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级纯电车三强争霸,几何A为何领先Aion S和iA5一个段位?

行业
2020
04/09
15:07
车透社
分享
评论

来源:车透社

随着4月8日凌晨武汉解封,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终于迎来了标志性的拐点。各行各业在继续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对于汽车界而言,恢复车市无疑是现阶段的重中之重。

新能源车市首先迎来政策利好。在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其中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车透君的北京朋友也传来消息,几何A在上市周年庆之际在北京地区推出了特供版411辆,交纳3000元订金,最高能抵购车款3万元。

看来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有刚需的人群来说,不错的购车时机正在出现!

那么,问题来了,在数量众多的纯电动车中,该首选谁呢?

就15万元级的纯电动车细分市场而言,车透君发现,三款车的人气最高,他们分别是几何A、广汽新能源Aion S和广汽丰田iA5,今天车透君对这三款热门纯电动车进行一次三车对比,看看谁才最值得买。

说起Aion S和iA5都出自广汽,一个来自自主品牌,一个来自合资公司。但懂行的人,略作比较后,便不难发现,这两款车严格意义上说,乃是沾亲带故的“双车战略”。iA5实为“简装版”AionS,除车身略微加长和外观设计有所差别外,两者在续航、尺寸、内饰等硬件上几乎完全一致。

虽说广汽丰田研发人员称,在投产之前经过了近200项的优化,涉及装配精度、车身涂面、行驶噪音,甚至转向灯亮度等细节处,但就更直观的主动安全、智能(辅助)驾驶等方面看,披着合资外衣的iA5均要较AionS更弱一些。

搞清楚了这个核心问题,三车对比就近乎可以简化为二车对比了。

实测为王,续航讲真

首先聊一个电动车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那就是续航。这关乎日常使用,续航里程长,就意味着用车更省心。

有社友说,这还不简单,看官方标注的续航里程不就行了吗?其实不然,因为目前在电动车业界存在一定虚标续航里程的情况,所以车透君建议社友们在购买前更应该关注专业媒体的实测续航里程。

要说影响续航里程的硬指标数据,无外乎电池容量、电池能量密度和风阻系数等。

从下表这几个硬指标的对比情况看,几何A是全面领先于另两款广汽系的车。不过,Aion S和iA5均官方标注的续航里程是NEDC 510km,却又比几何A官方标注的续航里程500km要高出一些。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们来看看专业媒体的实测数据吧。

据新出行的实测数据显示,几何A长续航版的实测城市续航里程为481.2km,相当于打了96折。广汽新能源Aion S 630版的实测城市续航里程为445km,相当于打了87折。

从实测数据看,几何A更注重于给消费者提供可靠的真续航,而Aion S和iA5则存在一定程度的虚标续航里程现象,实际续航能力反而不如几何A。

要更细化分析的话,几何A能取得在续航里程方面的领先性,主要是由于其搭载的三电系统更给力,HEDS高效电驱系统、智能高效精敏电控系统、轻量化高能智控电池系统和ITCS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3.0版的联合加持,实现了续航里程的综合提升。

从花费角度看,续航500km的几何A高能超长续航版,综合工况下百公里电耗为13.5kWh,按北京市居民用电价格来算1km花费7分钱,行驶30km花费约2块钱,比一瓶普通矿泉水还便宜。

环保安全,人无我有

其次来谈谈当下购车更显聚焦的关注点。经历过了这次新冠疫情,相信社友们对车内空气质量、环保性、安全性的考量,变得明显更严苛了。

这方面,几何A显得颇为出挑,有不少“人无我有”的独有项。

几何A独有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采用全新的高效复合空调滤芯,能智能快速净化车内空气。就具体过滤表现而言,对直径0.3μm的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对新冠病毒吸附的0.74μm飞沫,过滤效率达到N95口罩级别;对空气中的PM2.5颗粒,拦截有效达到99.9%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几何A还是全球第一款拥有德国莱茵TÜV整车级《气溶胶过滤防护》认证的纯电动车型。

