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汽车的“特斯拉”“大众”们要造电池了?

行业
2019
12/11
22:50
行车快讯
分享
评论

来源:行车快讯

这是锂电池最喜人的一年,这也是锂电池最忧心的一年。

喜人的是,“够好”先生们在锂电池领域多年来的殷切努力被正名了。

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约翰·B·古迪纳夫(John B.Goodenough)、M·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因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卓越贡献,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

(“够好”先生们(John B.Goodenough、M. Stanley Whittingham、Akira Yoshino)领奖)

忧心的是,全球车企巨头们。他们都在今年急切地寻找动力电池的出路。

是直接采购动力电池?

还是合作建设动力电池工厂?

抑或是自研自建动力电池工厂?

……

在这个电动车迎来转折点的关键时刻,不凡一起来看看,特斯拉、丰田、奥迪及大众等国际车企,都有哪些值得拿出来说一说的电池布局故事。

撂下独家供应商松下?特斯拉要自造电池?

汽车的特斯拉,要造电池了?

日前,一直为特斯拉供应电池的松下明确表态,“没有在中国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建一座电池厂的计划”。早在2018年底,特斯拉和松下还计划联合在中国建设动力电池厂。在这之前,松下作为特斯拉的独家电池供应商,已合作了5年之久,却不料“失宠”的这一天来得如此之快。

随着宣布在中国建厂以来,特斯拉关于动力电池的合作绯闻便满天飞。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股东大会上曝出,其电动车产能因为动力电池产能不足而受限,CE0马斯克不满松下电池产能供应。随即,在今年8月底,彭博社放出消息,特斯拉已经敲定了LG 化学来供应中国工厂的21700电芯。此外,在选定中国工厂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时,特斯拉也曾被传出与宁德时代、力神等均有接触,但都没有实锤消息露出。

比寻求合作更加疯狂的事情是,2019年以来,“特斯拉正在自己生产电池”的消息也被传得风生水起。

遥想2013年,当马斯克宣布特斯拉要自建电池工厂的时候,外界的反应估计很是一致:“呵呵,这家伙又在吹牛了。”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今年下半年还发出了一条追求梦想并富含主人翁感情的招聘公告:“特斯拉目前在为我们正在开发的一条生产线寻找技术人员,你将成为我们正在开发的新产品线队伍中的一员。”

招聘信息同时也显示,特斯拉全新的电池生产线在美国加州的Fremont弗里蒙特县,另外特斯拉也在科罗拉多州大举招募电池技术人员。除了招募“电池制造的生产技术人员”之外,特斯拉还列出了电池设计师、电池分析师和电池测试人员等多个相关工作岗位。

今年10月,加拿大媒体爆料:特斯拉向加拿大政府递交的一份材料显示,加拿大电池制造商Hibar Systems已被列为特斯拉子公司,具体收购时间不详。

(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海霸)官网标注其为“电池设备先驱”。)

不仅如此,特斯拉早已将双手触及到产业上游:中国锂电池原料提供商——赣锋锂业在2018年至2020年,为特斯拉锂电池提供重要原料氢氧化锂(LiOH)。

可见,在电动车这条路上,马斯克依然保持着他口若悬河的热情和认真,他“吹过的自建电池厂”正在一步一步实现。投资者追着马斯克要收益回报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了,他得在有限的资金中,精打细算走好每一步。

动力电池真香?丰田奥迪的芳心还许给了谁?

在特斯拉加码布局动力电池之际,丰田、奥迪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布局电池制造的脚步也没有放慢。

今年7月,丰田就干了一件革自己命的事情。称霸传统汽车领域、拥有“混动巨擘”美誉的丰田,和比亚迪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合作。合作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双方将联合开发纯电动汽车,产品包括轿车与低底盘SUV,计划于2025年前在中国市场投放;另一方面,双方将为上述产品共同开发所需的动力电池。

(丰田官宣)

紧接着,奥迪也传出与比亚迪正在洽谈动力电池事宜。相比特斯拉在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方面的三缄其口,奥迪意外地大方承认了。 11月21日,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Gaby-Luise Wuest)证实:“我们正在与比亚迪(就电池采购)进行对话,但是不能透露细节。”这也将打破该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在推出新电动车型时对中国单一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的依赖。

有知情人士还透露称,比亚迪的电池将被用于奥迪和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上生产的高性能豪华电动汽车。该平台的首批全新车型预计将于2021年底推出。

