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 | “戴姆勒收购威胁论”是针对中国买家?

行业
2020
03/25
21:15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3月23日,人类又见证历史了。美联储祭出了“海王”,从大水漫灌到直接跳海的“无限量QE”。“无底线印钱”、“梭哈式宽松”、“购买一切”……一时间财经类媒体的词汇都不够用了。然而市场虽然没有再来一个“黑色星期一”,美国时间3月23日道琼斯指数收盘时,依然跌了3个点。

作为制造业支柱之一,汽车板块也没有幸免于难。短短一个月,通用和特斯拉的身家都蒸发了一半甚至更多。全球股灾,大西洋彼岸的汽车强国德国也被连累。

大众汽车跌出了5年新低,股价甚至低于2015年柴油门爆发。戴姆勒股价更是位于2009年经济危机之后的历史低位,相比于2018年吉利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股权时,戴姆勒股价已经跌了将近70%,吉利持有的股份账面亏损超过60亿美元。

如今戴姆勒市值的大幅蒸发,让德国政客非常焦虑。

据外媒报道,为了保护德国企业不被外资恶意收购,德国政府将向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将为此开出1560亿欧元预算。当然这么大的预算显然不止针对戴姆勒一家。(恶意收购是在未经对方董事会允许,不管对方是否同意的情况下,所进行的强制收购。)

“近两年大量中国买家到德国收购各类企业”,一位在德国从事商务翻译的华人表示。

而戴姆勒似乎是德国三大车企里最容易被收购的。

首先,无论品牌还是产品层面,戴姆勒在汽车行业都属于优质资产;其次,相比于大众的体量,收购戴姆勒需要的资金少很多,120多亿欧元就能达到控股50%;然后,由于大众的国有背景,宝马大股东匡特家族持股太高,戴姆勒是外资收购德国三大车企第一甚至唯一选择。

除了2018年吉利斥资收购9.69%股权,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2019年5月,路透社报道,北汽集团计划增持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4%-5%的股份,让所持股份达到10%。尤其对于吉利来说,再花100亿欧元又何妨?

当然实际操作并不像理论上“有钱就能买买买”这么简单。

“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都有政治干预。”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德国政府可以在监管层面直接设卡。

众所周知,吉利上次收购戴姆勒股票就受到德联邦金融监管局的调查,怀疑没有尽到“及时通报”义务,在几个月后才正式获得合规性认可。而这仅仅是程序合规性的调查。

2018年,德国经济部发言人Baron曾提到,吉利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尚未达到会触发审查的25%。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层面的首肯,想通过二级市场恶意收购的方式控股戴姆勒是不太可能。除非出现2008-2009次贷危机的情况。

彼时,通用、福特等美国三大车企同时需要救助,而政府无力全部援手,只能割舍克莱斯勒给意大利车企菲亚特。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也有权利排除一些收购者。例如美国本土车企收购,很可能会排除中国买家。(至于海外并购有没有可能通过幕后出资逃避监管?涉及违规和企业诚信,不做讨论。)

“戴姆勒现在不需要政府补助”。2月23日,为表示戴姆勒还没有政客想得那般脆弱,戴姆勒CEO康林松(Ola Källenius)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戴姆勒目前运营良好,尽管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集团仍将延续原定的股息分红计划。“我们的现金流稳定。未来几周的重点在于保证流动资金”。

在被问到吉利和北汽希望增持戴姆勒股份时,康松林证实“这并非谣言”。他说:“事实是,我们有吉利与北汽两个长期股东,我们的合作顺利而卓越,这也将继续持续下去”。

2月11日,戴姆勒集团发布了2019年财报,净利润为27亿欧元,同比下跌64%。净利润下滑,主要问题并不在经营层面,而是柴油门导致的罚款和赔偿占用了40亿欧元的资金。为此,戴姆勒2020年将继续降本,包括全球裁员等措施。此时的疫情危机对戴姆勒来说确实有点雪上加霜,但是2月份奔驰也是中国市场销量下滑幅度最小的品牌之一。

总之,控股不易,但适量增持此时还是“好价”。现在美联储放出“海王”,给市场补充流动性,不排除优质资产价格将会触底反弹。(文/青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日内瓦国际车展被迫取消,但各大厂商推出新车型的脚步却没有放缓,各项测试工作依然在有序进行。近日,海外车媒Motor1.com曝光了一组全新奥迪RS3三厢版车型的路面测试...
汽车行业
2019年中国汽车销售迎来了销量的平缓期,很多车企甚至受到了重创,销量下滑惨重。不过大盘只能代表平均值,永远有优秀的品牌和车型杀出重围,成为销量的担当。今天我们要盘点三款上市即爆款的车型,它们有...
汽车行业
奥运会延期了,这再一次降低了人们对2020年的期待。
汽车行业
提到路虎,大家首先会想到揽胜系列,然后就是发现系列。其实在越野能力上,发现系列显然要比揽胜系列更适合探寻未知领域。
汽车行业
宝马X6作为轿跑SUV鼻祖,在这一细分市场有着开创性的地位。当下SUV市场热度之高,从兰博基尼、劳斯莱斯都开始进军SUV市场便可见一斑,但同时,轿车的驾驶趣味确实是SUV难以企及的,于是主打运动和操控的宝...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