在内饰选料方面,几何A采用的是生态环保呼吸内饰,达到了Skin care国际认证婴儿I级标准,触感柔和,易清洗,透气性,高抑菌;且大面积采用激光“点阵雕刻”工艺,无化学残留,环保卫生。

而相比之下,Aion S标榜的皮质座椅实际为PVC材质的仿皮(PU材料),味道重,甲醛含量高;而仿麂皮的部分,更是易脏且难清洗打理。iA5采用的则是常规搪塑工艺和仿皮材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底举行的中国最严苛电动车测评认证体系“EV-TEST”(中国电动汽车评测)中,几何A在续航、安全、操控、舒适等7个评选标准中均表现出色,以总分93.5分,成为EV-TEST新规实施以来首款获得五星评价的车型。其中续航与充电、安全两个板块近乎满分水准。相比之下,Aion S仅获得4星水平。

此外,在车身安全上几何A还有亮点。几何A的后防撞梁厚度1.28(mm);Aion S无后防撞钢梁,仅有一个0.95毫米厚的铁皮充当,安全性可见一斑。

科技比拼,周全者胜

再者来谈谈关乎电动车科技实力的智能驾驶和人机交互。

几何A和Aion S的L2级自动驾驶系统都是基于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为前提构成的,因此车辆都具备了在一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能力。

但在硬件方面,几何A全车拥有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6个智能摄像头,实现了业内领先的L2 Plus智能驾驶。其采用了和特斯拉相同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融合的自动驾驶策略,使AEB行人识别、ACC等更为精准、安全。

相比之下,Aion S和iA5仅满足L2级自动驾驶,论安全保护的全面性和高维性,无疑稍逊几何A一筹。

还值得补充的是,几何A在视觉识别系统的基础上,还拓展出了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系统、MOD后方移动物体检测系统、RML驾驶席智能安全带、IHBC远近光自适应调节系统、CVW后方逼近车辆监测系统、DOW开门预警系统等细化的智能安全配置。在实际驾驶体验中,这些功能对于提升行车安全都有相当的帮助,能有效避免碰撞危险,显得更为贴心。

在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系统方面,几何A、Aion S和iA5,据体现出了吉利新能源和广汽新能源的新世代技术实力,在触控大屏人机交互效率、语音交互认知精度、多维度AI交互体验、4G网络和APP车辆远程控制等技术方面均可圈可点。

若要分出高下的话,几何A围绕8英寸HUD抬头显示、4.2英寸行车信息屏以及12.3英寸中控触屏来进行人机交互的构架,堪称是业界一大创新。其中,同级独有的8英寸投影式W-HUD系统集成了多种驾驶辅助信息,以投影的形式投射到前风挡玻璃上,确保了驾驶员能专注前方,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

应该说,在科技体验的细腻性上,几何A显得更为周全和贴心。

写在最后: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通过以上梳理,不难发现,几何A通过正向研发全新定义了A级纯电动轿车的安全标准、出行标准、品质标准以及美学标准。

所以,要说谁是15万级最值得买的高性能纯电动车,车透君更倾向于把票投给几何A。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作为新能源汽车消费重点城市,上海地区于近日针对相对严格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做出了调整,主要体现在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的上牌和登记时间都将压缩50%以上,且购车资格和充电桩审核流程全部简化。上...
汽车行业
一辆车最重要的是什么?买买君觉得是安全,不管是怎样的老司机也难免有失手的时候,这个时候事情就回到了汽车“铁包肉”的本质,那么它能护你周全吗,怎样的表现才是安全?
汽车行业
如此看来,CT4未来算上终端优惠,很可能会在20万左右,是不是很多小伙伴已经按捺不住蠢蠢欲动啦?
汽车行业
什么?五菱汽车这一次真的要带咱们实现跑车自由了?
汽车行业
由于沙特增产原油以及全球疫情的影响,如今原油价格依旧处在30美元/桶以下,而低油价带来的好处,就是目前汽油价格的下滑。如今国内油价已经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值,也触发了地板价,正式进入“5元时代”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