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新造车泡沫将破?BAT也要担责?

行业
2019
12/05
22:46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中国新能源市场在政府补贴的帮助下,曾经一度飞速发展。但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补贴退坡和新车市场放缓,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接近腰斩式下滑。

据海外媒体评论,这个曾吸引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和许家印等中国巨富的热土正在慢慢变凉。“这些中国最富有的人将十几亿美元投资于电动车初创公司,以推动中国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现在随着销售放缓和补贴减少,拉清单的日子即将到来。”

外媒认为,尤其是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为吹大这个新造车行业的泡沫提供了助力和影响力。

“他们的加入,让超过180亿美金投资注入各种新创企业,豪赌电动车将成为车轮上的智能手机。”

而现实是随着政府补贴大比例退出,盈利变得很艰难,外媒评论称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一场长期的低迷。“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出,进入市场竞争阶段,淘汰在所难免,对于新手来说,这是一段陡峭的绝壁。”

今年9月,400亿美元身价的马云功成身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阿里巴巴参与了几轮小鹏汽车的融资,是小鹏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曾经为阿里工作过。2014年,何小鹏将自己创立的UC卖给阿里,成为阿里的一员。2017年,何小鹏离开阿里,开始专心打理小鹏汽车。

就在11月的2019年广州车展前,小鹏汽车宣布获得4亿美金的C轮融资,另一位互联网巨头雷军领导的小米成为其股东。今年前9个月小鹏汽车交付12829辆,领先于竞争对手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

小鹏汽车选择了代工方式生产,由传统车企海马代工,也就意味着小鹏没有自己的造车资质和工厂。另据消息人士,小鹏汽车一直在寻找资质自建工厂。

而BAT的另一巨头,马化腾领导的腾讯在2017年领投了中国最具争议性和影响力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蔚来累计销售新车2.6万辆,也是唯一一家在纽约公开募股的中国新造车企业。

但是随着销量下滑和亏损不断,这家被称为中国特斯拉的车企在美股的表现跌宕起伏,其创始人李斌一度被媒体戏称为2019最惨的人。

据彭博社消息,蔚来汽车在22个月内为车主开设了19个NIO空间,都位于各大城市的黄金地带,综合租金支出相当于收入的6.3%。蔚来汽车也因此类客户服务方面的巨大投入而被诟病。至今,其新车发布时挥金如土的超豪华音乐会都给海内外媒体留下深刻印象。然而蔚来汽车依然坚持直销模式,不打算关闭任何一间NIO空间,但暂时也不会新开。

由于大幅亏损,今年9月蔚来汽车裁员20%。李斌表示,补贴下降以来,销售承受巨大压力。

如果说市场不景气和盈利艰难让2019年的中国新造车企业融资困难、低调发展,那么恒大造车就是一个逆行的例子。

外媒形容房地产巨头恒大为“2019年电动车行业最令人吃惊的进入者”。恒大让人吃惊的投资规模还有破吉尼斯记录式的签约场景,和“大、大、大”的魔幻箴言。

彭博社数据显示,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恒大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超过38亿美元。

站在传统造车的角度,恒大的所有动作都不按照套路来:3年斥资45亿人民币,开设10个生产基地,一次签约十几位顶级设计师,2-3年成为世界最大电动车汽车,超过特斯拉……

面对质疑,恒大许家印表示,恒大地产与电动车业务之间没有太多重叠。

外媒认为其450亿造车投资会影响恒大地产的现金流,“恒大地产可能为了维持现金流而促销,反过来又会影响利润。”

钱是恒大造车的不二法门。在问到如何跟百年车企竞争时,许家印认为自己没有技术、人才和经验,所以必须打开恒大的钱包,买买买。

同样是BAT的百度,除了自己致力于发展汽车自动驾驶平台,也押注了一家新造车企业——威马汽车。今年百度领投了威马汽车最近一轮30亿人民币的投资,百度拥有13%的股份。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威马汽车售出14273辆新车,在刚刚过去的11月22日,威马汽车推出了第二款SUV。威马汽车的创世团队来自传统车企,这一点跟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互联网出身不同。

但是传统车企出身也是一把双刃剑,据媒体报道,威马汽车被吉利控股起诉窃取商业隐私和侵犯知识产权。威马汽车创始人及多位高管来自于吉利汽车。

相对于互联网造车大多选择的代工模式,威马汽车选择自己购买资质和建立工厂,另一家新造车企业拜腾汽车也是如此。这大概反映出互联网造车与传统造车对于制造环节的重视程度不同。(编译:可可 RA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德国《汽车周刊》12月4日报道,空中客车宣布明年开始测试首个飞行出租车CityAirbus,全方位测试飞行出租车的表现和性能。
汽车行业
第三次创业开启于2018年北京车展前夜。自那时起,长安汽车从技术、人员、资本、品牌等各个层面进行了调整;而近来,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这种调整的节奏在持续加快。
汽车行业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本周二大众集团狼堡总部遭遇检察官的突击搜查,这是德国检察院最近一次发起的针对大众“柴油门”的调查行动。
汽车行业
德国《斯图加特报纸》12月4日报道,戴姆勒上周宣布裁员,计划减少14亿人事支出。戴姆勒工会对此表示极其愤怒和失望,声称戴姆勒事先并未和工会通气和协商,裁员计划没有得到工会的认可。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12月5日报道,宝马起诉冷气设备供应商 法国Valeo和日本Denso,称其合谋操纵汽车空调配件的价格,要求赔偿1.41亿欧元。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