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的狂妄?特斯拉华人工程师死亡事故真相了

行业
2020
02/27
16:21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如果你的车是部分自动驾驶,那它就不是自动驾驶。”——NTSB主席Robert L. Sumwalt:“ 所以开车的时候,你不能睡觉,你不能看书,你不能看电影,也不能看电视,你不能发短信;也不能玩游戏……这正是我们发现这个驾驶者所做的。”

据外媒报道,时隔两年,美国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NTSB)终于在华盛顿的听证会上公布了2018年轰动全球的特斯拉Model X死亡事故调查结果。

NTSB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缺乏系统保障,忽视NTSB在2017年发送的安全建议,“信已经寄出881天了,特斯拉从来没有回复我们。”另外,监管机构对自动驾驶系统的监管相对缺失。

自2016年以来,至少有三起死亡事故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有关。

2018年3月23日,38岁的软件工程师黄某驾驶一辆Model X在加州山景城101号公路偏离车道,撞上隔离栏车毁身亡。故事发生时,该车时速113公里,其自动驾驶系统处于开启状态。

这辆Model X事故前正在沿着外侧车道行进,当车辆以时速113公里撞向隔离栏时,无论是自动驾驶系统还是驾驶者都没有试图阻止。

NTSB表示,造成车祸的可能原因,是驾驶员可能被手机游戏干扰,并过于依赖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而特斯拉对驾驶行为的监督不力,导致驾驶员的疏忽和注意力不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公司向NTSB提供了驾驶员在事故发生时的手机软件的使用信息。苹果恢复手机数据显示,在事故发生时,黄某手机内的一款游戏APP非常活跃。同时调查发现,目前没有驾驶者疲劳、注意力缺陷等证据,由此NTSB推断驾驶员可能受到手机游戏干扰。

而造成驾驶员重伤致死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碰撞发生时,高速公路减震屏障未起到保护作用,NTSB认为加州交通维修部门没有及时维护道路安全硬件。

另外,NTSB认为自动驾驶系统缺陷调查和监管方面工作亦有不足。“监管部门的任务不是销售汽车,我们不能降低安全标准。”建议加强对自动驾驶系统的监管。

“这次事故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缺乏系统的保障以防止技术滥用。”NTSB主席Robert L. Sumwalt表示,“如果你的车是部分自动化,那它就不是自动驾驶。开车的时候,你不能睡觉,你不能看书,你不能看电影,也不能看电视,你不能发短信,也不能玩游戏……这正是我们发现这个驾驶者所做的。”

据NTSB此前披露,黄某曾多次抱怨,在使用自动驾驶系统时,他的Mode X会发生碰撞的同一位置偏离车道。而车辆数据也支持这一点,数据显示黄在这一地区驾驶时必须调整车辆的转向。

“今天的人还不能买到一辆真正自动驾驶汽车,我们还没到那个程度”,Sumwalt表示目前的半自动驾驶多为L2级别。“半自动汽车让驾驶者沾沾自喜,高度沾沾自喜。”

他甚至还认为智能手机也是帮凶,苹果手机没有设置“驾驶策略”,NTSB将研究如何激励手机制造商解决使用上瘾导致的安全问题,或将投票决定是否建议苹果禁止开车期间使用手机。(编译/RA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月26日,宝马官方宣布旗下i3快充畅行款车型正式上市,新车官方指导价为30.5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版本的i3配备一个功率为50kW的直流快充接口,只需40分钟即可将电量由0%充至80%。
汽车行业
德国《经理人杂志》2月26日报道,日内瓦车展将照常举行,但车展将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健康检查,尤其要求中国展商做健康检查。
汽车行业
路透社2月26日报道,丰田汽车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宣布取消日本员工出境差。
汽车行业
2020年,新一轮BMW M产品即将强势来袭。无论是大型豪华车领域,还是最畅销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运动型多功能轿跑车(SAC)市场,M都做到了自上而下全面渗透。
汽车行业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PSA集团表示,公司2019年利润率创下历史新高。尽管PSA在寻求与FCA合并之际一直强调今年欧洲等市场前景黯淡。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