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集团曲线提高在华合资股比?

行业
2020
05/28
11:26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大众集团计划斥资至少35亿人民币购入江淮汽车的母公司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后者持有江淮汽车25.23%的股份,目前江淮汽车市值18.4亿美元。

此外,大众还将成为国轩高科最大的股东。这两笔交易预计本周五宣布。三家公司目前均拒绝置评。

知情人士透露,大众与安徽江淮汽车已进入收购谈判的最终阶段。大众希望继续维持中国最大的外国汽车公司的身份,来对抗特斯拉等车企在中国日益增加的业务和活动。如果收购成功,大众将是继2018年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份以来的在中国增持股份第二家的外国车企。

据悉,大众和江淮汽车收购完成后,大众将给大众江淮合资公司注资,合资公司将使用大众MEB平台生产电动车,增加电动车生产效率。

大众和江淮的合资项目一直停滞不前,去年大众集团掌门迪斯表示,正在寻求在华增加合资股比。坊间传言,大众与江淮就股比博弈是合资项目停滞的原因之一。

今年在西雅特品牌表示不再参与江淮大众项目并且停止原来的入华计划后,大众集团的廉价电动车项目暂时被大众品牌主导。江淮大众项目如何继续,一时成谜。

如今,如果大众收购江汽控股和增资江淮大众成真,那么大众很有可能加快MEB平台的引入,甚至有可能直接导入大众品牌。

5月21日,江淮汽车第一大股东“江汽控股”在发给江淮汽车的回函中,对股票异常进行回应说明,透露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

在此之后,江淮汽车5月2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5%以上非第一大股东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于2020年6月16日至2020年12月12日期间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约3787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2%。

在此期间,江淮汽车股票已经在5天内4涨停。今日路透社消息出来后,江淮汽车股票再次涨停。

此前,国轩高科于5月19日发布公告,称司与实际控制人李缜、控股股东珠海国轩正谋划转让股份,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并且表示投资方为制造业公司。第二天(5月20日),国轩高科股票开始停牌。5月26日晚,国轩高科再次发布公告,称经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李缜、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及战略投资者商讨论证,本次交易方案初步确定为李缜及珠海国轩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同时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

大众收购国轩高科的消息早在一年前就有传闻,国轩高科停牌后,资本市场一致认为大众为最大收购方。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收购国轩高科也进入最后阶段,大众将收购27%的国轩高科股份,成为国轩高科最大股东,这将是大众首次持有中国电动车电池公司。

据悉,大众将通过购买折价私募配售以及收购大股东的股份。预计,大众将收购珠海国轩贸易公司的18%股份以及国轩高科董事会李慎的12%股份。根据国轩高科价值43亿美元的市值,大众收购价预计为11.6亿美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同时,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媒体官方工作用车——长城炮越野皮卡,也开启了全国预售,并公布了预售价范围,新车汽油版将于6月5日正式上市,首期...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5月27日报道,雷诺和戴姆勒将深化合作,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公开合作细节。
汽车行业
美国的疫情至今还未真正缓解,每天依然有上万新增感染者,但是起诉总统特朗普的各方已经忙活起来。
汽车行业
近日,海外媒体发布了MINI改款COUNTRYMAN的官图。新车将提供燃油版与插电混动版两种动力,预计有望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
汽车行业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与人与物都是如此,年轻人买车的首要条件就是好看,这才催生了市场中无数的年轻产品,但是要说市场中一台25-30万最美的轿跑,肯定就是大众CC了,它不光有着非常高的颜值,而且还有着...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