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老飞度要赚9000块?买二手车哪里更靠谱?

行业
2019
11/22
13:18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来源:玩车教授

大部分车主选择购买二手车,看中的就是性价比。特别是对于部分保值率不高的车型,二手车价格更加是能便宜一半以上。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历史要追溯到90年代的二手车专业中介。那时候的二手车交易,一般以过户地车管所附近,私人自发交易的形式存在。目前一些不发达的城市仍采用这种形式交易二手车。但总体上看,国内二手车市场早已发展为一个成熟的商品交易产业。

与国外不一样的是,发达国家汽车发展历史将近100年,相关的政策、产业和价值链都相对成熟,加上国外有良好的个人、渠道商和车辆信用记录系统,通过记录系统可以将车辆的信息透明公开,将交易双方的信用信息公开,所以二手车的交易简单、快捷、便利、真实。

从2013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国内新车交易量早已赶超美国,而国内新车的平均使用年龄只有6.7年。根据目前国内成熟的二手车交易体系就可以推测,未来国内二手车的交易量将会迎来井喷式爆发期。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

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主要为线上、线下交易的两种模式。教授通过走访一些线下二手车的交易点,发现车主交易二手车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原生4S店置换后选购新车。其次就是通过一些广告渠道,到购车所在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放卖。

选择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优点是,比卖给4S店置换,交易市场更加能让二手车卖个好价格,特别是一些出过轻微事故的车辆,通过现场验车能及时发现,所以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放卖车辆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旧车交易市场的劣势也是轻而易见的,那就是收回来的车质量没有太大的保证。

中国汽车由奢侈品转换到家用消费品也不过10年的时间,车主对于车辆的认知和信用体系未成熟,而网上交易平台的出现就可以杜绝了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乱象。加上随着中国二手车市场日渐成熟,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也得到迅速发展,市场上出现了C2C、B2C、C2B、B2B四大模式并存发展。

(图片来源:前瞻产业经济网)

其中C2C有平台人人车、瓜子二手车, B2C平台就有优信二手车为行业内代表平台。不同平台在广告营销、用户服务和业务拓展上生态布局也不一样。与线下交易途径不同的是,目前的二手车市场还是买家市场,消费和收入都是主要由买家决定。所以网上二手车交易链中,抓住买家就能在行业中占优势。

目前最常见的交易方式就是直接卖给商家,然后买家直接从商家那里购买。相比线下交易,最直接客观的方便在于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可以通过网上平台选好合适价格的车后,然后再通过预约的方式到车源所在地验车,特别是对于那些想货比三家的车主,平台可以让他们对比里程数相近的同款车型,选择最低价后再决定入手,免去了辗转多家4S店比价的烦恼。

教授扮演有意向入手一辆二手飞度的车主去走访二手车市场。一辆2014款 1.5L LX CVT舒适版的飞度,2014年新车官方售价是8.18万,这家二手车销售店放置的这辆车里程表是3万公里,因为报价表上没有具体的成交价格,当询问工作人员后才得知费用在58000元左右,要入手的话还可以把价格降低一些。

同时教授将同配置的飞度车型,输入到比较权威的二手车交易网中查价,这辆飞度的二手价在3.9-4.82万元之间,通过计算可以得知这家店卖出一辆飞度的二手车利润不少于9000元。

在教授看车期间,还有不少车主围观到这辆车旁询价,看来二手车市场热度还是很高的。当然销量好坏与车的保值率有关,特别是日系车。对于部分刚考驾照的新手来说,到二手车实体店入手一辆里程数不高、成色好的二手车来试手,最合适不过。

总的来说,对于这次到实体店询价购买二手车的体验还是不错的,起码可以真实体验到车况,唯一遗憾的就是不能货比三家。于是教授通过另外一种二手交易手段——网络平台,去看看那些保值率较差的车型,售卖情况又是怎样呢?

二手车界保值率低,让车主大吐苦水的品牌要数jeep了。按照《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2018年的数据得知,牧马人的保值率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掉价。

以一辆Jeep牧马人2014款 2.8TD Sahara 四门版为例,新车指导价在42.99万元,通过某二手车交易平台估价后得知车价在19.71—21.62万元之间。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的卖出价更加是去到了29万元。也就是说对于保值率越是低的车型,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转卖给车主所赚的差价越多。

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价格虽透明,但要像实体交易市场那样议价基本不可能了,毕竟定价由卖方与平台共同决定的。这样一对比,网上二手车交易平台在购车价格上是能做到公正透明,但对于一些保值率较差的车型就比去实体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缺少了议价的余地。

总的来说,两种购买二手车的方式各有优劣。到实体二手市场购买可以当场验车,劣势在于要货比三家那就得到处辗转。而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价格透明,但对于买方车主来说,缺少了实体店可以议价的余地。有车友可能会问教授,新车交易低迷会不会间接影响二手车市场?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国内车辆使用年限远低于国外,未来只会有越来越多的车流入到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加上国内二手车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优质的网上交易平台加上符合买卖双方的交易模式在未来二手车交易中就显得特别重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昨日赶在广州车展开幕之前,别克公布了全新中大型SUV昂科旗、中型SUV 2020款昂科威的售价。两款车的入门价格都不算高,对于这样的价格你还满意吗?
汽车行业
对于一款车的外观,大家最看重的地方是哪些?是充满设计感的外形设计?还是将LED技术“玩到”极致的前后组大灯?对于教授来说,排气管才是更让人着迷的地方,它不仅能发出令车迷们“高潮”的声浪,其设计...
汽车行业
日前,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 2019 年 12月29日起,召回 2017年12...
汽车行业
日前,奇瑞汽车公布了全新SUV Teaser car官方图,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定位于紧凑型SUV,整体造型十分年轻、前卫。据悉,未来量产车型或将定名为全新一代瑞虎7,并极大程度保留Teaser car的设计风格。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11月21日报道,奥迪董事会大换血,奥迪新CEO马库斯·杜兹曼2020年4月上任,三名新董事同时上任。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