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老徐!”

行业
2020
08/02
21:39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7月31日,北汽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北京市领导列席,按照安排,姜德义同志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63岁的徐和谊,算是定格干满了。

在北汽集团的官微下,有很多善意的留言,也许是粉丝,也许是员工或其他,但是有两句大概能够得到很多人的共鸣:

“辛苦了,老徐!” “北汽的历史上会有徐总的一席之地。”

两年前,在北汽60周年会后采访中,徐和谊告诉媒体:“我喜欢听一首歌,叫《向天再借500年》。”发展北汽自主,时间还是太少,太紧迫。彼时他说,“不要盲目唱衰或唱赞歌!企业要耐住寂寞,舆论也要多给一点时间。”

可惜在老徐退休前的最后两年,北汽自主壮志未酬,又遇上了中国车市30年来首次负增长,市场连续三年缩水,最后一年更是百年不遇的全球大疫情。尽管徐和谊一直马不停蹄的为北汽自主奔走,北汽蓝谷上市,北汽自主板块整合,品牌焕新、升级换标……但是留给徐和谊干自主的时间终究是太少。

回首徐和谊服务北汽的18年,可圈可点的高光时刻很多,可以说,没有徐和谊,也许没有今日的北汽集团。

2019年北汽集团营业收入为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在整车销量上,2019年北汽集团累计销量达226万辆。位居行业排名第四。

2002年,徐和谊从中共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调任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到公司正式揭牌仅用371天、到第一辆轿车下线仅用436天等三项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新纪录。北京现代当年筹建、当年出车,仅用63个月便实现累计产销100万辆,这一当时中国汽车行业最快速度被业界称为“现代速度”。

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统帅北汽全方位的业务版图。在他的带领下,北汽走上集团化发展道路,他推出“大北京”品牌战略,加速开启了北汽自主质变跃升的全新征程。他开创了北汽开放合作的新格局,与戴姆勒在股权层面、全产业链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

2007年便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建立起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汽车股份制企业北汽新能源。

2014年12月19日,北汽股份成功在H股上市,北汽股份成为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中资汽车制造商,也是在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北汽股份香港上市,标志着北汽集团在资本市场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北戴合”项目使北汽股份公司得以引入戴姆勒汽车作为战略投资人,实现了对北京奔驰的合并报表,并无偿获得了奔驰E级车平台。

2018年,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首个独立运营、首个实现股份制改造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率先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并在员工股权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2019年,北汽集团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持有5%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三大独立股东,实现双方交叉持股,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中德合作的绝佳范例。

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的十四年间,北汽集团业绩逐年攀升,成为中国及全球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的汽车集团之一。

数据显示,2009年,北汽集团完成北京市“百万千亿”目标,即产销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位,营业收入5012.3亿元,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十年时间,年销量增长1倍多,年营收增长4倍,营收增长远高于销量增长,充分体现了北汽集团产品结构不断调整、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

自2013年起,北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最初的336位提升至2019年的129位。

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中国汽车人带着民族工业振兴的使命薪火相传,希望北汽集团在新董事长的带领下,走向新的成就,完成未竟的使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2日,东风日产2021款劲客正式上市。新车搭载了全新的车联网系统——Nissan Connect 超智联,并进行了多项升级,全系搭载1.5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此次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98-13.88万元。
汽车行业
奔驰S级作为豪华以及科技的代名词,每次更新换代都会引起不小的轰动,因为在新车型上用到的新技术都会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引领行业的发展。新一代奔驰S级将会在今年9月2日正式亮相,其中全新的MBUX信息...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7月30日报道,奥迪31日将举行股东大会,投票决定是否接受大众集团收购小股东股份,进而全额持有奥迪。
汽车行业
“K5新款在韩国三天的销售业绩超过1万辆”,这对于现代起亚汽车集团而言,无疑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作为同步在中国上市的凯酷(ALL NEW K5)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吗?
汽车行业
7月31日,长安欧尚科赛5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39-6.59万元。新车在前脸进行了一定调整,动力则继续搭载1.6L发动机。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