火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纯电动汽车安全性的质疑和拷问。这也是今年年中新能源大幅度退补之外,对于这个炙热的行业浇下的另一盆冷水。电池安全性,已经成为纯电动车面临的最大风险;电池安全性,也将成为一部分车企的墓志铭,和另一部分车企的通行证。

而安全,一直是沃尔沃近百年来不变的价值观,正如创始人说过的那句:“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在沃尔沃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原则是,且必须是——安全”。

在电动车开发的过程中,安全也是沃尔沃最基础和首先考虑的。赵琴表示:“今天的电池实验室就是沃尔沃汽车对于安全承诺的一个佐证,通过它,我们可以从电池的供应、开发、制造、全生命周期进行数据监测,给电池开发以充分的技术支持,提供给用户更好的安全体验。”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专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和验证

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与中国的宁德时代和韩国的LG化学两家全球电池供应商进行合作,在沃尔沃看来,电池实验室放在中国,将更便于贴近电池供应商,与电池供应商实现快速、高效的合作,更好地研发和管理电池生命周期的数据,从而给提供客户更好、更安全的电动车。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是首家采用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追溯用于电池的钴材料的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汽车一直致力于实现全面可追溯性,确保用户驾驶的沃尔沃电动汽车中所使用的电池材料,是通过负责任的方式采购而来的。而区块链技术建立了一个透明且可靠的数据共享网络,让有关原材料来源的信息不能在未被察觉的情况下被更改,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原材料供应链的透明度。

沃尔沃汽车将成为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池原材料全球可追溯性的汽车制造商

尽管2019年以来汽车行业深陷寒冬,大多数车企谈销量都成为了一件“亚历山大”的敏感话题,但得益于坚持全球化和前瞻布局所带来的灵活应对产业结构变化和消费需求变化能力,沃尔沃今年始终保持稳健的增长,1-10月,沃尔沃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123,55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2%。刚刚过去的10月,沃尔沃单月在华销量达到14,039辆,同比增长26.7%。

在BC看来,无论是从数据上,还是在推进电气化的步伐上,一直不急不徐的沃尔沃,都比此前多了些许锋芒。或许就像诗人里尔克说的那样,“我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沃尔沃早已将自己置身于这场伟大的风暴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根据此前上汽荣威官方消息称,荣威RX5 MAX插电混动版本车型将在2019年广州车展上上市。该车定位于紧凑型SUV,上市以后将直面领克01新能源、广汽三菱祺智PHEV以及长安CS75 PHEV等对手。荣威RX5 MAX PHEV作...
汽车行业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市场,最畅销的并不是SUV车型,而是皮卡。对这个车轮上的国家来说,日常开着皮卡载着货才是正确的出门方式,而由于油价非常便宜,因此美国消费者又都倾向于大排量大马力的皮卡车型。然...
汽车行业
有人说,是丰田先抛的橄榄枝。当然,这一定正中比亚迪时下所需。2019年11月7日,丰田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
汽车行业
随着国内经济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人成为有车一族,据统计,国内私家车大概有2.5亿辆,平均算下来,6个人之中就有一位是有车的主。然而,随着车辆暴增,加上时间推移,国内“僵尸车”也成了指数级暴增。
汽车行业
说到汽车文化,除了与百年的汽车工业史有关外,世界各国汽车市场的用户的消费习惯也是汽车文化的一大看点。正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文化造就不同的消费习惯。现如今,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汽车消费市...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