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骗局!神州收购宝沃背后藏着怎样的秘密?

行业
2020
04/06
15:04
汽车点评车叔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点评车叔

伴随着瑞幸咖啡丑闻的曝出,陆正耀的“神州系”上市公司亦受波及。4月3日上午早盘,在港股上市的神州租车(00699.HK)股价重挫超过70%,市值跌去64.7%,将前十大机构股东拉入深渊;在新三板上市的神州优车,同一时间跌幅超过20%,市值损失超过69.3亿元。

如果抛除瑞幸的大跌,神州租车从上市至今,五年半时间市值跌去82%;神州优车从挂板新三板至今,三年半时间市值跌44.4%,只留下一地鸡毛的市场。但陆正耀及其背后的圈层,靠着这样的方式完了三次资本游戏,套现超过百亿元。

如今,随着瑞幸造假的曝出

再回头看看神州系的宝沃汽车

这难道又是另一个惊天骗局?

实际上,我们常说的神州系指的是神州系“铁三角”,由神州系创始人陆正耀、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大钲资本创始人黎辉组成。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背后的实控人,掌控全局,负责解决早期资金问题和内部管理,刘二海和黎辉负责更高层面的外部资本运作。

黎辉和刘二海连续加注了瑞幸咖啡的A轮和B轮融资,将其估值抬高至22亿美元。A轮中出现的君联资本,是刘二海的前东家,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据传是大钲资本的LP;B轮中出现的中金公司,则跟黎辉的前东家摩根士丹利,一起出现在瑞幸咖啡上市保荐商的名单里。据悉,黎辉在瑞幸咖啡年初进行的配售中套现2.3亿美元。

这个封闭的、强关系驱动的体系,在“铁三角”的主导下,共同将瑞幸咖啡“捧”上了市。

今年年初,一位接近神州优车的人士透露,神州系目前正在对宝沃倾斜资源,瑞幸咖啡跟宝沃在部分业务的人员和预算上打通,资源可以共享。瑞幸咖啡则通过App和小程序,为宝沃汽车引流。

神州优车创始人 陆正耀宝沃汽车是陆正耀的下一个资本故事的主角,背后的玩家还是他的老搭档们。一位投资人分析,“神州优车要上港股,但是卡很久了,现在推宝沃可能是为了讲新的资本故事。”车叔猜想这或许是因为瑞幸咖啡的故事已经不会好看,而从现在瑞幸咖啡的自爆丑闻来看,事实也正是如此。

下面就是车叔根据收集的过往资料,做出了一些关于神州优车的猜想,至于是不是所谓的惊天骗局,还是得看看事态发展,以及最终的证据……

或许,当初神州系选择宝沃

只是因为它出现的时间刚刚好罢了

如果,当初收购宝沃汽车真的是为了讲一个新的资本故事,那么陆正耀的布局应该早在2018年7月份之后就开始了,彼时的瑞幸咖啡刚刚完成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2018年10月份福田宣布将出售宝沃67%股权,而仅仅一个月之后的11月23日,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的股权已经归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所有,神州优车为其提供担保服务。

但明眼人都能看明白,神州优车才是宝沃背后的实际控股人。恐怕在瑞幸咖啡完成AB轮融资的时候,陆正耀已经开始谋划下一个目标了:借由宝沃汽车让神州优车完成港股的上市。

其实宝沃对于陆正耀的神州系来说是完美的:它本身就有着自己的故事,一个拥有纯正德国血统的品牌。虽然对于善于讲故事的神州系来说并不是必备的条件,它完全有能力把一个毫无历史背景的品牌讲出一个气势恢宏的史诗级巨著——就像在瑞幸咖啡上做的一样。不过,在这个史诗级故事之前加入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它的可信度会更高,这就是宝沃的价值。

而在车叔看来,陆正耀花费110亿元人民币买回来的宝沃汽车,只是为了让后面的故事看起来更加感人,让更多的投资人相信,他是真的想造车。

神州系只是在强调:

讲故事,我们是认真的!

其实如果仔细留意2019年神州优车本就不多的动向,也不难发觉神州系的宝沃汽车并不是真的想从根本上解决企业亏损的问题。神州优车的做法只是看上去在为宝沃汽车的销量增长作努力:2019年神州优车购入的新车全部为宝沃汽车;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推出新零售平台;打造汽车产业生态链。

粗略一看似乎没啥毛病,神州优车一直在着手解决宝沃汽车的销售问题。但它却对造成宝沃汽车销量不济的根本原因视而不见,要知道宝沃BX7刚上市时一年也曾卖出过3万多辆。

因为宝沃汽车存在一些一直未能解决的产品问题:汽车品控不到位,动力系统噪声大,油耗高,发动机启动时有异响。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宝沃汽车如何才能重获用户的口碑呢?但神州汽车并不关心这些,甚至陆正耀曾不止一次的公开表示:“除了车卖不动,宝沃没有第二个毛病!”

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子品牌 领克

一个汽车品牌如果想要复兴想要强盛,首先要做的必然是拥有过硬的技术支持:吉利自收购沃尔沃之后,从沃尔沃身上获取的技术资源使自己有了质的飞跃,甚至有一举成为国内汽车头牌的趋势;就连一直没有太多起色的观致汽车,也曾与科尼塞克合作研发一些新兴技术。

观致和科尼塞克合作推出的QamFree无凸轮轴发动机技术

但神州系的宝沃汽车一年以来除了爆出一些销售概念之外,没有任何有关技术方面的新闻,甚至连新车的研发消息都没有。这不是一个一心造车的车企的做法,因为就连贾跃亭的法拉第也造了个FF91概念车出来给大家伙瞧瞧不是吗?

法拉第 FF91

当然,车叔并没有认为神州系的宝沃汽车这一年就闲着了,它必然在辛勤地工作着,为了明年能讲出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传奇故事!论讲故事,他们确实是认真的!

车叔说

不过,也许神州系宝沃汽车的故事我们再也听不到了。虽然还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瑞幸咖啡的丑闻与神州系之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但随着瑞幸造假的曝出,加之多年亏损的宝沃汽车,外加2019年利润大减90%的神州优车……内忧加上外患,陆正耀和他的神州系编织出来的资本泡沫恐怕正在一步步走向破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4月2日,江铃域虎9柴油版正式上市,新车由江铃与福特品牌联合打造,延续了“美式高端大皮卡”的属性,此次共推出搭载2.0T柴油动力的共计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28-21.18万元。
汽车行业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日表示,由于疫情和隔离措施,法国3月份的新车注册量下滑了72%。法国标致、雪铁龙和雷诺的新车注册量下滑都超过70%,最终导致法国一季度新车销量下滑34%。
汽车行业
4月2日,官方宣布小鹏汽车G3 460、460i以及520i三款车型正式上市,本次新增车型主要有两点变化,其一是加入了NEDC综合续航里程460km版本,其二是部分车型配备了全新的智能网联硬件以及智能生态系统。即日...
汽车行业
据路透社4月2日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标致雪铁龙股价已经下跌超过五成,东风汽车正在和标致雪铁龙讨论修改东风减持标致雪铁龙股票的原计划。
汽车行业
最近我发现让内容“能火”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标题里没有生僻字...这样来看,“奔奔”是个好名字。以至于我那在上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也因此记住了这辆趣味小车,但准确的说,最近我试驾的应该叫:长安新能源...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