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在想啥美事?

行业
2020
03/28
17:13
每日车讯Cardaily
分享
评论

来源:每日车讯Cardaily

3月25日,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地为深圳市坪山区,注册资本3.4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比亚迪汽车院总体部经理赵炳根,董事长为丰田全球原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双方分别持股50%,认缴出资额均为1.725亿元。

巨头之间的牵手,总能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从持股比例来看,双方完全对等,似乎是你情我愿的天作之合。业内人士关注则是,在丰田与比亚迪牵手的背后,存在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01

谁追谁,丰田狂追比亚迪

根据该公司的注册信息,其主营业务为: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等。

简单来说,这是一家开发公司,双方将合作开发纯电动车型,以及这些产品所需要的动力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共同开发的新车型将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有没有一点丰田在娶妻生子的感觉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汽车企业,丰田的行为一向偏“保守”。在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道路上,丰田始终显得比其他车企慢半拍。这次和比亚迪的牵手,显得一向保守的丰田终于也开始着急了。

众所周知,丰田的新能源产品已在中国补贴黄金期“掉队”,其享誉全球的混动技术车型并没有享受到中国政府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出于对混动技术的自信,丰田设定的新能源发展计划是从混动车型直接跨越至燃料电池车型,选择性放弃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

但随着包括大众、通用等主流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全面布局,纯电动汽车逐渐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时,丰田却拿不出一款纯电动车型来“应战”,令丰田开始变得着急。

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曾公开表示:“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部署发展上,确实是慢了一些。”

意识到已经在纯电汽车领域陷于被动的丰田,终于开始着急起来。在2019年先后与松下、宁德时代、比亚迪达成电池供应协议以及合作研发协议。

最终,比亚迪被丰田确定为最佳合作对象。丰田错过了“新四化”的先机,但时代给了丰田后悔药,比亚迪就是这剂良药

02

比亚迪拿什么打动丰田

做好纯电汽车,除了对动力电池有很高要求外,同样也需要一个成熟的纯电汽车生产平台

刚好,比亚迪完全满足这两点要求。

作为一家以电池起家的企业,比亚迪旗下电池种类众多,包括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以及应用于手机的钴酸锂电池等。事实上,早在2018年,比亚迪就开始着手将旗下电池业务单独上市。

为加快推进将动力电池业务拆分上市,比亚迪近期动作频繁。日前,比亚迪不仅对外宣布成立5家以“弗迪”命名的全资子公司,最新研发出全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也计划于3月29日正式发布

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不仅将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到140Wh/kg,还将电池包体积精简了50%。随着“刀片电池”研发的推进,有望大幅降低比亚迪电池系统的成本。

此外,比亚迪经多年研发而打造的e平台也是打动丰田的另一个必要条件

所谓e平台就是一个硬件高度集成一体化的平台,其核心是“33111”。

第一个“3”指的是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3合1集成。第二个“3”指的是高压系统的DC-DC(注:在直流电路中将一个电压值的电能变为另一个电压值的电能的装置)、充电器和配电箱3合1。这些高度集成有利于降低车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后面三个“1”分别指1块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十多项控制模块高度集成的面板;1块搭载了“DiLink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1块能量密度高、长续航、性能稳定的三元锂电池模组。

丰田也有自己的纯电动车专属平台e-TNGA,并在去年6月正式对外发布。但在如今发展迅猛的纯电动市场,尤其是在极为重要的中国市场,这样的研发速度还是不够。而比亚迪耕耘多年的e平台合作,将大大缩短新车的研发周期和生产周期。

03

比亚迪要什么?

在早年的合资时代,中国车企以市场来换技术。在比亚迪1.0时代,比亚迪还仅仅是一家供应商。例如,比亚迪向多家车企提供动力电池和核心电子元器件等。

在比亚迪2.0时代,车企要与合作伙伴形成技术对等的合作关系,即大家拿出核心技术,互相补短板,共同参与前沿技术研发。

这一点在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合作上就显露苗头。腾势的诞生,缘起比亚迪与戴姆勒的“情投意合”——彼时,戴姆勒希望向比亚迪“取经”三电技术,而比亚迪则想学习戴姆勒的品质管理,并籍着奔驰增加自己品牌的荣光。

可惜事与愿违,腾势并没有被做强做大。在腾势诞生的五年时间,品牌发展不断受挫,合资双方不断增资“兜底”。甚至将腾势X搬入奔驰展厅,希望再以奔驰品牌的荣光照耀腾势的前行之路。

因此,此次与丰田的合作也算是参照和吸取上述先例的经验与教训。对于比亚迪来说,与丰田的合作,不仅仅拿到了全球大车企的背书,以及丰田标所带来的品牌力,更重要的是,丰田的可靠性、耐用性和稳健性是比亚迪需要学习的地方

值得关注的是,与奔驰合作产生的腾势并没有挂奔驰标,而与丰田合作的新车将挂丰田标。一旦丰田+比亚迪之间的合资在中国取得了销量、成本、利润方面的成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去寻求类似的解决方案。届时,手中握有主导权的,将是比亚迪,一个手握整车制造和三电技术双方面优势的新巨头

写在最后

在拥有丰田强大的品质保障以及品牌口碑,以及比亚迪的e平台以及“刀片电池”等优势的加持下,合资公司或将成为未来新能源市场的一大巨头,而对于合资双方比亚迪和丰田也将是一次共赢的机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关于现在的新冠疫情,虽然曾经在中国集中爆发,但是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病毒已经得到了基本的控制,但是因为国外对此的不重视,如今疫情已经在海外广泛蔓延,尤其是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确诊病例不断攀...
汽车行业
北京市商务局3月25日回应了近日流传的“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消息。北京市商务局表示,3月中旬北京市商务局在探讨“多措并举保供应1-2月全市费品零售总额情况”的工作时为了应对新冠肺炎...
汽车行业
据统计,在停车怠速的情况下,每3分钟相当于行驶1公里,以每辆车平均油耗每百公里8升计算,则每3分钟的停车油耗为0.08升。
汽车行业
2月份的新能源销量榜单终于姗姗来迟。整个2月份,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月份,在经历了1月份的腰斩下滑后,2月份的新能源市场销量表现再次断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下滑,同比下滑幅度均达到了70%;其中...
汽车行业
据外媒报道,因疫情恶化,底特律三大车企计划延长北美工厂停工至4月。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