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角色对长安福特来说意味着什么?

行业
2020
01/22
20:43
禾颜阅车
分享
评论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随着福特全球战略将主要研发资源向销量和利润更高的皮卡、SUV、商用车倾斜,作为福特在中国的重要分支的长安福特将迎来一个角色转变。长安福特将承担起轿车的研发任务,成为日后福特研发轿车的主要全球工程技术中心之一。】

撰文|钱 蕾 、张 弛/编辑|禾 子

“我在福特工作近30年,在此之前曾在6个国家、4个大洲工作过,经历国多种不同的文化差异。”1月15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Steven Armstrong在北京长福茶馆的媒体首秀从文化差异直接切入到“信任”这个话题,“过去的经历使我明白,合资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信任,在困难时期更需要相互信任,这样才能恢复业务的增长。”

2020年对长安福特来说至关重要。从2019年4月“福特中国2.0”计划提出“更福特、更中国”的发展理念,到9月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长安福特已经为“加速”做好了一系列准备。根据福特中国在2.0战略发布会上提出的“产品330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随着美国福特业务重心转向商用车以及2019年9月长安福特研究院在中国的落成,长安福特也开始承担起福特在中国乃至全球战略架构中的全新角色。

“新成立的研究院在整车测试能力方面,具备排放测试、发动机动力系统测试、电子电器测试、试验室耐久测试,完全具备新项目产品验证试验的能力以及开发测试能力。为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符合本土出行需求和品味的技术与产品。”Steven Armstrong表示,2019年9月落成的长安福特研究院,将充分利用福特全球研发体系的资源和优势,汇集双方母公司优势,增强长安福特的研发能力,加速产品更新升级与智能制造水平,将长安福特在“研、产、供、销”体现全面升级, 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偏好,深度融合福特产品设计DNA与中国的设计美学,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产品创新研发机构,实现产品规划、造型结构、整车项目管理等各环节的产品开发体系,加快产品更新速度。

“长安福特借助福特中国‘330计划’,也发布了事关长安福特振兴的三年加速计划。”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表示,这个全新规划有三个方面尤为重要:一是更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中国设计;二是更快的中国速度;三是更具品质感的中国智造。“长安福特正在逐步建立这种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研发能力,SYNC+系统就是首款为适应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他说,在所有合资品牌中,福特是第一家推出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车联网系统、人机交互系统的厂商。而且SYNC+系统与中国市场的贴近度,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自主品牌的人机交互系统。

“以前长安福特的投产上市周期约为36个月到48个月,今后将减至为24个月到36个月。”赵非说,之所以能够缩短一年的时间,一是长安福特的研发团队,二是供应体系能力的极大增强。赵非透露,2020年4月份,长安福特将上市全新探险者,作为福特全尺寸大型SUV的代表车型,该车型在福特全球都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未来,长安福特全新福克斯wagon车型也将投产。“虽然2019年的业绩不佳,但长安福特已经为2020年的发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赵非说。

“福特品牌的优势,包括美国市场在内,主要的优势车型就是在皮卡和大中型SUV。”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表示,2020年是长安福特的SUV之年,以SUV为主,将推出探险者Explore、锐际Escape、锐界Edge,3E的SUV阵容。预计经过2020年和2021年两年的努力,长安福特能够重新回到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2019年下半年,经销商的盈利水平达到了近五年以来长安福特最高级别,差不多与2016年近100万销量时同一水平。”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曹振宇表示,今年的目标是经销商的盈利面达到70%。在渠道方面,经过了2019年的调整,长安福特已经做好了重回赛道的准备。

