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销量下跌,不限购,有补贴,降税哪个最吸引你出手买车?

行业
2020
02/23
17:55
车早茶
分享
评论

来源:车早茶

踏入2月中旬,中国乘联会最新一期汽车销量数据出炉,显示2月上半月(1-16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乘用车厂家零售销量同比下降92%,跌幅创历史最高记录

2月第一周全国乘用车市场日均销量只有811辆,同比下降96%;第二周日均销量4098辆,同比下降89%。

虽然我们早有心理准备:车企纷纷延迟复工、消费者闭门不出、到店销售瘫痪,经销商无奈下直播“卖车”…...2月份车市产销数据并不好看,但这近乎跌入谷底的数字,再加上1月份销量已同比下降20.4%,这个“倒春寒”仍让人冷得发抖

利好政策升温汽车市场

正当市场发出一片“我很难”声音之际,2月中旬两份文件迅速为已经跌到冰点的汽车消费升温: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央层面有关疫情的纲领性指导方案,指出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月20日,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指出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精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如此积极的信号,或将刺激全国多个省份推出相关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此前2月17日,茶哥曾报道佛山市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首个出台措施鼓励汽车消费的城市。

而仅隔了三天,2月2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中提到“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曾经在去年6月份,广深两地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8万个,这次稳定汽车消费措施提上日程,会为这两个限行限号城市带来多大变化,市场正翘首以待。

你怎样才会买车?

当然,如果有购车计划的网友,心中肯定有个算盘,像广深放宽限购、佛山发放补贴或之前实行已久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哪一个更能刺激你消费?

放宽限购:从2019年来看,汽车限购城市的松绑程度不一样,除了上述广深增加18万个指标外,去年贵阳废除汽车限购,海南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购;但受瞩目的北京、上海指标仍与之前持平,受城市交通、生活环境和环境保护因素影响,限购城市完全开放限购的可能性不大,虽然这些限购地区消费需求大,预计会以增加1-2期车牌配额的方式,去鼓励当地的汽车消费。

汽车下乡:去年,茶哥等业内人士对年初国家发改委提出“出台鼓励汽车家电消费新政”抱有很大希望,以为曾在2009-2010年大力提升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的政策又重上日程表,结果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具体政策;但结合疫情发生后对终端市场造成的打击,促进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汽车消费意向,以提振总体汽车销量也合情合理。当年“汽车下乡”鼓励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小排量微型客车等,曾给予过一次性财政补贴。

购置税减半这个是业内呼声最高的“救市政策”,也是汽车消费者受益面最广的政策。以至于2018年1月1日车辆购置税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后,很多车企“自掏腰包”为车主减免购置税。不过茶哥认为本次刺激车市的政策,出现减免购置税的措施不大。

现金补贴:受疫情冲击后,一些没有限购限行的城市,在提振汽车消费时,更多会采用类似佛山“城市补贴”的模式,对符合标准的新车进行现金补贴。同时预期3-4月,一些车企也会将拿出一部分利润让利给市场(但不会长期),以恢复市场信心,同时帮助经销商消化积压的库存。

不过,商务部早前表示:“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也就是说,不同品牌车企在疫情后,面对的市场恢复信心时间是不一样的,有口碑的品牌、热销车辆走出灰霾的时间更短。

国补/地补:这个针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本来今年年中是国补完全退坡的时刻;但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较2018年同比下降4%,寒了不少人的心。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今年的退坡政策会平缓一些,但具体措施尚未披露。如今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别是造车新势力造成的冲击,远比传统燃油市场、传统车企要大,怎么在电动车未赢得消费者信心之时,给车企和市场更多的机会,似乎补贴、服务叠加甚至是短期的官降必不可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首先茶哥要说明的是,C1驾照不是满三年就能自动升级为B2驾照的问题,取得小型汽车C1准驾车型驾照3年以上仅仅是c1驾照报考B1驾的条件之一,并非只要满3年就能自动升B2。
汽车行业
加价提车,一直以来都是雷克萨斯的特色之一,就像它那纺锤式的前脸一样具有辨识度。就算是在去年车市经历寒冬的时候,雷克萨斯依然是加价卖车卖得红红火火,真是让其它车企羡慕不已。
汽车行业
作为日系三杰之一的日产汽车,在过去的1月份中整体销量并不怎么好,与丰田、本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汽车行业
法系品牌雷诺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比较晚,但是也有过辉煌时刻。不过现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法国品牌已然陷入了困境,近日更是传出雷诺将关闭在华工厂的消息。
汽车行业
目前,随着疫情情况的逐渐转好,车企也逐步恢复生产。目前,2月份还剩一周时间,这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将有5款车型上市,也就是平均一天上市一款新车的节奏,包括:雷克萨斯LM,吉利ICON,捷达VS7,丰田威...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