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踏入新势力阵营?广汽否认现阶段入局蔚来汽车

行业
2020
01/18
23:00
道哥说车
分享
评论

来源:道哥说车

2019年12月28日,蔚来汽车一年一度的NIO DAY上,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男人”——李斌接受采访并公开表示,蔚来已经渡过困难期。但事实或许并不如李斌说的那般乐观,2019年的最后一天,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来自腾讯1亿美元的可转债注资已完成,李斌个人9500万美元注资中的9050万美元已“到账”,剩余的数百万美元将于之后完成,而这也是蔚来最新公布的一笔融资。

融资,显然已经成为蔚来眼下最迫切需要完成的一件事。在谁将入股蔚来这个问题上,出现了大型汽车厂商的身影。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一汽、广汽、吉利三家汽车集团都有意收购蔚来汽车,亦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正在同蔚来就合作进行洽谈,计划注资10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

受上述消息刺激,蔚来1月15日盘前涨超17%,盘中暴涨近19%并触发盘中熔断,导致其在纽交所暂停交易,并因此引发纽交所问询。随后,蔚来汽车回应纽交所称,公司与广汽探讨了融资和战略机遇,谈判处于初步阶段,双方尚未达成最终协议。

随后,《道哥说车》在第一时间向蔚来等多方寻求核实,但最终的回复却都为一句“官方套话”:一切以最终官方公告为主。不过在1月16日早间,广汽集团率先发布公告澄清称,上述报道不实。广汽在公告中承认,目前双方确实就蔚来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同时,对于数额,广汽也给出了最高限额——不会超过1.5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截至发稿前,广汽集团收跌2.65%,蔚来的股价上涨1.17%。

蔚来缺钱需要造血

2019年,蔚来汽车账上的资金日益紧张,多次寻求融资遇阻。

2019年5月,蔚来曾对外披露,与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可后来,这个合作就没有了下文。

2019年10月,蔚来汽车被传出和浙江湖州市洽谈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条件是蔚来需要在当地落户一个年产2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不过,因为对方认为“投资风险过大”,融资再度告吹。

蔚来为何对融资如此渴求?事实上,任何一家车企在实现规模化量产之前,都需要持续资金支持。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这个规模化量产的要求是年产30万辆,而从新车交付量观察,蔚来汽车于2019年12月交付量达3170台,创出当年新高,并保持了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增长势头。全年累计交付量20565台,同比增长81%。

而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为18.4亿元,净亏损高达24.51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为19.6亿元,按照过往的烧钱速度,蔚来的资金链属于紧绷的状态。蔚来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目前正在进行多个融资项目,但融资项目的完成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显然,目前市场也在担心花钱大手大脚的蔚来,能否撑到现金流转正的那一天。

尽管蔚来高层并不否认公司“缺钱”,但显然面对这个问题时也有些嘴硬了。去年底的蔚来日期间,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寻找新一轮的融资过程中。对蔚来来说,我们什么都不缺,短期内就缺一笔续命的钱。”秦力洪称,蔚来目前是一家“生龙活虎”的公司,缺钱亦是行业普遍现象,随着研发、生产以及营销体系的成本分摊、下降,蔚来的运营成本将进一步优化,“保持成本的下降和销量的上升,直到融资资产产生造血能力。”

广汽拟最多1.5亿美元入股

从蔚来汽车的“绯闻”合作伙伴来看,一汽集团目前尚未有专门的新能源子品牌,而是通过一汽红旗及一汽奔腾等品牌推出新能源产品。而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一汽夏利于2019年同另一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博郡签订合作协议,以造车资质为筹码同博郡汽车建立合作公司。一汽夏利旗下一汽华利则与拜腾汽车达成合作。然而,截至目前,两家造车新势力尚未实现车辆量产交付。吉利更是有丰富的高端品牌和新能源子品牌运作经历,之后还会与奔驰通过合资生产纯电版本的smart品牌车型。

而根据此前的公告来看,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多年来一直有合作。早在2017年12月,双方举行了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2018年4月,广汽和蔚来双方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9年底,广汽蔚来旗下HYCAN合创品牌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HYCAN 007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售。最新消息显示,广汽蔚来正在进行新一轮15亿元规模的融资,针对融资事宜,广汽蔚来回应称,首轮融资已经处于收官阶段,详细信息将在后续公布。

不过,从目前公告的内容看,蔚来的确在与广汽方面洽谈融资,但金额由此前盛传的10亿美元大幅缩水至1.5亿美元。广汽集团公告称,“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的媒体报道不实,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就目前来看,传统造车企业与新势力之间的互补,并没有什么优秀的案例。对于蔚来汽车同传统汽车企业可能进行的合作,有行业内人士向《道哥说车》表示,蔚来汽车的发展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象征,反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大势,同其他平台进行合作,这是自然而然存在的事情。蔚来汽车现在的销量不错,既有产业资本,也有财务资本,至于同谁合作,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合作,都要在商言商,从商业角度去考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