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绑指标、购车补助、终端优惠 第二季度是不是最佳购车季?

行业
2020
03/28
17:12
车镜
分享
评论

来源:车镜

北京市商务局3月25日回应了近日流传的“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消息。北京市商务局表示,3月中旬北京市商务局在探讨“多措并举保供应1-2月全市费品零售总额情况”的工作时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良影响,促进消费市场的回暖,有人提出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想法(未经研究论证)。后在内部信息流转中,因工作不慎被放在网上,多家网站和媒体进行转载,引发社会关注。

流传的刺激消费政策包括三点,一是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二是针对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三是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

之所以该消息在未经证实之前就开始疯传,是因为在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向各省市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而该实施意见和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在此之前已经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始施行,截至目前,已有广东、湖南、浙江等省份陆续出台了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主要集中在放开限购以及补贴购车等环节。

相比较购车补助,指标释放对一些限购地区的消费者来说,更值得关注,随着消费者对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的呼声越来越高,预计越来越多的限购城市将适当对指标进行解绑,目前,广州已经开始计划在去年增加10万个牌照和摇号指标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新增购车指标。杭州也发布新的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将一次性增加20000个小客车指标。

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台,同比下降78.5%,1-2月零售累计同比下降41.0%。全国各地经销商零售基本闭店、全面停止销售服务运营,因此绝大部分经销店2月前三周的零售销量基本为零。

而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截至3月24日,全国多地142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涉及4S店共计8569家,门店复工率94.7%,客流恢复率61.7%,销售效率58.2%,售后效率60.2%,但与此同时,需求爆发增长的现象却并不突出,目前的逐周快速提升的销量同比表现还是平稳,没有爆发式增长迹象,因此,启动政策干预刺激市场就显得非常必要,再加上各品牌在复工后均在终端推出了刺激购车政策和较大的优惠幅度,销量回暖是必然的。

甚至有人认为,疫情之前,国内乘用车连续的负增长局面,或许会因为疫情因祸得福回归正向,实则是,因为在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和个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打乱了本身制定于今年的购车计划,而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对部分消费者而言依旧存在着不小的经济压力,因此,购车欲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即便销量增长有可能在短期内迎来一次集中爆发,但几乎没有可能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重新回归正向的助推器。但是,第二季度对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是比较合适的购车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统计,在停车怠速的情况下,每3分钟相当于行驶1公里,以每辆车平均油耗每百公里8升计算,则每3分钟的停车油耗为0.08升。
汽车行业
2月份的新能源销量榜单终于姗姗来迟。整个2月份,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月份,在经历了1月份的腰斩下滑后,2月份的新能源市场销量表现再次断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下滑,同比下滑幅度均达到了70%;其中...
汽车行业
据外媒报道,因疫情恶化,底特律三大车企计划延长北美工厂停工至4月。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3月23日报道,德国汽车专家分析德国车企因新型杆状病毒每天损失3.6亿欧元。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3月26日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汽车制造商纷纷开始转产口罩,计划生产呼吸机。但是专家表示,车企生产呼吸机并不现实。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