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所向》:回忆吉利收购沃尔沃 闻所未闻的故事

行业
2020
04/06
14:56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结识李书福,是2001年春节大年初一。20年前,他的知名度不如我(笑),自然现在不同了,他已如日中天。”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李钢,想起曾经见证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的历史时刻,依然唏嘘。

李钢,公众号名“七星斋主”,经历从工人、技术员到企业管理,再到国家机关政策研究,并在退休前央媒主持科技经济类报道二十几年,退休后专注于融媒体运作和自媒体写作。

他见过吉利收购沃尔沃前的十年,也见过之后的十年。两个十年,沧海桑田。

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20年间涌现出数不胜数的商业传奇以及风云人物。时间之流如大浪淘沙,在历史长河中持续闪耀的人物并不多。十年前吉利与沃尔沃的惊世并购案,如今依然灼灼生辉,完成这一壮举的李书福,已经成为中国商业史上的传奇人物。

一场跨越文化、国籍和种族的商业收购案,避免不了长期的交涉、智慧的较量以及利益的博弈。这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收购案,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值得反复品味和揣摩的经典。

“断断续续写了十年,或许是杂事缠身,一直没有想好何时杀青,书名几易其稿,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名讳,暂名《人心所向》”。

对于李钢来说,当年李书福带领团队从瑞典哥德堡签完协议回到国内,媒体发布会现场的红火场面依然历历在目。

“有人大概数了一下,一排座椅8个座位,横数一列是8排座椅,纵向大概有十几列,加上密密麻麻站着的,少说也有一千多人。记者干了几十年,没见过这种红火场面。”

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年后,在这继往开来的时节,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展望,作者将书稿中有关章节节选出来连载,以飨读者。

《人心所向》连载(1)

作者 李 钢

新闻大事件

北京时间2010年28日晚9时许,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

这是中国车企第一次全资收购海外车企,而且还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第一次收购世界高端品牌。

由此,素有“汽车疯子”之称的传奇人物李书福,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现场人声鼎沸

记者干了几十年,没见过这种红火场面。

2010年3月30日17点。北京。东方君悦酒店。“吉利并购沃尔沃媒体见面会”。热点焦点世界关注,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15:30,参会地点已是人声鼎沸。来自国内外的记者络绎不绝排着长队登记入场。签到处的工作人员说:“好多是不请自来的”。

16:30,大宴会厅早已座无虚席,晚来的也只有站着了。有人大概数了一下,一排座椅8个座位,横数一列是8排座椅,纵向大概有十几列,加上密密麻麻站着的,少说也有一千多人。

突然,入口处人员骚动起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带着他的管理团队微笑着鱼贯而入,众多记者蜂拥抢拍。

在工作人员开道引领下,这个团队在台上整齐地站成一排,而记者们一直尾随着不肯善罢甘休,主持人袁小林先生再三提醒:“会场安排有专门的拍照时间”,但记者们仍围着李书福一顿狂拍。

当袁先生宣布:“有请吉利集团的领导以及沃尔沃运营筹备组的领导上台”,话音未落,摄影记者纷纷抢占有利位置,一眨眼工夫,主席台前就已是里三层外三层。长抢短炮、噼里啪啦、镁光灯闪个不停。

袁先生站在麦克风前刚要说进行下一项时,底下一群记者喊道:“等等,再拍几张。”袁先生说:“好,再拍三分钟。”

突然,一位站在后排摄像的记者大喊:“前面的记者闪开!”他旁边坐着的文字记者一惊,目光齐唰唰瞅向他,他赶紧不好意思地辩白:“老站着不走,挡着我的镜头了”。

一阵哄堂大笑……

媒体朋友翘首以待,要听一个中国布衣准备迎娶外国“公主”的故事。

强化沃尔沃造血功能

从主持人宣布“拍照”到发布会结束,李书福率领参与并购的左膀右臂,一直精神抖擞地站在台上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书福的发言,一张口就是一连串的感谢,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沐浴着党的阳光成长”……在这样的场合说出这些冠冕堂皇的词,让全场记者忍俊不禁,有人甚至笑出了声。

“买沃尔沃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这是李书福首先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说的第一句话。这句话听上去有点玄机有点哲理。

“吉利并购沃尔沃,从2002年开始思考,一直到今天,8年多的时间。这是一个双方沟通交流的非常漫长的过程。”李书福称,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它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吉利的发展使吉利本身具备了并购相当于沃尔沃这么大规模企业的能力。

来的记者实在是太多了,看来主办方早就预料到这一点,提问是事先安排好的几家媒体,否则按常规提问,一举手就像一片树林,根本分不清谁是谁。

因为是并购,记者的思维跟着“钱”走,穷追不舍的问花了多少钱,钱从何处来?

李书福把这个问题“批发”给了尹大庆,这位分管财务的副总裁向记者掰开来揉碎的说“钱”的事。

他说,并购资金18亿美元,加上流动资金和其他的资金,大概要27亿美金才能完成这些事情。50%左右是国内的,还有50%左右是海外市场的,有美国的、欧洲的、香港的,不同的地方来的。国内的50%以上是吉利自己的,还有少量的是国内其他投资人的。

尹大庆的话刚一落音,李书福立即总结说,“作为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我们要形成‘造血’功能,总是‘输血’是没有前途的。把沃尔沃拿来马上要赚钱,而不是要‘输血’。

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关系

第二个提问的焦点,是吉利与沃尔沃的关系属性,这是国内外都关心的问题,不仅关心吉利的低端品牌会不会拖累沃尔沃这个高端品牌,更关心“草根”当了“贵族”的老板后会怎样发展?

李书福很正面的强调,“正如我们一再强调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汽车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征,在瑞德哥德堡的管理下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专注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

“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他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换了新东家之后的沃尔沃将会制定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举措,让沃尔沃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还原过去的野性和朴实,迅速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生命力。”

《环球企业家》记者提问谈判的过程以及如何使沃尔沃迅速扭亏为盈?李书福说,谈判是在很有序的,很严谨的,非常友好的气氛下进行的。福特也好,吉利也好,都是为了沃尔沃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而去研究所有的条款。

李书福坚定的表示,“吉利和沃尔沃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我对让沃尔沃扭亏为盈有相当大的胜算。

他说,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计划的实施。什么叫“双零双强”呢?“双零”是零伤亡,零污染,“双强”是要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劲的企业生命力,所以我们要把沃尔沃轿车公司,打造成一家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世界级超级豪华汽车企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外观时尚前卫的造型,还是非常耐看的,独特的前大灯也是为它增加了几分美感。内饰方面,采用的是简约风格,拼接式的设计也是比较有个性。
汽车行业
车辆目前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也是日常出行必备的交通工具,所以加油也就是有车朋友总会经历的,那么,关于加油的问题你了解吗?有很多朋友开十几公里的路程找油价便宜的加油站,那么为什么有的加油站它就...
汽车行业
受美国疫情影响,此前特斯拉美国弗里蒙特的整车工厂和纽约的光伏工厂已经停产,现在,特斯拉又计划裁减内华达电池工厂约75%员工。对于外界对公司资金链的担忧,特斯拉相关人员回复道:“公司有足够的现金...
汽车行业
今天4月1日,愚人节。这是一个可以大胆说瞎话的日子,因为没人当真。
汽车行业
造车新势力,又有一家出现了危机。近期,前途汽车被爆出拖欠员工薪资、甚至让员工个人贷款并上交企业,以帮助企业发方部分人员的薪水的问题。现在传出欠薪、无法量产的车企越来越多,员工维权的声势也越来...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