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给孙正义上了一课?

行业
2020
04/01
17:59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2020年难过,已经成了共识。但对于孙正义和由他主导的软银来说,2020真的格外令人沮丧。毕竟孙正义和软银过往的经历一路顺风顺水,每一步都稳稳地踏中时代最关键的节拍。继共享办公企业WeWork之后,软银投资又一家明星企业OneWeb申请破产。

共享还配称“四化”之一吗?

3月27日,滴滴顺风车业务开放夜间出行服务(20:00-23:00),质疑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

说不清从何时开始,指责滴滴成了一种政治正确。之前关停顺风车,令滴滴失去了九成利润的来源,也将公司的估值带入了一降再降的恶性循环。巅峰时期750亿的估值已经难以服众。恒大研究院在2019年12月底发布的《中国独角兽报告:2019》显示,滴滴最新估值为450亿美元。

两年多的时间,滴滴的估值缩水近43%。然而,随着滴滴一同被拖下水的还有软银掌舵人孙正义。

根据美国企业服务数据库Crunch Base的数据,在软银的投资版图中,对Uber、滴滴的投资金额分列第二、三位。除了这两家,软银在共享出行领域的投资还包括Grab、Ole等等,可以说软银是全球共享出行领域最大的投资人。

孙正义偏爱共享经济,他曾公开表示:“淘金热只是钱的事情。这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人类幸福。”对人类命运的关切令“共享”看起来是整合资源的理想模式。

但“共享”不仅辜负了孙正义的期望,还成了软银的拖累。

2月12日,软银发布截至2019财年前三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软银基金部门投资估值损失7278亿日元(约65.6亿美元)。

在这之前,共享出行已经显出颓势。Uber上市当天破发,收跌7.64%。如今市值从上市之初的824亿美元跳水至3月19日的历史最低点255.5亿美元。尽管Uber在因疫情引发的停摆期间得以继续运转,但3月19日, CEO科斯罗萨西承认,疫情严重地区的网约车业务量已经同比下滑了六七成。

另一个出行巨头Lyft也陷入了相同的困境,甚至不得不寻求业务拓展,上线外送服务、或是将员工分流至其他企业的岗位。

车企们在共享出行领域的探索进展得也并不顺利,去年年底,宝马和戴姆勒的合资出行公司SHARE NOW宣布收缩战线,从北美撤出并暂停在三个欧洲城市的服务。

即使是在信奉互联网思维的中国市场,共享出行也经历了“大萧条”。近两年,友友用车,有车出行、EZZY、途歌、佰壹出行,麻瓜出行、立刻出行等接连以倒闭、破产、停业、合并等等方式退场。幸存下来的盼达用车、幸福叮咚之流不时传出“不退押金”的负面新闻。

头部企业的日子一样不好过,2月21日,神州租车预警公告称,预期2019净利润下跌超80%。GoFun近期宣布取消年内将车辆规模扩大到10万至30万辆的计划。

面对疫情,本就根基不稳的共享出行风雨飘摇。

孙正义都要看现金流了

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一期2017年成立。2014年阿里上市,软银创下了“投入2000万美元产出500亿美元(当时股价)”的辉煌战绩。这样的珠玉在前,不需要额外的宣传,投资人就趋之若鹜。凭借软银和孙正义的号召力,愿景基金一期一举吸纳了93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基金。而2016年度,美国200多支基金全年一共筹集的风险投资资金总额不过539亿美元。

然而 ,时过境迁。明星企业的接连受挫,令投资人们不得不考虑其他公司陷入困境的可能性。孙正义自己也认为,愿景基金投资组合中15%的企业将会破产。这直接影响了愿景基金二期的招募。

今年2月孙正义首次承认,愿景二期基金遭遇了募资困难。不仅已经放弃了原定的1080亿美元募资目标,甚至该基金目前已没有明确规模预期。近日,孙正义重申这一说法。

孙正义的策略也引发了争议,他坚持给亏损中的共享公司提供大量的资金,引发了独立董事的离职、金主们的质疑。2015年,时任软银董事的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就曾经指出孙正义“买的有点过头”。三年前,在软银愿景基金44亿元投资WeWork时柳井正也稍有微词。

而且,孙正义中意的共享模式在疫情面前显得极其脆弱。如果照科学家的预计,抗疫将成为长期工程,这将抑制共享经济的成长。有消息人士透露,软银正在试图给愿景基金注入新的推动力。在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某些公司因疫情而受到重创,软银试图额外筹集100亿美元资金以给予支持。

除了共享经济,孙正义的布局包括很多前沿科技,通信、机器人、共享经济、自动驾驶、生物医学、金融、保险、农业等等,这些都被他归入了“人工智能群战略”的范畴。而这些产业一个明确的共同点是盈利未知。这些产业同样在培育阶段,至于培育何时完成同样很难预料。这也使得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大增。孙正义胸怀“人类幸福”的理想,但作为投资人他要对回报率负责,并不是所有出资人都愿意花时间和他一起等待青涩的果实成熟。

孙正义也在自我修正。今年初,愿景基金接连放弃对Honor、Seismic和Creator三家初创公司的投资。3月18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正在考虑撤回2019年10月提出的30亿美元购买WeWork更多股份的邀约。孙正义直言:“最终还是现金流的倍数,再无别的衡量标准。不要炒作,这点我从最近的事情中(指WeWork)学到很多。”

然而,如果像软银这样的金主都不能继续“挥金如土”,那么今年初创企业融资的难度可想而知。对于原本就很“吃”资金量的共享经济或新势力车企来说,只会难上加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行车视线获悉,全新捷尼赛思G80正式亮相。外观方面,新车采用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动力方面,新车基于全新平台打造,并将提供2.5T/3.5T两款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新车未来还将推出搭载V8发动机的车...
汽车行业
周一,《导购》与大家准时见面。这次说说捷达VS7吧,因为后台留言显示关注的人还不少。话说10-15万,找一款紧凑级SUV并不难,因为选择多,而自主品牌产品已经站稳了脚跟。也许是审美疲劳了,也许是看腻看...
汽车行业
3月27日,长安逸动PLUS正式上市,售价为7.29万-10.39万元,新车共推出了5款车型,并提供了1.6L和1.4T两款发动机供大家选择。
汽车行业
近日,根据海外媒体报道,宝马汽车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可变形的方向盘,这款方向盘在自动驾驶时和遇到突发情况时的作用尤为显著,可以为驾驶员提高车内的空间,提高安全性。
汽车行业
在中央二台的《经济半小时》节目中,记者采访了位于厦门的一家外贸零部件商。这家公司规模适中,主要经营面向北美、南美等地的外贸零件出口业务。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