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亏3000万,鼓励员工离职,被戏称“保时泰”的众泰陷入生死劫?

行业
2020
06/20
20:11
未来汽车日报
分享
评论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成也模仿,败也模仿。”

封面来源:众泰汽车官方

靠“十几万让你拥有保时捷”一度走红的众泰汽车,似乎走到了生死边缘。

6月18日晚,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此前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0亿-90亿元。修正后,众泰预计2019年度亏损扩大至108亿-115亿元,同比暴跌1450%-1538%。

若亏损高达115亿元,相当于众泰每天的亏损金额为3150万元,将超过“2019年最惨”的蔚来汽车(全年亏损112.96亿元),成为车企中的“亏损大户”。目前,众泰的市值仅为37.11亿元,这意味着其2019年的亏损额或高达市值的3倍。

关于业绩修正原因,众泰归结为“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众泰方面表示,因为新冠疫情等因素,其现金流受到影响。受资金所限,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部分复产车型并调减了复产产量。由此计算,生产线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从而造成部分资产减值。根据会计准则,对差额部分补提了资产减值损失约 13.3 亿元。

此外,由于市场环境原因,部分客户报告期出现信用恶化,众泰对该部分信用较差的客户未来回款能力进行了重新估计,并相应补提了坏账准备,导致信用减值增加了约 3.27 亿元。

目前,众泰汽车股价为1.83元,相比一年前已跌去90%。似乎已“病入膏肓”的众泰,还能绝处逢生吗?

来源:同花顺股价截图

靠山寨走红,被戏称“保时泰”

如今落寞的众泰也曾有过高光时刻。

2003年,为北汽、昌河、江淮等车企提供零配件的供应商聚集在一起,共同投资成立了众泰汽车。一年后,众泰从台湾引入丰田特锐生产线,正式进军汽车制造领域。

三年后,众泰首款产品小型SUV众泰2008下线,这款车从外观到内饰均与丰田特锐极为相似,但售价仅为特锐的约三分之一(特锐售价约14万元,众泰2008起售价仅5万元)。价格优势使得众泰2008迅速走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众泰2008在2006年卖出1.1万辆,而一汽丰田特锐的同年销量不足300辆。

2007年,众泰收购江南汽车,拿到轿车生产资质,同时走上扩张之路。2009年,众泰位于浙江、湖南的两大生产基地产能规模达20万辆;2016年,众泰的产能扩张至68万辆。

众泰不断扩张的底气,来自其“备受追捧”的“模仿秀”造车模式,被网友戏称为“豪车皮尺部”的众泰令不少豪华车企“闻风丧胆”。

2013年12月,众泰推出T600,该车外形酷似大众途锐。2015年12月,众泰芝麻E30上市,这款车定位为纯电动微型车,依稀可见smart fortwo的影子。真正令众泰声名鹊起的还是其2016年12月推出的众泰SR9,这款车外观酷似保时捷Macan,众泰由此得名“保时泰”。彼时,很多众泰4S店甚至提供改装保时捷车标的服务,让众泰一举红出圈。

由于抓住国内SUV市场的蓬勃发展期,外加高仿车型热销,众泰销量节节攀升。官方数据显示,在自主品牌销量遭遇“12连降”的2014年,众泰全年销量达16.6万辆,逆市大涨23.8%。2016年,众泰销量达到33万辆的历史高峰,同比增幅高达50%。

然而,众泰学到了“面子”,却未曾学到“里子”。到了比拼技术实力的时候,众泰便后继无力了。

上为保时捷Macan ,下为众泰SR9 来源:保时捷、众泰官网

以模仿保时捷Macan的众泰SR9为例,这款车搭载的是三菱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匹配5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8.4秒。

而保时捷Macan提供2.0T、3.0T和3.6T等丰富的动力配置供消费者选择,入门级Macan搭载了最大功率252马力的2.0T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6.7秒,顶配车型最快仅需4.8秒。

如果说两者之间巨大的价差令这些数据差距变得可以理解,那频频曝出的质量问题便无法忽视了。

在各大论坛,众泰SR9被车主抱怨出现种种严重质量问题,包括发动机漏油、刹车失灵、车身漏水、底盘异响、变速箱异响等。众泰SR9销量也从2016年12月的6700辆不断下滑,直至2019年年销量归零。

