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Model 3涨价到底是错觉,还是特斯拉新一轮的营销套路?

行业
2019
11/12
23:05
EV新动力
分享
评论

来源:EV新动力

投资方和政府的一路开绿灯的支持下,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的建设速度,一次次刷新着大众的认知。同时,特斯拉Model 3作为该品牌主力走量车型,也是目前在国内销量最好的车型,它继承了特斯拉问鼎行业的续航优势,也搭载了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辅助驾驶系统,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热烈追捧。然而对于特斯拉来说,其飘忽不定售价,却也一次次刷新了大众的底线,着实让人难以琢磨。

前段时间,特斯拉正式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正式开放预订,即日起消费者可以预订。据悉,该车型起售价为人民币35.58万元,而这距离今年5月31日特斯拉宣布的国产车预定价格为32.8万元才刚刚过去不到5个月。

如果按照特斯拉5月31日透露的消息来看,当时公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作为最入门级版本,售价为32.8万元。以相同版本的车型为基准,如今这款车型竟突然间涨价了2.78万元。

不过,当时特斯拉也表示,32.8万元的起售价并不包括它的AutoPilot配置,也就是辅助驾驶系统,而当时国产版Model 3选配AutoPilot的价格为2.78万元。如今,国产Model 3版本的起售价为35.58万元,可见这个价格正是此前32.8万元预售价加上了2.78万元的选装费。

而唯一的区别就是,此前对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不感兴趣的消费者,可以买到不搭载该功能的32.8万元的特斯拉,但现在则有些被捆绑销售的味道。另外,从特斯拉官方发布的海报可见,国产的车尾商标变为中文“特斯拉”。这项变动也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调侃,被指重复了“华晨宝马”的故事,并且不少消费者表示:买车后,首先会抠掉这几个汉字。

尽管本次调价明面上看去并不是所谓的"涨价",官方对涨价措施所给出的解释是,AutoPilot是特斯拉Model 3的一个核心功能,希望用户能够更完整体验特斯拉的产品,但无论如何,这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一定算不上厚道。

一方面,为了降低成本,特斯拉积极的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比如在中国上海建立超级工厂,以惊人的速度快速投产,并且预计在明年实现交付。同时,特斯拉也曾表示,其在中国的建造成本比美国的Model 3生产线降低了约65%。但是从目前的价格来看,特斯拉国产Model 3 的售价与进口版本的售价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在售价上的优势也并不那么明显。

其次,当特斯拉全系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消息传出时,在减免大约10%的购置税过后,行业内曾预测国产Model 3的最终起售价应该在30万以下,以及根据“预售价比实际价格高”的套路来说,30万拿下国产Model 3还是大有希望的。然而,当特斯拉日前宣布国产Model 3的起售价为35.58万元时,所有人都傻眼了,更让那些等着捡国产Model 3便宜的消费者措手不及。

再则,此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 预售的32.8万元也算不上优势明显。毕竟,进口Model 3在国内的起售价是36.39万元,也就是说即使国产版的Model 3售价32.8万,只便宜了3.59万,而现在,随着国产Model 3的辅助驾驶系统成为标配,起售价相应只比进口车便宜了8000元。

其实就品牌影响力来看,特斯拉可以说丝毫不逊色于国内外任何一家电动车企。毕竟无论是作为全球最大电动车电池生产商之一,还是市值一跃成为了全球第五大车企,都证明了该品牌实力的不容小觑。

但当同价位的BBA车型终端优惠幅度不断加大,甚至下探到了二十多万,何况后者在技术和品牌知名度都要更胜一筹。为此,抛开特斯拉自带的互联网效应不说,其涨价后性价比真的不及同级豪华燃油车和部分国产车型来的实在。

此外,当广汽新能源Aion LX 、蔚来ET7,小鹏P7、比亚迪汉等自主电动车,在性能、续航还是自动驾驶方面,逐渐追赶上Model 3时,对于国产版本的特斯拉Model 3来说,如果价格不进一步下调,其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销售份额也很可能被抢占。

更关键的是,对于马斯克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人来说,价格调整似乎是很家常便饭的事,一年的时间内,特斯拉在华售价就一波接一波的变化,进行了至少8次官方调价,让人根本摸不着头脑。

之前作为尚未实现国产的厂家直销品牌,特斯拉对关税及汇率的波动非常敏感,加上市场策略的正常变动,导致其在国内的售价调整颇为频繁,尚还有理可循。但日前,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国产版 Model 3 已经下线,不再受关税影响,却突然涨价,特斯拉显然还是太急于在中国市场捞金,也太急于依赖上海超级工厂而扭亏为盈了。

况且,距离大规模量产以及交付仍有一段时间。在过渡期内受限于产能,国产版车型的销量也很难猛然增涨。由此,也不难看出特斯拉涨价背后隐藏的营销套路,仍是希望对潜在消费者的一个预期管理,先公布一个超出消费者预期的定价,届时再借由各种名义进行降价,进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不得不说,马斯克把中国人爱占便宜的心态也摸得一清二楚。

同时,即使抛开价格因素,国产版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NEDC预估续航里程为460km,也比此前进口版车型少了20km,而国产Model 3与进口版的差价却只有数千元。如此一来,必然促使消费者转向进口版,从而帮助清理进口车的库存,为接下来全面销售国产车好做准备。

但话说回来,国内建厂、国产化后的特斯拉,产品力和价格都没有拿出更多的优势,除了那些有“信仰”的狂热粉丝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真的还愿意为其买单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政策已经给足了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时间,现在外国品牌正式入场了。
汽车行业
小蔡最近想把陪伴了5年的小车换掉,毕竟当年刚毕业,能有个遮风挡雨的代步工具就很理想。步入社会多年,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又刚刚有了宝宝,能有台足够宽大的出行工具就显得越来越迫切。小蔡的首选方向...
汽车行业
帕萨特在上个月卖了21313台,超过雅阁凯美瑞迈腾喜提中型轿车销冠。帕萨特的火热,更加衬托出了同样来自德国大众系老乡斯柯达速派的惨淡。在10月份,速派仅售2749台,1-10月份,速派累积销量17718台,总成...
汽车行业
据《欧洲汽车周刊》11月11日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麦明恺将精简阿尔法·罗密欧(Alfa Romeo)的车型数量,未来只会保留四款车型。
汽车行业
“量子计算机出现后,几百万年破译不了的信息都能破译。现在说区块链多么伟大,但是在量子计算机面前,就不值一提了。”日前,任正非在公开场合表示。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