《禾颜阅车》了解到,像福特蒙迪欧这样的C级以下的轿车车型,今后将由长安福特来主导开发。得到福特的授权,成为全球轿车开发的Homeroom,长安福特也算是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这也意味着日后长安福特在轿车的研发与产品投放方面将有更大的话语权,之前“一个福特”下的长安福特新车断炊的局面会得到根本性改善。长安福特未来开发轿车,将能够基于福特现有的、竞争力不弱的轿车平台,通过车身的不断更新来维持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在这点上,长安福特不仅不是从零开始,相对来说起点还不低。但更大的授权往往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对于长安福特来说,拿到了轿车的开发主导权,也并不意味着就能做出有竞争力的轿车车型。

将福特的全球资源和福特的能力与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嫁接,还需要一个有不俗产品研发能力的工程技术中心。本土研发能力的建设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这中间不仅是大量试验认证设备的硬件投入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建设并保留一支拥有丰富研发经验的团队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泛亚在1997年和上汽通用在同时建立,而直到最近三、四年,泛亚才具备了紧凑型轿车平台的开发能力,推出了一系列基于K平台的紧凑型车型。从最初的内外饰改款、到发动机调教、整车平台调教直至最终开发出一个整车平台,泛亚走过了一个漫长的历程,而这也是在得到北美通用的大力支持下才实现的。长安福特在初期能够借鉴福特的现有平台,通过车身的设计更改来快速迭代现有车型。

在“四化”巨额投资下,跨国车企巨头面临的不仅仅是来自于资金和技术更高一筹的互联网公司带来的挑战,其自己也需要聚焦资源到边际利润更高的车型项目上,才能保证自己在前瞻技术上有足够的资源的同时,拥有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稳定自己的股价表现。当前福特在北美证券市场上压力较大,电动车新贵特斯拉在不久前的总市值已经超过福特和通用两大老牌车企的总和。对于全球市场轿车的需求量的不断下滑,势必会促使福特进行资源的再分配,停止全球范围内轿车的更新就是之前提出的一项降本举措。

另外一方面,国内车市之出现的SUV热这两年有逐渐消退的趋势,这两年轿车的销售比例也处于逐渐回升并相对平稳的状态。相比于SUV领域自主品牌有不少有竞争力较强的车型,在轿车领域则基本就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对于福特这样的外资品牌来说,放弃轿车无疑是自断一臂。因此让长安福特的工程技术中心承担起轿车开发工作,尤其是开发并加速推出满足国内消费者的轿车车型,也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点评

新角色对长安福特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长安福特能否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很大程度取决于其能否顺利完成新角色的转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以致再创新,真正吃透并掌握轿车平台开发能力,从而在未来真正推出有竞争力的轿车。在目前的全球汽车市场环境下,其实不仅是福特,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在SUV上比较强势的车企会将轿车的研发任务转向中国。对于国内的合资车企来说,应该借着这个机会进一步壮大自己的研发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车企股比放开的情况下,争取到自己的地位,找寻到自己的价值。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年来MPV车型虽然热度在上升,但从体量来看,依然属于小众车型。而要说MPV界最能引起广泛讨论的,那肯定是动辄加价几十万的丰田埃尔法。
汽车行业
外观方面,2019款 2.0T 敞篷版采用了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尺寸夸张的大嘴式格栅视觉冲击力十足,远近光灯都是氙气光源,LED光源则需要选装,配备LED日间行车灯、大灯清洗功能、自动头灯、大灯延时关闭等。运...
汽车行业
根据2018-2019年销量数据,有专家推测,近几年汽车销量已经达到阶段性“封顶”,车市整体销量会相当平稳,然而,虽然如此,也无法掩盖那些高质量、高口碑、高颜值的汽车持续高增长。
汽车行业
今年春节,我们如约回到了家乡泰安——一个位于山东的三四线城市,如此暂时离开了北上广深月薪一万的繁荣景象,重新回到了占据社会人口绝大多数的基层生活,而且我认为这才是中国的真正模样。
汽车行业
打个形象的比喻,中期改款的宝马X1就是徐娘半老但新做了拉皮和隆胸的大妈,除了前脸颜值有所提升,空间变态“大”之外,没啥值得留念的。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