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加价”严重,为何只罚雷克萨斯

行业
2019
12/30
22:36
第一电动汽车网
分享
评论

来源:第一电动汽车

前沿:现在,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变化。首先,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观念越来越强,特别是,在大家都意识到品牌与品质重要性的时候,雷克萨斯正是抓住了人们的心理,大搞价格垄断与不正当竞争,这确实反映了企业绞尽脑汁对付消费者的一面。而更重要的是,丰田在价格问题上,不仅仅有雷克萨斯的加价行为、更有埃尔法的“天价”销售,这或许才是最不能让消费者所理解的......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一则罚单,就是因雷克萨斯价格垄断问题,对丰田中国处罚8700多万元。这说明市场销售加价行为,虽然处罚众多企业,但仍有车企敢于“顶风作案”。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的处罚,是在国内市场红火的时候,企业顺风加价来无视消费者的权益;而这一次雷克萨斯竟然是在市场持续下滑的时候搞价格垄断,所给市场与消费者带来的影响会更大!人们不禁会问,这些加价,是不是有举报才有追究?是不是,产品销售多了、才会被查处?总之,这样的处罚,确实反映出一些现实问题的存在!

谁都知道,作为国内开启的反垄断调查已经有过多次,其中,涉及到的企业,都是产品在市场走俏的产品。如奔驰、上汽通用、克莱斯勒、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等企业,虽然各个企业的价格垄断各有不同,但都是以不正当的价格来有意无意的坑害消费者!而这一次,雷克萨斯的东窗事发,不仅是市场整体下滑的时候铤而走险,让然感觉到雷克萨斯有故意而为的企图;同样,也由于丰田才在消费者心目中恢复其品牌形象,就变本加厉的通过价格来对待消费者,这就明显的存在着无视消费者与无视反垄断调查的问题。甚至,在丰田的加价行为中,其阿尔法更是加出了难以想象的天价,而且还仍然能够“逍遥法外”!这就更令人感到担忧!这一次雷克萨斯的被查处,说不定仅仅是违规行为的冰山一角,确实是值得深思的!

雷克萨斯“顶风作案”为何更应该重罚

对于雷克萨斯,可以说是非常另类的豪华品牌。经历了这么多时间,丰田一直坚持不让雷克萨斯国产。表面上看是为了保持品质的优势、但实际上给人的印象却是通过进口来更多的玩价格游戏,这就很能说明问题。而更重要的是,雷克萨斯现实的增长,又是由于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所致,这样一来,其品牌的保值率就有了持续的升高。难怪,在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时候,雷克萨斯仍然会逆势增长,这就不能不说明雷克萨斯的精明之处!

而另一方面,如果价格上企业也能像技术一样诚信的话,自然消费者难有什么怨言!但雷克萨斯,这个时候不仅无视反垄断法的存在、也无视消费者对雷克萨斯品牌的厚爱,这就不能不反映出,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目的,或许隐藏着更多赚取消费者钱财的企图!这次在江苏出现的加价问题,或许只是这一品牌在国内市场违规行为的缩影,企业会不会在其他地区更为明目张胆的在价格上做文章,这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为此,有关方面处罚,是按照上一年度经营额的百分之二进行处罚(反垄断法规定,可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上年度经营额百分之一至百分之十的处罚)。如果按照顶风作案的行为来界定,这次处罚不是重了、而是太轻了!因为,以往的外来品牌加价销售,只不过是看到了国内市场上升的大趋势顺势而为,而这一次,雷克萨斯能在车市遇到韩流以后,还要肆无忌惮的进行不正当竞争,其性质上自然会更加恶劣。所以,对雷克萨斯的行为不加大处罚力度,不仅会使市场问题更大、也会对消费者更加不公平!

丰田加价严重,为何只罚雷克萨斯

尽管这一次市场监管总局处罚了雷克萨斯,但明眼人都知道,在丰田系列车型中,加价更甚的是阿尔法!这款车不仅以数倍价格面对国内消费者,而且,也未有过怎样的收敛。就足以说明了,国内在反垄断的调查,绝不能只集中在所谓的大品牌方面,而是需要从加价的问题上着手,对各种违规行为进行细致入微的调查才成。换句话说,如果雷克萨斯被罚的话,那么,更需要被重罚的应该是埃尔法!

其实,就丰田车型能够被处罚,简单的罚几千万元了事,显然是对丰田来说算不了什么!更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自然,也就很难让消费者信服。其关键就在于,丰田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车企,按理说更知晓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与关切,如果表面上是为了消费者来制造,但骨子里却存在着变本加厉与强取豪夺的想法,自然更是要不得的!为此,我们从雷克萨斯的被处罚、埃尔法天价加价销售行为就足以看出,丰田汽车被罚几千万,是远远不够的、自然也难以触及到欺诈消费者的本质!所以,只有重罚并更加关注埃尔法的价格问题,才是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桔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2500年前的晏子就给出了答案,“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汽车市场也是如此,车企们会针对不同地域的“水土”情况,然后进行车辆的投产,所...
汽车行业
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买车和购物、旅游等诸多项目有些许类似的地方,比如说淡旺季的说法。
汽车行业
随着消费升级,大家在购买物品时越来越在意档次,如果能花更少的钱就能达成目标,会让很多本来旁观的人入场,这种状况在汽车市场更加明显。进入19年后,国内车市颓势进一步加剧,乘联会消息1-11月乘用车销...
汽车行业
12月30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多家监测机构获悉,12月30日24时油价将调整。截至本周期第10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变化率超过5%,对应的汽、柴油价格应上调235和230元/吨,折升价后,92#汽油上调0.18元/升,0#...
汽车行业
车东西12月30日消息,据北京市交通委信息,今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放自动驾驶测试区域,并启动了自动驾驶的载人载物测试。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