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16.3亿接盘长安PSA,曾斥资66亿控股观致

行业
2020
01/01
14:36
车东西
分享
评论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文|Juice

今日,长安汽车公司公告称,长安汽车与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前海锐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的长安PSA 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额16.3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将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份。

▲长安汽车公司发布的公告截图

据了解,12月30日,深圳前海锐致已经向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了登记材料,并交纳了首期款8.313亿元。

11月29 日,长安汽车向重庆监管机构提交了一份文件,文件显示,长安汽车公司正打算以16.3亿元的底价出售其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公司50%的股份。

前海锐致的股东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实控人为姚振华。此前,长安汽车计划出售股份的时候就有报道称宝能集团有意购买,这次长安汽车发出公告,这件事终于尘埃落定了。

宝能集团在1992年成立于深圳,最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现已发展成为涵盖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230多个城市。2016年,开始进入汽车制造行业,曾在2018年2月17日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

一、长安PSA正式卖身 买方已付首期款

今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与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 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额16.3亿元。

双方在12月30 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深圳前海锐致已经向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递交了登记材料,并交纳了首期款8.313亿元。转让完成之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

据悉,此次交易已经取得了长安 PSA 50%股权的另一合资方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同意,目前这次交易还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取得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的批准。

事实上,这笔交易早有端倪,今年11月,长安汽车就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计划转让其与PSA合资公司50%的股份。11月29日,长安汽车向重庆监管机构提交了一份文件,文件显示长安汽车公司将以16.3亿元的底价出售其与PSA合资公司50%的股份。

▲重庆产权交易网上公布的出售信息

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该公司专注于打造高端车型DS,但销量并不好。2018年,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5千余辆,到了2019年也没有好转,1-9月份累计销量2千余辆。

▲DS品牌车型

据公开报道,自成立以来,长安PSA整体累计亏损额达到49.1亿元,正是这个原因,长安汽车最终做出了抛售的决定。

二、汽车圈的购物狂 此前已收购了观致汽车

前海锐致的股东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实控人为姚振华,也就是说,长安PSA的股份最终落入了宝能汽车手中。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长安汽车首次将长安PSA的股份挂出时,就有媒体报道称宝能汽车有意接手长安PSA的股份,2019年年底,宝能终于将这50%的股份收入了怀中。

宝能集团在1992年成立于深圳,现已发展成为涵盖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230多个城市。

该集团在2016年宣布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并在2018年2月17日以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

▲观致汽车总部

虽然宝能目前只收购了观致汽车和长安PSA的股份,但这家公司曾多次想要收购其他车企。2018年5月,芜湖政府决定转让奇瑞部分股权,对奇瑞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有消息称,宝能将要出资250-270亿元入股奇瑞,但最终未能成功。

今年年初,北汽福田出售旗下品牌宝沃汽车,宝能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了购买者的名单中,不过,最终宝沃汽车被神州优车集团以40亿元收购了。

结语:宝能接盘长安PSA,企图何在?

宝能集团在2017年3月20日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同年12 月21日,宝能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观致最大股东。

此次购买长安PSA的股份,宝能将拥有高端品牌DS,而长安PSA也能有更多的资金注入,或许会在中国打开新格局。

目前来看,宝能收购长安PSA的股份对于双方都有一定的好处,但目前还处在交易期,交易完成之后,PSA能不能在中国打开新局面还要等时间来印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复一日地工作,平平淡淡地生活,似乎已记不起上次朋友、同学的聚会是什么时候,学生时代的爱好、追求变成尘封的记忆不再提及......似乎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并习惯适应了这种状态,虽然年纪还不算大,但是年...
汽车行业
据多家外媒消息,在日本被羁留多时的前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终于离开日本,于当地时间12月30日晚间飞抵祖国黎巴嫩。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的时间略有不同,称戈恩落地贝鲁特的时间是29日晚间。
汽车行业
据德国商报报道,汽车工业正处于变革之中,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行业低谷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善。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12月30日报道,随着电动车的发展,电动车在消费者的眼中仍然敌不过燃油车。电动车价格高昂也是一大原因。但是德国最新研究显示,电动车综合经济效益比燃油车更高,价格较贵的电动车在日常...
汽车行业
2020年1月1日,我们从吉利汽车官方获悉,旗下全新小型SUV——吉利icon将于2月14日正式上市。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