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14天后,还期待报复性买车吗?

行业
2020
03/25
21:13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奥运会延期了,这再一次降低了人们对2020年的期待。

“我们回不去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表文章,告诫人们,为了终止疫情的传播,公众工作、社交、购物、教育、照顾家人的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这些改变有的会持续几周或几个月,而有些生活习惯会永远持续下去。

无数人希望2020年能够重启,然而何来岁月可回头。

一季度还未结束,全年汽车产业下行已成定局。原本不少人以为在家闷14天后,汽车消费可以期待一个报复性反弹,现在由于海外疫情蔓延等原因,若干个14天过去,想“报复”的心理越来越淡。

中国2个月损失近200万销量

随着疫情在国内逐渐得到控制,众多主机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有序复工。但疫情留下的市场空缺已无法祢补。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2月,中国乘用车销售2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1.7%。超过125万辆销量原地蒸发。

另外,乘联会的统计显示,3月前两周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也减少了25万辆;而按照目前降幅收窄的趋势,3月下半月还要损失至少40万辆。

损失一方面来自停产停工,尤其是武汉车企受伤最深;另一个重灾区在终端,居家隔离让4S店人流降至冰点。如果工厂全在武汉,原本又畅销且库存紧张,就惨上加惨了。这直接改写了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排名情况。1月,本田CR-V销量21776辆,位列当月紧凑型SUV销量排行榜第四名,而到了2月销量直接归零。同样遭此厄运的,还有本田思域、UR-V等热销车型。东风本田在华的三家工厂均位于武汉,因疫情影响损失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产能。而且据估算,其每天停产造成的损失达到5亿元。

如今同样的难题被抛给了其他国家。

3月的欧美就是2月的中国

北美车企大面积停工。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本田关停北美所有工厂。作为许多老牌车企的大本营,疫情引发的停工已经在欧洲集中爆发。众多豪华品牌被卷入停工潮。截至目前,包括福特、日产等主流汽车制造商在欧洲陆续关闭共70多家工厂。

而欧洲乘用车市场开局就不理想,新车注册量同比下滑7.3%至220万辆,欧洲车市创2013年以来的最差情况。

照疫情爆发的时间和停工的时间推测,欧洲和北美市场的表现可能与国内2月的情况类似。2月中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79.1%;如果按照中国的降幅,3月北美市场销量很可能损失超过130万辆,欧洲可能超过150万辆。即使保守估计,欧美加起来有可能达到200万辆规模的损失。

即使疫情控制较好的日本也不能独善其身。而且停工停业已经向东南亚国家和南美国家蔓延。

3月25日,马自达叫停了在全球范围内叫停了四家工厂的运转。日本共同社报道,3月23日,丰田日本国内5家工厂7条生产线将从4月3日起停产。这是丰田受新冠疫情影响进行的生产调整中首次停产国内工厂。就在几天前(3月19日),丰田章男还以日本汽车协会会长的身份表示,日本的汽车企业会尽一切努力保证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生产都维持正常状态。

复产没那么简单

而且有证据表明,疫情对汽车消费的抑制作用或将绵延许久。

中国市场进入3月,复工势头大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截至3月11日,23家汽车企业集团(年销量合计占比超过96%)整体复工率为90.1%,员工返岗率为77%,汽车行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然而,3月上半月乘用车零售量同比降47%,行业期待的报复性增长并未出现。

停工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复产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首要问题是零部件供应商也身陷停工潮。以轮胎产业为例,行业前三的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无一例外,均未能逃脱“停产厄运”。此外,零部件巨头博世、大陆等也未能幸免。

零部件断供会怎样?透过国内车企复工的艰辛可窥知一二。一汽董事长徐留平2月25日向湖北省发出的求助信中提及,由于湖北省35家供应商没有复工,已经复工一周的红旗将在4天后再次“被迫全面停产 ”。

此前,为确保海外工厂顺利生产,通用、福特等车企甚至动用专机运输中国零部件。现在停产蔓延到了海外各地的供应商,主机厂除了就地停工也无其他更好选择。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全球化浪潮的先驱,零部件短缺将很快反作用于复产或是正常生产的车企。而且,一部分零部件供应商是按需生产,有了车企的订单才开始生产,客观上延长了工期、降低了整车厂复产的效率。

警惕失业潮和经济危机

疫情已经对跨国车企的经营层面产生影响:宝马表示,其2020年税前利润或将大幅下降;通用汽车撤回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业绩目标;由于不确定新冠肺炎传播带来的影响,沃尔沃董事会于3月19日撤回了派发特别股息的提议。

工厂停工,降薪和裁员也随之而来。当地时间3月20日,据路透社报道,沃尔沃卡车业务计划关闭其在瑞典工厂的所有生产,将从下周起开始将其在瑞典的2万名员工进行短期临时解雇。日产汽车西班牙3家工厂约3000名工人也面临着被解雇的命运。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发出警告,如果没有政府干预,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上升至20%。而在美国,汽车和产业链相关的零部件领域累计雇佣了约100万人,若将终端的销售门店也算进去,雇用人数将超过400万人。如果被姆努钦不幸言中,那汽车行业将有数十万人失去工作。

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受到冲击,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理。在复苏较早的中国,疫情期间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中央政策不断出台,并得到了各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目前,浙江、佛山、广州、长沙等省市已经发布相关政策,通过补贴和放开限购等方式鼓励汽车消费。

3月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各州州长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政府将帮助美国汽车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但即便现行的策略能够逐步控制疫情,保护汽车产业的各项政策也能够奏效,产业都绝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恢复元气。疫情对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全球经济造成伤害已经在所难免。尽管2019年,很多人曾经抱怨汽车产业动力不足,但不幸的是,2019或许是未来三五年中最好的光景。(文/龙瑶 编辑/青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提到路虎,大家首先会想到揽胜系列,然后就是发现系列。其实在越野能力上,发现系列显然要比揽胜系列更适合探寻未知领域。
汽车行业
宝马X6作为轿跑SUV鼻祖,在这一细分市场有着开创性的地位。当下SUV市场热度之高,从兰博基尼、劳斯莱斯都开始进军SUV市场便可见一斑,但同时,轿车的驾驶趣味确实是SUV难以企及的,于是主打运动和操控的宝...
汽车行业
奥迪在2019年最火爆的SUV,要数奥迪Q5L。
汽车行业
比亚迪汉的新车消息也发布了很多,新车作为比亚迪在今年的重磅车型,还未正式上市就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日前,新车视线从比亚迪官方获悉,比亚迪发布了更多汉车型的内饰细节,新车内饰更注重“新中式...
汽车行业
要问现在国内SUV哪家强?很多人都认为是国产品牌,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但是在合资里的话,我认为是现代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还得从现代的ix35说起,自从ix35以11.99万的售价起,就已经决定...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