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玩意你平时想不起来 但它一出问题你的车就“趴窝”了

行业
2020
06/29
21:01
玩车教授
分享
评论

来源:玩车教授

相对比起机油、机滤、轮胎这类汽车上的消耗品,汽车的蓄电池却因为自身较久的使用周期,而被人所忽视。

但它一旦出现问题,可不像轮胎、机油这种易耗品,可以缓一缓再解决;一般来说,只要是蓄电池出了问题,车辆就会处于“趴窝”状态。

刚好买买君公司的工作车,就在上周就不幸发生了“电瓶没电”而打不着火的尴尬事件;要知道这台工作车可是一辆车龄尚未满3年的车型,也就是说对于车辆而言,无论车龄多少,原车所带的蓄电池都都会有着程度不一的损耗状况。

若是车辆经常在“熄火”状态外接大功率用电设备,使蓄电池长期处于亏电状态,那么蓄电池出现问题的概率会更大,而这种存在损耗却毫无预兆的“问题”蓄电池,很有可能就会在你某次想要驾车时给你一个“惊喜”。不过针对于这种状况,买买君在以上的视频中就给大家讲述了大概的解决办法。

之所以在短片中,买买君没有详细介绍这款人人皆知的应急法宝「搭火线」;就是因为虽然它相当便携,价格也不算太贵,但对于我们普通车主而言却是不太实用。

毕竟又名“过江龙”的搭火线,一定得有另一台车或者是蓄电池协助,才能为本车蓄电池充进电,进而成功点火。但我们大多数人,在遇到蓄电池没电时,联系第二台车前来救援的难度不小。故此,这项小工具买买君的评价是“颇为鸡肋”,虽可应一时之需,但实用性不高。

在短片中出现的「搭电宝」则是近些年才兴起的一款新产品,但它却获得了买买君的超高评价。首先是因为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市面上的搭电宝体型都不算大,与普通的充电宝大小相当;而且售价也并不算贵,视容量大小价位在100-300元左右。

但别看它小,功能却相当强悍;以我们视频中出现的那款「搭电宝」为例,容量为15000mAh的它,可以连续为普通家用车进行50次搭电点火协助。除了这项功能外,由于它不大的体型和较轻的重量,平时它也充当着买买君日常手机“充电宝”的身份。

除此之外,目前市面上的「搭电宝」有部分款式,还支持通过点烟器反向向蓄电池充电,也就是说能让不精通汽车构造的驾驶员们,也可以轻易的拯救蓄电池亏电而无法启动的汽车;而正是这种一机多用的广泛用途,这样的一件小工具被买买君视为车主不可缺少的一项应急工具。

虽然现在的汽车蓄电池,绝大部分都为免维护的铅酸蓄电池,在日常维护中不像过去的维护式铅酸电池,需要经常注意电解液的位置。现在的免维护式蓄电池,在正常工况下一般都能保证至少4年的使用时间。

但即便是免维护式的蓄电池,若长时间保持不健康的使用习惯,其寿命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这样就会导致你更换蓄电池的周期缩短不少,要是普通车型还好,更换的价格不算太贵;倘若是带有“发动机启停”功能的车型,其专用蓄电池的价格往往就得上千元了,部分品牌甚至需要2千多元的专用蓄电池,这笔花销可不小。

接下来买买君为大家来科普一些车辆用电的相关小常识,以确保大家在日常能够正确的使用车辆,尽可能的维护蓄电池的健康度:

1. 车辆熄火时,尽量不要外接功率的用电设备,这一点喜爱野炊的朋友们需要注意了,外接大功率设备时,请确保车辆处于启动状态。

2. 车辆长期不使用时,应该断开蓄电池的负极接线,这一点长期出游的朋友们需要切记,不然归来时车辆蓄电池不仅仅会处于亏电状态,更是会由于长期放电导致性能损伤。

3. 车辆长时间用不上的话,也需要定期启动车辆,或使用外接电源为蓄电池充充电,保持其电压不低于最低界限。

4. 发动机舱需要保持洁净,不能让灰尘遮掩住蓄电池上方的排气孔,否则蓄电池内压升高,也会对寿命产生影响。

做到以上这几点并不困难,保持一个良好的用车习惯,绝对会让你的车辆服帖许多,不必担心在紧要时刻掉链子。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目前市面上的混动车型以及新能源车型的车主们正在以每年惊人的数量增长。关于这两种车型的日常使用也很是需要注意,毕竟它们身上有着更大容量、更高能量密度的蓄电池,同样需要留意平时用车习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 留意自己车型的电池组位于车身的什么部位,若是在车底就需注意其离地间隙,在复杂路况时要小心通过,磕碰伤将会对电池组的稳定性造成很大的影响。

2. 与燃油车型相同的是,混动车型及新能源车型在长时间停放时,电池寿命也会受到影响,且影响会更大。有条件的车主在长时间不用时,需要将其驾驶至专业机构由它们进行定期维护。

3. 对于新能源车主而言,需要注意的事项自然更多,由于大容量电池组的特性,其最佳的使用工况并不是“用完、充满”,而是“不用完,不充满”。驾驶新能源车型,切记不可将电量完全用光,也最好不要将电量完全充满,这两种举动都会让电池核定容量缓慢降低。虽说现在各大厂商都有电池质保,但毕竟换电池组也是个费事费力的过程,您说是吧?

本次有关车辆用电方面的小科普就到此为止,虽说目前市面上的车辆汽油车型还是占据多数,但其用电方面也不能忽视,以上提到的几点希望大家在日常使用中可以稍微注意些许,在保护车辆的同时,也能保证自己拥有一个较好的用车体验。

而近年来逐渐增加的混动及新能源车主,就更是需要注意日常用车习惯了,在电池技术未发生革命性迭代之前,更大能量密度的电池包即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性,只有日常使用中多加注意,才能在保证更好体验的同时,规避一些没必要的用车风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不出意外,将于下月上市的红旗H9售价将突破30万元,其实这已不是红旗第一款售价过三十万的车型,比如去年上市的红旗HS7起步价就达到了34.98万元,而更早推出的L5,售价更是过500万。
汽车行业
很多人想买一台合资中型SUV,主要也是因为现在的家庭普遍需要一辆空间大、品牌影响力不错、后期还很保值的车,所以不少朋友可能都会关注像汉兰达这样的主流中型SUV。
汽车行业
法国汽车协会预计,6月份汽车销量将接近正常水平,新车注册量与去年同期相距不远,他们认为政府的激励措施正在帮助汽车业从严重衰退中复苏。法国汽车协会定于7月1日公布月度数据。
汽车行业
因中印两国边境再生摩擦,印度政府暂停了三笔来自中国的投资,其中包括长城与北汽福田两家汽车企业。印度外交部建议不再继续与中国企业签署任何进一步的合作协议。
汽车行业
近日,凯迪拉克官方发布了Lyriq的预告视频,作为凯迪拉克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新车原计划于4月2日洛杉矶车展首发,但因疫情影响而延期。在本次预告视频发布的同时,也宣布了新车将在8月6日正式亮相。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