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加征关税节点临近,进口汽车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中国汽车报

行业
2019
12/09
23:06
汽车姐小王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姐小王

2019年8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的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如今,恢复加征关税日期临近,进口汽车市场会迎来哪些变化呢?

美产汽车进口量或下滑

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于是在8月2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12月15日12时01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关税。

之前的一轮加征关税在2018年7月6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美产汽车在华份额占比下滑到14.7%。国机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美产进口车占我国整个进口汽车市场份额有所恢复,大约为17%。

她认为,关税调整对市场短期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如果长期实施加征,肯定会对汽车进口产生较大影响,跨国汽车厂商会考虑转移生产地,宝马X5之前就转到泰国生产,或者选择国产化,原本进口的车型国产以后势必影响进口汽车规模。2018年加征关税的政策实施了半年,很多汽车厂商利用窗口期提前报关,囤积了一些库存,以应对调整。

对于平行进口汽车来说,最大的影响其实是国六全面实施,一旦国六标准全面实施,目前占进口汽车市场总量16%的平行进口汽车可能会全军覆没。

从短期来看,即将到来的加征关税节点以及国六全面实施前的窗口期可能对消费市场起到促进作用,到2020年7月1日全面实施之前,平行进口汽车估计还会有小幅增长。

进口车国别排名换座次

据悉,2018年7月11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并就该措施征求公众意见。8月2日,美方宣布拟对上述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实际上,在此之前,为落实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部署,2018年5月22日,我国财政部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2018年6月16日凌晨,国务院宣布将在7月6日对原产地是美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于是原产地美国的进口车关税税率,2018年7月1日起从25%下降至15%,随后自7月6日起又从15%加征至40%。换言之,从7月1日到7月5日,美国产进口车只有5天的时间窗口能跟其他进口车一样,享受15%的低税率。

资料显示,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影响中国进口车市场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进口车进口量从上一年的29.3万辆骤降至19.0万辆,而在2017 年来自美国的进口汽车排名仅次于来自日本的进口汽车,位列我国进口汽车来源国第二位。2018年随着美国原产地进口车大幅下滑,德产车同比上涨15.5%,一举跃居排行榜第一名。

对整体汽车销量影响有限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 表示,我国进口的美国原产地车型中,其中进口量比较多、销量比较好的是奔驰和宝马的大型SUV,他们的份额几乎占美国原产地车型进口量的一半,加征关税可能对德国品牌产生的影响更大。至于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影响,由于我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中,进口汽车只占不足5%,所以对美产汽车加征关税,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同时,在实施加征关税前,国内汽车经销商会提前进口汽车作为储备,所以价格浮动不会很快体现到消费端。此外,由于奔驰、宝马潜在消费客户的价值取向主要是认可德国品牌的品质,所以不容易转向其他车型,市场上可替代的产品比较少,所以这些客户考虑其他品牌的可能性不大。

文:陈萌 编辑:吕彩霞 版式:蒙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汽车工业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艺水平,它不仅仅是国家的名片,还是身份的象征,目前大部分国家都在发展属于自己的汽车工业,尤其是警车也都采用自己国家的品牌,我们现在盘点各个发达国家所使用的豪华警车,...
汽车行业
众所周知,国内车市相比起海外车市总是要"慢好多拍"。比如说前段时间上市的全新换代紧凑型SUV丰田RAV4,它其实已经在海外上市很久了,但直到今年10月25日,国内才开始进行换代,这个时间差真是让人不得不...
汽车行业
在郑州日产冠军体验营的第三站,我们静态体验了纳瓦拉国六版的实车,在国五车型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搭载的QR25高效发动机,经过日产工程师精心调校后,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5N·m...
汽车行业
)在纯电车型的市场中,自主与合资车型一直处在稍显微妙的差异市场中,比如自主车型主攻长续航阵营,多数产品的长续航版现今已经做到了动辄500km+的水平,甚至会有最大续航达到600km的产品;反观合资品牌...
汽车行业
日前,据海外媒体报道,受日产前会长戈恩隐瞒巨额报酬事件影响,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近日以涉嫌违反金融交易法为由,向日本金融厅建议处于日产约24.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的行政罚款。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