技术实力匮乏导致众泰迟迟无法推出国六车型,新能源车型也推出缓慢,自2017年开始,众泰开始走下坡路。2017-2019年,众泰销量逐年下滑到31万辆、23万辆和15.3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5个月,众泰销量仅为3573辆,同比暴跌96%。

“众泰的成功更多可以用‘侥幸’二字来总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曾评价。“过去一款新车的生命周期是三至五年,别人推出新车后,众泰花一年推出模仿版,还可以有一两年的流行期。但现在不同了,整个汽车产业加速向互联网、IT产业靠拢,研发节奏加快,等不及模仿,流行就过去了。”

超60亿商誉减值导致巨额亏损

今年4月,众泰披露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时表示,因62.59亿元的商誉减值导致其2019年巨额亏损。

商誉减值源自众泰借壳金马股份重组上市。2017年4月,金马股份宣布,通过全部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永康众泰100%股权,交易对价116亿元,由于购买企业支付的买价超过被购买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形成合并商誉65.52亿元。

对此,众泰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与资本方签订了对赌协议,众泰2016年至2019年三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和16.1亿元。如果业绩承诺无法兑现,上市公司将以1元总价定向回购铁牛集团的4.68亿股股份并予以注销,众泰也面临着商誉减值的风险。

然而,除2016年外,众泰的业绩从未完成对赌承诺。此前,众泰已计提了商誉减值3.2亿元,2019年计提减值的62.59亿的巨额商誉将大约占其资产总额308.52亿元的五分之一。截至今年5月,铁牛集团所持有的众泰股份中,有超过8成、6.48亿股都已经作出质押,另有369.5万股处于冻结之中。众泰承受的资金压力自然不小。

商誉问题如悬顶之剑,信用危机也接踵而至。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底以来,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有8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的信息,众泰也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有23条法律诉讼信息,均为合同纠纷、出资纠纷等。

供应商催债、经销商退网

“201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大部分车型处于停产或者不连续生产状态”,今年3月,众泰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

生产陷入停滞,引发一级与二级供应商连环爆雷。2019年10月,比克动力称被众泰拖欠价值高达6.21亿元的货款,其中4000万元已被法院冻结资产、强制执行。

此外,二级供应商杭可科技、中国电研等也都与比克动力有业务往来,这两家公司因为在IPO过程中隐瞒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风险,被证监会处以一年内不得公开发行证券的处罚。

上游供应商催债,下游经销商退网,众泰可谓腹背受敌。

2019年8月,100多位君马汽车经销商集结于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总部维权。同月,17位众泰经销商的投资人前往众泰位于山东临沂的生产基地维权。有经销商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爆料:“由于众泰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经销商大面积亏损,最多的亏损超过千万元,没有一家经销商赚钱。”

图片来源:众泰经销商供图

官方信息显示,众泰经销商数量从2017年的600多家收缩至2019年的400多家,未来将主打下沉市场,瞄准西南、中原以及华东根据地,针对四五线城市及一二线城郊的消费者,制定市场策略以及铺设经销商网络。

众泰员工的日子也不好过。近日,有消息称,众泰给员工放假一年,并且鼓励员工主动离职。众泰湖南基地于5月29日发布的《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

车市下行背景之下,疫情令车企淘汰赛进程加速,东风雷诺率先离场、纳智捷被曝即将退市,靠模仿走红的众泰汽车,还能东山再起吗?

作者 | 吴晓宇

编辑 | 李欢欢

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如需转载请私信未来汽车日报(ID:weilaiqicheriba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19日,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宝马将不再延长1万名合同工的合同,因该公司正寻求在疫情期间削减产能。
汽车行业
当地时间6月19日,宝马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宣布暂停在下一代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合作。而这离2019年7月双方正式签署自动驾驶长期合作协议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汽车行业
6月18日,进口全路况大七座SUV——2020款帕杰罗·劲畅正式上市。新车以平行进口的形式引进,并在广汽三菱授权经销店进行销售。此次引入的2020款帕杰罗·劲畅不仅全系标配先进的第二代超选四驱,还配备两把差...
汽车行业
日前,海外媒体曝光了全新大众高尔夫旅行版车型的无伪路试谍照,预计新车将采用与普通版车型相同的动力系统,并有望在年内年内正式亮相。
汽车行业
日前,海外媒体曝光了一组全新一代起亚嘉华的路试谍照,具最新消息表示该车有望在今年11月份正式对外发布。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