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方运舟:特斯拉国产带来积极作用

行业
2020
05/28
11:28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我觉得这个利好还是很振奋人心的”在参加2020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接受凤凰网汽车等媒体在线采访时说道。对于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他认为“走出困境还是可以的”。

参加此次全国两会,方运舟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及市场等提出一揽子支持政策建议。其中包括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等。其中,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的建议已经实现。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参与者,合众新能源汽车成为为数不多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审核批准生产的新造车企业。并且已经上市了两款量产产品。

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产业瞬息万变,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的节奏,对整个行业带来重创。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已经悄然改变。

在此次线上交流上,方运舟对市场、行业以及竞争者和两会政策谈及了自己的看法。

谈市场:特斯拉国产起了促进作用

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从4月份开始减弱。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汽车产销4月分别为210.2万辆和207万辆,同比增长2.3%和4.4%,为今年首个单月正增长月份。然而,4月新能源汽车同比下滑26.5%,仍未走出低谷。

但国产后的特斯拉表现非常强势,已经连续3个月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此外,宝马、大众一些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也稳步上升。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倒不是一件坏事,国产化也不是坏事,反而是促进作用。”对于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方运舟给出了这样的看法。“可能对几个品牌或者是一两个品牌产生一些冲击,但是我认为大家各自在产品、核心技术体现以及用户定义方面可能有所差异化,所以我认为不是一个大问题。”

尽管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没有正面竞争者,但在整体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其销量屡创新高,这显然给不少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压力。

但方运舟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特斯拉国产化,一方面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带来积极一面,可以培养越来越多的用户。另外会给国内的车企带来竞争,但现阶段这种竞争还只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之间的竞争。

谈企业:创新才是渡过“阵痛期”的解药

虽然现阶段特斯拉国产威胁的是传统车企,但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而言,生存压力有增无减。除了疫情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再次让企业压力剧增。比如,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从去年开始销量就明显的下滑。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从“政策市”向市场化转型,企业如何渡过这个“阵痛期”?对此,方运舟认为关键还是要“注重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具体的方式以“加大智能科技研发,打造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一些技术,同时创新营销模式,加强产业链之间的配合”,通过降本、增质、提效才能渡过“阵痛期”。

提到核心竞争力,绕不开动力电池。最近,传闻大众汽车将收购国轩高科以打造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

对此,方运舟也认为中国要想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巨大的突破,或者核心技术上领先,需要上下游产业,以及终端制造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相互之间能够融合贯通。

但作为新造车企业,最好方案还是强强联合,比如与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合作,共同分担零部件成本,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才是最实际的做法。

因此,合众将智能科技作为自己的创新重点。在技术创新上,合众推出了全球首搭量产的“透明”A柱的哪吒U,以及小You智能机器人、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以及IME互动呼吸灯和智能驾驶等等。其中,“透明”A柱成为合众新能源汽车智能创新技术的标志。

谈行业:中国新能源汽车将是“三国演义”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非常明显,除特斯拉国产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外,大众、福特、宝马等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声量越来越大。在销量排行榜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更替也非常明显。

市场一副新人济济的画面,印证了2020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转折点的预言。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是三种格局,或者我们内部叫做“三国演义”状态”方运舟表示,似乎对于这样的改变已经早有准备。

他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个是外资+合资品牌,另一个是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最后是新势力汽车。

“这三股势力在短期内不会有哪儿一个占有主导地位,会有相互之间的“三国”之间的拼杀。”方运舟认为,对于未来的竞争焦点,主要看谁可以把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的迭代提升,谁就会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为新势力代表,方运舟认为要想在这场竞争中胜出,新势力企业的优势是在新能源汽车上拥有一些核心技术,这样可以不像传统汽车企业在核心零部件上受制于人,战略上才能按照既定计划布局。

谈政策:新能源汽车“下乡”比城市更有优势

疫情的影响,让汽车产业链上下都遭受重创。今年两会前期,不少车企代表建议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支持汽车消费相关产业政策,方运舟也建议“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将重点支持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等工作部署。

如何有效的提振汽车消费市场,扭转行业危机?从去年开始,发改委和工信部等部门就曾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但效果并不明显。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运舟表示:“一二线城市的居民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政策红利,但是在城郊还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推广。”他认为在城郊推广新能源汽车有优势。

对此,他给出的理由是,首先城郊充电比较方便,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便捷。第二是使用成本低,新能源车一公里仅需几分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27日,宝马官方正式发布了新款宝马5系的官图,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将采用宝马家族目前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并还将全系标配48V轻混系统,并新增3.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电机共同组成的545e插电混动版本车...
汽车行业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大众集团计划斥资至少35亿人民币购入江淮汽车的母公司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后者持有江淮汽车25.23%的股份,目前江淮汽车市值18.4亿美元。
汽车行业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同时,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媒体官方工作用车——长城炮越野皮卡,也开启了全国预售,并公布了预售价范围,新车汽油版将于6月5日正式上市,首期...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5月27日报道,雷诺和戴姆勒将深化合作,有望在未来几周内公开合作细节。
汽车行业
美国的疫情至今还未真正缓解,每天依然有上万新增感染者,但是起诉总统特朗普的各方已经忙活起来。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