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所有新车将强制安装这个系统!安全指数上涨

行业
2019
12/08
23:40
SUV大师
分享
评论

来源:SUV大师

上学的时候,大家应该都拥有过一台自行车,那么问题来了:骑自行车最怕的事是什么?

相信多数人的回答会是“一怕掉链子,二怕爆车胎!”

而在拥有汽车后,“掉链子”是不用担心了,但车胎的问题却依旧在。都知道轮胎是汽车唯一接触地面的部分,轮胎品质以及胎压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2020年起,乘用车将强制安装TPMS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从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将实施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TPMS)

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欧洲等许多国家早就提出了强制安装TPMS的要求。

目前来看,仍有不少车辆缺失胎压监测功能,它们大多是低配车、低端车和老车,有些车主常开玩笑,说跑长途前判断胎压只能依靠肉眼,看轮胎和地面的“吃进”程度。其实,如果光靠眼睛那指定是不行的,尽管你是老司机,因为关于轮胎和胎压,还有许多潜在风险。

早在2002年,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美平均每年有26万起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气压低或渗漏造成的,并且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有70%是由爆胎导致。

而在2000年,美国总统便批准了国会关于修改联邦运输法的提案,该法案要求2003年以后出产的所有新车都需将胎压监测系统作为标配。

而在国内,根据统计,中国46%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是轮胎故障引起,并且只爆胎一项就占据70%!

因此,在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的背景下,胎压监测系统也越来越受到更方面的重视,胎压监测系统的地位应该与安全气囊、ABS视为一致。许多车主认为,国内强制安装TPMS的动作还是慢了。

胎压监测系统(TPMS)的分类

胎压监测系统目前主要分为间接式和直接式(还有部分为混合式,大家有兴趣可自行了解)。

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它基于ABS系统打造而来,ABS其实就是通过监测每个轮胎的转速来确定某一车轮是否被抱死,从而改变刹车力度和刹车频率。

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可以想到,当某一个轮胎压力不足的时候,其直径会变小,转速也随之发生变化,车轮转速传感器监测到信息变化就会向驾驶员发出警报。

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则在每一个车轮内安装压力传感器用以测量轮胎气压,并将压力信息传送到中央接收器模块,然后对各轮胎气压数据进行显示,驾驶员可以实时了解各个轮胎的压力状况。

可以发现,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相比于间接式更准确、便捷,驾驶员对轮胎的状况了然于心后,无疑也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性。

今年买车的要后悔?

对于2020年胎压监测系统将成为标配这事,大家更关心的应该是在此之前买车的人会不会后悔,其实从当下的状况来看,今年购买的新车大多数标配了胎压监测系统,即便是新款致炫、飞度、Polo这样的小型买菜车,“后悔”的人并不多。

当然,也有小部分未来得及更新换代的低端车型,胎压监测系统这项配置依旧只出现在高配车型上。

在缸哥看来,胎压监测强制成为标配是好事,这代表着我们更重视车辆安全了,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车辆性能的提升,汽车安全早就不局限于ABS、安全气囊、胎压监测等,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把车辆强制安装AEB(主动刹车系统)提上了议程。

今年9月份,通用汽车联合美国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UMTR)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汽车前向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将追尾事故发生率降低46%;反向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将倒车碰撞事故发生率降低81%。

若所有上路行驶的汽车均配备AEB,那么相信事故发生率将会大大降低,当然前提是这个AEB要“靠得住”。

虽然主动刹车系统的成本要比胎压监测系统的成本高得多,但相信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进步,AEB终有一天也会成为标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无论你是北漂、海漂、广漂,过年就是在参加大型集会式炫富活动,不需要反驳。
汽车行业
近日,又一起BMW朋友圈广告翻车了。
汽车行业
BBA(奔驰、宝马、奥迪),它们都有3个共同的特点,第一:诞生在德国;第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十分受欢迎;第三:无论是销量还是影响力都无品牌能撼动。
汽车行业
进口+溜背+轿跑定位,自打奥迪A7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被冠以“最美奥迪”之称。它既不像大哥奥迪A8高高在上普通消费者难以触及,又不像小弟奥迪A6太过于商务束缚了个性。
汽车行业
俗话说得好“买车容易养车难”,这句话放在二手车身上体现更为明显。二手车毕竟不比新车,长期使用后,其零件多多少少会有磨损或损坏的情况,购买后不知如何打理,更是直接加剧了车子走向寿终。因此,小编...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