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你狠”!特斯拉扛不住了裁员75%想“跨界”?

行业
2020
04/01
18:13
汽车年轮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年轮

受美国疫情影响,此前特斯拉美国弗里蒙特的整车工厂和纽约的光伏工厂已经停产,现在,特斯拉又计划裁减内华达电池工厂约75%员工。对于外界对公司资金链的担忧,特斯拉相关人员回复道:“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来抵御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

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工厂只供应国内市场,没有向其他市场供应的计划。况且,以特斯拉为上海工厂制定的产能计划来看,上海工厂今年加足马力生产可能才可以刚刚好达到预定的目标,所以进一步扩大不太现实。” 昨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特斯拉股价下跌2.61%。

弗里蒙特工厂是特斯拉旗下目前仅有的两座整车组装工厂之一,生产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据报道,弗里蒙特工厂虽然停产,但还是会保留一部分人员维持最低的基本运营,特斯拉计划利用弗里蒙特工厂停工的这段时间来升级和改造其生产线。该工厂的员工将从10000人减少到2500人,少量员工可参与该工厂的升级改造。

纽约工厂则重点在光伏领域,生产太阳能面板、太阳能屋顶等。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将试图重新开放纽约超级工厂,不过开放的目的是生产帮助治疗新冠病毒的呼吸机。在此之前,特斯拉的中国团队和马斯克设法从中国采购了1000多台呼吸机,并把它们送到了加州的医院。

除电池工厂裁员外,特斯拉还计划解雇挪威部分员工。特斯拉北欧区主管阿克塞尔•坦根在发给挪威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限制,对员工需求放缓,特斯拉计划暂时解雇部分员工。据悉,作为第四大市场,特斯拉在挪威拥有12余家商店和服务中心的数百名员工。2019年在该地区的营收为12亿美元,同比上涨47.6%。

在弗里蒙特工厂停工后,上海工厂成为了目前唯一能制造整车的特斯拉工厂。有分析指出,特斯拉可能会扩大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对此,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工厂只供应国内市场,没有向其他市场供应的计划。况且,以特斯拉之前为上海工厂制定的产能计划来看,上海工厂今年加足马力生产可能才可以刚刚好达到预定的目标,所以进一步扩大不太现实。”

特斯拉曾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计划在上海超级工厂初期,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汽车。马斯克也曾公开表示,对上海工厂的预期是初期产能15万辆/年,远期产能约30万辆/年。相比海外生产状况,特斯拉在国内的生产状况要好很多。据报道,上海工厂在今年1月份生产了2625辆Model 3,经历了一段时间停产后,于2月10日开始复产,是国内最早启动复工复产的大型企业之一。近日,周产量刚刚达到3000辆。由此可以看出,按照目前的产能水平,特斯拉上海工厂达成今年的年产量初期目标虽然有希望,但还是有一定压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马斯克的“硬核降本”计划早在去年便已成型。那时,特斯拉一度深陷Model 3的“产能地狱”,急于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的马斯克计划加大降低成本,为整车的制造提供充足的财力后盾。缩减人力成本成为当务之急。

不出所料,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给世界经济造成更大影响,人们推迟购买汽车等主要商品,世界各地的汽车销量都在下降。熟悉特斯拉销售的消息人士表示,在过去的几周里,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新订单很少,取消订单的数量却很多。在美国,特斯拉仍在交付新车,特别是刚刚推出的跨界车Model Y。

特斯拉也被迫关闭了在美国的门店,但并非自愿行为。它的许多门店都位于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而关闭的商场里。这些举措都是出于降低运营成本、控制现金流的考虑。随着中国工厂的加速落成,马斯克恰好将“目光”转向亚太地区,开始发力中国汽车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20年2月,特斯拉中国的新车交付量占全国新能源车总销量的30%。随着疫情缓解,未来几个月中国的汽车销量预计将出现增长的趋势,特斯拉在国内市场销量上或将也会呈现新的增长趋势。

《汽车年轮》认为,等疫情过去经济还是会尽快恢复,裁员归裁员,还是要保留政策的生产能力,这时候就要看谁的“余粮”够多了。特斯拉曾公布公司目前现金流可用资金大概在60多亿美元,并且还有30亿美元的可用贷款来支撑公司渡过难关。特斯拉这次采取“硬核”财务计划、一再勒紧腰带,不仅是借疫情影响下“囤粮续命”,更是以此“备战”转移产能,以国产化产品全力进攻中国市场。期待看见特斯拉下一步能否完成自救?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天4月1日,愚人节。这是一个可以大胆说瞎话的日子,因为没人当真。
汽车行业
造车新势力,又有一家出现了危机。近期,前途汽车被爆出拖欠员工薪资、甚至让员工个人贷款并上交企业,以帮助企业发方部分人员的薪水的问题。现在传出欠薪、无法量产的车企越来越多,员工维权的声势也越来...
汽车行业
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国内汽车市场也逐渐的恢复了正常,目前新车市场也基本恢复了疫情之前的上市节奏,四月,受疫情堆积的一款又一款的新车都将接踵而来。从目前云堆汽车收集来看,4月市场上,上市新车中...
汽车行业
2020年3月28日,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汽车迎来十周年。表面看来,吉利自然是这次并购行动的最大受益者,获得了沃尔沃轿车100%股权和知识产权,并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并购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中国汽车工业与世...
汽车行业
2019年,丰田在华销量达到162万辆,同比增长9%。其中,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销量则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25%。面对国内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丰田能取得如此成绩已实属不易。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