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银仓与中信证券私签违规协议 银隆新能源自辩“背锅侠”

行业
2019
11/21
14:11
道哥说车
分享
评论

来源:道哥说车

自从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四连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7-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下降幅度有持续扩大的趋势。随着车市寒冬的到来,尽管银隆新能源深受董明珠格外器重,但从眼下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面临的形势并不容乐观。

日前,《道哥说车》从中国执行信息网获悉,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3666.76万元,立案时间为11月13日,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这是2019年以来,继1月被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后,再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彼时,银隆新能源的为执行标的533758元。投资者方面对此反应最为迅速,11月20日,格力电器股价下跌1.01%。

不过在被列为被执行人没多久,银隆新能源也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主动对外披露了个中缘由。银隆新能源表示,该案件为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一起有关“财务顾问费”的仲裁争议,中信证券隐瞒了相关事实,公司将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提出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申请;进一步研究向中信证券及魏银仓、孙国华提起关联交易损害赔偿之诉。

魏银仓与中信签私下协议

据银隆新能源介绍,2015年2月,中信证券直属专用于投资的孙公司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石灏汭”)作为领投方,参与了公司增资。在第一轮融资中,金石灏汭向公司增资2亿元。与此同时,作为金石灏汭母公司的中信证券与公司接触沟通,意图承揽IPO业务。作为领投方,金石灏汭口头要求公司当时的实际控制人魏银仓承诺对公司估值打八折,即金石灏汭缴付2亿增资款后由公司返还4000万元。

为落实这一口头要求,金石灏汭在该轮投资者共同签署的投资协议之外,瞒着其他机构投资者,私下与当时的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及公司另行签署补充协议,约定公司应按金石灏汭增资款的20%向金石灏汭或关联方(该关联方实为中信证券)支付财务顾问费,双方另行签订财务顾问协议。补充协议还瞒着其他投资人,为领投方金石灏汭的回购权设定不动产抵押,使领投方金石灏汭取得了远优于同轮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权利。本轮融资结束后,金石灏汭取得了公司董事会的一个席位。

此后,公司又进行新一轮融资,中信证券及金石灏汭均未参与本轮融资。第二轮融资完成之后,在金石灏汭多次催促下,2016年7月15日,魏银仓无视公司章程中有关关联交易需要在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获得董事会批准的规定,未履行董事会批准程序,即私自代表公司与中信证券分别就第一轮融资和第二轮融资各签署一份财务顾问协议,约定公司向中信证券支付共计四千万元财务顾问费,并在财务顾问协议中约定了迟付利息。

银隆拒绝支付财务顾问费

银隆新能源指出,这起案件是由公司原实控人魏银仓掌控公司期间“遗留”下来的问题,其为了拿到中信证券与其孙公司金石灏汭的投资,在未履行合法程序以及刻意隐瞒其他投资人的情况下,与中信证券方签署“抽屉协议”,约定向中信证券返还部分投资款,同时为其提供优于同轮其他机构人的权利,导致公司遭受损失。

对此,银隆新能源认为,仲裁程序中,中信证券向仲裁委隐瞒了投资建议书实际是由公司起草的重要事实,并隐瞒了中信证券作为券商存在严格的内控及合规制度、不能将金石灏汭(作为领投方)员工从事投资者协调工作视为中信证券自身的财务顾问服务的重要事实,使得仲裁庭事实认定不清,忽略关键证据和事实,作出了不利于公司的裁决。

“由于两份财务顾问协议的签署程序及内容都不合法合规,公司拒绝支付相关财务顾问费。”银隆新能源方面称,有鉴于此,公司将会依据以上事实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提出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申请。公司还将会进一步研究向中信证券及魏银仓、孙国华提起关联交易损害赔偿之诉,维护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追诉大股东案件进度说明

除此之外,银隆新能源还同步披露了公司控告及起诉魏银仓及其合作伙伴孙国华等案件的最新进展。此前,银隆新能源与大股东魏银仓“反目”,并控告魏银仓、孙国华涉嫌骗取国家财政资金及侵占公司利益等多个罪名,公安机关已对该案立案侦查。公司同时起诉魏银仓、孙国华、银隆集团等三起公司关联交易损害责任纠纷案件,诉请总金额逾七亿元,案件目前处于等待法院判决阶段。

其中银隆新能源还专门提及:目前,孙国华及魏银仓的部分亲属等人先后在2019年3月被刑事拘留;魏银仓、孙国华及其他关联人员已被检察部门批准逮捕,而已在美国多时的魏银仓如今已登上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名单。

银隆新能源称,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但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银隆新能源自身风险达50条,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眼下,银隆新能源还面临多起纠纷。12月5日,银隆新能源与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即将开庭。12月13日,银隆新能源与佛山市三水富之基线束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联荣机电有限公司的纠纷也将开庭。

目前,银隆新能源与中信证券之间所涉及的纠纷虽无正式结论,但也算是要暂时告一段落。尽管银隆在新能源汽车愈发艰难的大背景下依然在坚守自己的技术路线,可是越来越多的产业链相关企业不约而同地出现资金紧张、亏损,甚至破产的情况在今年却并不少见。这一家企业发生的变故,在某种程度上来看,也是整个新能源行业的缩影。而对于新能源汽企业来说,眼下这几年极其关键,补贴政策的快速退坡,将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重新洗牌,对于一直靠股东不断进行资金投入的银隆来说还能撑多久?不如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作为一个男人,终有一天你会想要一台MPV。除非你这辈子都不想在开车的时候右手牵着你老婆,在后视镜看着后排爸妈、孩子睡得正香的幸福场景。
汽车行业
长安汽车今年是悲喜交加,悲的是合资品牌基本全线溃败,喜的是自主品牌在车市"寒流"中表现亮眼,特别是新晋"爆款"SUV长安CS75Plus,自上市以后销量一路长虹,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盛况。
汽车行业
买车网2019广州车展探馆小分队拍摄到了一组全新东风标致2008车型图片,作为全新一代车型,新车延续了海外版本的设计风格,更加贴近家族最新设计语言。
汽车行业
11月21日,头条君探馆广州车展哪吒品牌现场,场地中最吸引人的当属其全新车型“哪吒U”。量产车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最终尺寸被确定为长4530mm、宽1860mm、高1628mm,长续航版本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达...
汽车行业
两天之后,作为本年度最后一项车坛盛事的广州车展将拉开帷幕,届时众多重磅车型将集中亮相,这其中就包括广汽丰田首款中型SUV车型——威兰达WILDLANDER,它将完成全球首发。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