一时间,同时掌握电动车和动力电池全产业链技术的比亚迪,成为了车企巨头们争相接触的香饽饽。

众所周知,比亚迪是一家以电池起家的企业。鲜为人知的是,比亚迪其实早在2002年就开始觊觎动力电池这块当时还不被认为是肥肉的领域了。

那时候,中国刚加入WTO不久,汽车市场的井喷之状让人目瞪口呆,大众、丰田、通用等世界车企巨头更是纷纷冲入中国市场,大兴燃油车。

在大众们都在中国忙乎燃油车的时候,这家做电池起家的深圳公司,传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消息:比亚迪掌舵人王传福说,要造电动车。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王传福是信了,也紧锣密鼓地开干了。

(比亚迪动力电池及电动车关键节点,根据网络信息整理)

如今,在全球车企中,动力电池布局最早,且最具有技术、安全和规模化商业化应用等领先优势的车企,可以说非比亚迪莫属。或许,这也是丰田和奥迪相中比亚迪最重要的原因。

包养Northvolt?大众的电池阳谋能得逞吗?

2019年,大众加速推进电动化,随之而来的便是频频出手布局动力电池。

此前遭遇的“缺芯”之痛,如因为动力电池的缺乏,合作伙伴LG化学坐地起价上涨10%等场景,大众显然不想再经历。

相比马斯克每季度被投资者追着跑,大众集团的资金自然要雄厚许多。因此,对比特斯拉的小心翼翼,大众在电池上的布局也来得猛烈而豪气,其今年的动力电池计划可简单概括为两个阶段。

阶段一,把电池放在多个篮子里。大众集团向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发出了500亿欧元的采购巨单,包括LG化学、宁德时代、SKI进入了大名单。这个名单在2019年更是遭到大幅度的扩张,包括三星SDI、远景AESC、Northvolt,以及前面提到的比亚迪前也被奥迪证实进入了正在洽谈的大名单。

(欧洲本土电池供应商Northvolt官网显示:2016成立,员工不到600人等。)

阶段二,在多个篮子中选取个别,并培养成为自己可依靠的力量。显然,大众集团将自有动力电池的希望还是寄托在欧洲本土电池供应商上,它正在一步一步地包养Northvolt。

2019年8月,大众集团宣布斥资10亿欧元,和Northvolt在下萨克森州的Salzgitter自建动力电池工厂。

接下来,大众对Northvolt的进一步控制和布局,也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即使有了这波操作,大众集团也还远远不能把对动力电池的担忧之心稳妥地放进肚子里。

原因如下:动力电池的产能建设,capex的投资甚至是汽车产能建设的两倍,不是一家小虾米的初创公司可以玩转的。动力电池的制造,对整个体系的能力要求极高,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会影响产品的良率、可靠性和性能。

放眼望去,那些动力电池巨头的中国企业,不管是宁德时代还是比亚迪,哪一个不是精心花了多年时间,大资金的研发投入,才垒砌成高高的动力电池护城河。这岂能单凭一家成立时间不超过4年,员工人数还不到600人,还没有一座完整动力电池工厂的初创企业Northvolt,就能轻松跨过呢!

结语

51年前,麻省理工大学物理专业里佩尔的大众改装电动车,是历史上第一辆仅适用电力横跨美国的汽车,总耗时为8天19小时46分。这辆完赛后被伤得破旧不堪的大众,被送入了世界闻名的史密森尼博物馆,被命名为“未来之车”。

50年以来,得益于这些“够好”先生们以及车企们前仆后继的努力,动力电池技术不断突破,达到了稳定安全、续航里程长的状态,电动车也变成了真正的未来之车,成为全球汽车发展趋势。

“未来之车”这一局,好戏才刚刚上演。想要抢占电动车市场制高点,车企巨头们的动力电池布局只得快些、快些、再快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控股)增资扩股、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股份)增资扩股成交公告。
汽车行业
说起飞度,大家应该都知道这款两厢小车。它不仅实用性强,上下班代步和接送家人能胜任外,改装方面也是“好手”。
汽车行业
过一个月,就是大家翘首期盼的春节了,也是一次大型的人口迁徙活动。毫无疑问,高速上肯定是车流繁杂,高速服务区更是人满为患,人多繁杂的服务区就成了一个菜市场,车主稍不注意的话,很可能就会吃亏。
汽车行业
德新社12月2日报道,随着共享汽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共享汽车和网约车,但是,德国这个传统汽车大国依然不买共享汽车的帐。最新调查显示德国人依然热爱自己的私家车,购车人数不减反增。
汽车行业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访问英格兰东北部期间承诺,英国脱欧后将保护包括日产在内的汽车制造商。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