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上汽大众MEB工厂:唯一的不同 就是处处不同

行业
2019
11/22
13:20
买车大师
分享
评论

来源:买车大师

11月15日,摩托罗拉复活了沉寂已久的刀锋系列手机,并发布了新机RAZR,这款新机将十几年前最酷的翻盖手机和最新的柔性屏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种脑洞大开的创新设计在如今一众全面屏手机中简直是一股清流。这样的摩托罗拉正是我曾经无比喜欢的样子——它能够不断给乏味的生活带来惊喜。

我们时常需要酷酷的东西来加个BUFF,手机如此,生活如此,汽车亦是如此。在市面上数百辆新能源车里,ID.家族就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短小的引擎舱、被大幅压缩的前后悬以及更加流畅的车身线条,这些都和市面上大部分的量产纯电动车大不相同。

为了让这惊艳的ID.车能够在明年如期与我们见面,上汽大众在2018年10月开工建设了一座专门生产MEB平台车型的新工厂。一年后的2019年11月8日,工厂在上海嘉定正式落成,第一辆ID.车也在这里正式下线。

和与众不同的ID.车一样,上汽大众MEB工厂也与上汽大众其他工厂甚至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工厂大有不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首座MEB工厂,上汽大众为其投入了170亿元人民币,规划年产能为30万台。上汽大众MEB工厂总用地面积仅为相同规模传统工厂的三分之一,这是因为工厂大部分车间采用了双层设计,个别甚至达到了三层,立体化的结构设计使土地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除了立体化的结构创新,上汽大众MEB工厂还在车间配置和物料运输方面融入了新的设计。除了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传统工艺车间,新工厂还针对新能源车设立了独立的电池装配车间。此外,车体分配中心、自动化立体高架库、试车道等设施也一应俱全。值得注意的是,工厂内设有8座连廊、6座天桥,厂内所有人员通过天桥行动,而连廊则是用于各个车间之间的物料运输。

在极具创新性的主体设计基础上,上汽大众又为工厂装备了众多先进工艺和技术。其中,工业机器人数量高达1400多台,仅车身车间就拥有近1000台,83%的自动化率使其成为工厂中最高的车间之一。电池车间则拥有138台机器人,应用了MIG焊接、RIVTAC焊接、FDS高速自攻螺栓等多项新工艺,为电池包的高稳定和高安全提供了坚实的品质保证。

仔细观察工厂俯视图,你还会发现一个节拍高达120JPH的联合油漆车间,也就是半分钟即可完成一辆车的喷漆工作。

另外,上汽大众MEB工厂还将大规模使用AGV小车,打造出智能高效的物料运输系统。而RFID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光学识别技术、人-机器人协作技术、能源管理系统、无纸化工厂理念等业内领先的制造手段,则使得工厂实现了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而在环保节能方面,上汽大众MEB工厂运用27项新技术,实现水、二氧化碳、能源、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废弃物等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了20%。

这座与众不同的上汽大众MEB工厂将在2020年10月正式投产,代表着上汽大众正式开启转型之路的首款ID.车已经下线。这是一款MEB平台纯电动中型SUV,也是上汽大众未来投产的首款ID.家族车型,新车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此外,大众品牌里程碑式车型,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型ID.3,未来也将于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生产。

众所周知,国内新能源产业过去蓬勃发展的十年里,合资品牌动作相对缓慢。事实上,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并没有忽视新能源产业。谋定而后动,这座融合诸多先进科技和创新理念的MEB工厂,正是上汽大众面对汽车电气化革命发出的回应——为乏味的新能源市场打造令人惊喜的工厂,带来令人惊喜的新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距离2020年还剩不到40天, 又到了买新车置年货的准备阶段,也到了汽车经销商大力度优惠拼杀的时候。据说,因国潮概念在年轻人中走红的哈弗F5国潮版,目前给出的是高至20000元的优惠福利。那么,这样大的优...
汽车行业
还记得过去那个300Ps就算是天文数字的年代吗?我似乎依稀记得,在那个被称为“90年代”的神秘时代里,人们过着简单而快乐的生活,常听的音乐也充满着活力。但是在那个时候想要将一辆超过300Ps的车停在你的...
汽车行业
大部分车主选择购买二手车,看中的就是性价比。特别是对于部分保值率不高的车型,二手车价格更加是能便宜一半以上。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历史要追溯到90年代的二手车专业中介。
汽车行业
昨日赶在广州车展开幕之前,别克公布了全新中大型SUV昂科旗、中型SUV 2020款昂科威的售价。两款车的入门价格都不算高,对于这样的价格你还满意吗?
汽车行业
对于一款车的外观,大家最看重的地方是哪些?是充满设计感的外形设计?还是将LED技术“玩到”极致的前后组大灯?对于教授来说,排气管才是更让人着迷的地方,它不仅能发出令车迷们“高潮”的声浪,其设计...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