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车集体溃败,雷诺1月产量为零,在华“黄粱一梦”该醒了?

行业
2020
02/23
17:52
言车有徐
分享
评论

来源:言车有徐

法系品牌雷诺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较晚,但是也有过辉煌时刻。不过现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法国品牌已然陷入了困境,近日更是传出雷诺将关闭在华工厂的消息。

在华长远发展成"黄粱一梦"

虽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雷诺早期业绩却不俗。自2013年,雷诺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了东风雷诺公司。2016年,雷诺推出了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国产SUV,实现销售3.65万辆的业绩。2017年,东风雷诺销量翻番,达到7.2万辆。

自2017年达到销量峰值后,东风雷诺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总销量为50112辆,2019年车市寒冬下,东风雷诺累计销量共18548辆,同比下滑63%,此时东风雷诺也成为了销量最差的合资汽车品牌。排在他后边的长安铃木2019年销量为17652辆,但是长安铃木已经退出国内市场多年。

目前,雷诺在中国有东风雷诺、华晨雷诺、易捷特及江铃雷诺4家合资公司,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及新能源产品的完整产业布局,可见视中国市场为重点。不过在2020年第一个月,据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1月份销量数据显示,东风雷诺在1月份销量仅586辆,同比下滑81%,1月份产量则为0辆,显示出雷诺在国内市场的继续走低趋势。

尽管此前雷诺多次表示,将在中国市场谋求长远发展,但是从当下的销量来看似乎是"黄粱一梦"。

净亏10.6亿十年来首次亏损

由于新兴市场表现不力,在包括中国、阿根廷等多个国家都遭遇市场挫折。2019年雷诺在全球卖了375.4万辆新车,同比下滑3.4%。

销量下滑的同时,雷诺2019年的净亏损达到了1.41亿欧元(约10.6亿元人民币),为十年来首次亏损。2019年,雷诺的营收为555.4亿欧元,同比下滑3.3%;营业利润为21.1亿欧元,同比下滑达30%。

目前,雷诺在伊朗的CKD业务已经关闭,而位于疫区中心——武汉的东风雷诺工厂仍然处于停产状态。另外,由于疫情影响导致供应链断裂,雷诺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也出现了停工。

据悉,为了挽回颓势,雷诺正在积极的寻找对策。首先是削减成本,代理CEO德尔博斯在财报会议上表示,雷诺计划在未来3年结构性降本20亿欧元,具体的成本消减细节将于5月份正式决定。有鉴于此,雷诺在未来或将大规模裁撤工厂。至于被裁撤工厂在法国境内还是全球范围,德尔博斯给出了"我们没有任何禁忌,不排除一切可能"这样的回答。

不过此前,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法国政府作为雷诺的大股东肯定会发挥股东职责,保证雷诺不会做出影响法国工作岗位和工厂的决定。"

而法国财政部的表态,引发了外媒关于"雷诺计划关闭中国工厂"的报道,加之雷诺在中国的工厂1月份产量为0,似乎也是工厂关闭的前兆。

小编语

除了雷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法系另外3个品牌的销量也遭遇了腰斩。其中神龙汽车2019年的销量为11.5万辆,2018年的总销量是25.3万辆,同比下滑了55%。而剩下的法系高端品牌DS跌幅也有46%,而且DS全球销量只有2000多辆。这样看来,即便是进入国内市场非常早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如今销量也不好。所以说看在东风雷诺销量下滑这个问题,准确的说应该是法系车在国内的集体销量下滑。你认为雷诺在中国市场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目前,随着疫情情况的逐渐转好,车企也逐步恢复生产。目前,2月份还剩一周时间,这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将有5款车型上市,也就是平均一天上市一款新车的节奏,包括:雷克萨斯LM,吉利ICON,捷达VS7,丰田威...
汽车行业
人人都最关心汽车的售价,降价让利的政策也让不少车型和品牌换来了更多的销量。
汽车行业
本田副业多,想必大家是有所耳闻的。
汽车行业
去年的10月份对于大众来说可是相当难熬的一个月,因为旗下的帕萨特在中保研的测试结果中得拿到了一个不合格的成绩,这也导致帕萨特这款车迎来了大面积的退车热潮,大众这个在国内叱咤风云的品牌,一时间变...
汽车行业
在如今的SUV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打得不可开交,尤其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里,自主品牌占据着绝对的领先优势。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