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女王的造车败局

行业
2020
10/28
20:20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近日,银隆新能源股权8次拍卖,5次流拍,让董明珠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空调女王的造车败局

“跨界造车,有始料未及的陷阱。”“董小姐是被忽悠了,但骑虎难下,只能继续接盘......”“情怀是没用的,要有技术。”对于董明珠投资银隆造车,不少人认为董明珠被魏银仓骗了,一些人甚至对董明珠造车成败做出了判决。但,董明珠会按照大家预料的结局走吗?

女王“翻车”

“垮掉是不可能的,毕竟背后的大佬不允许。银隆现在处在企业发展的十字路口,看格力的高管如何掌舵了。”这是一位熟悉银隆的人士发表的看法。

作为从一线业务员摸爬滚打到叱咤风云的商界女强人,董明珠被骗,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但银隆的“丑闻”,并不代表董明珠造车失败。

据知情人士透露,“银隆2020年订单,北京362台,天津800台,成都订单还没有下达。北京公交今年订单共有800多台,分给三家主机厂,其中一半的车辆匹配的银隆钛酸锂电池。而且成都银隆除开成都市订单,其他地区订单也有陆续接受。洛阳银隆是生产、制造、研发专用车,但是还没有起量,近期会有起量订单。整体而言银隆运营在国内是算较大车企,而且储能业务会成为银隆今年主要发力点,毕竟董小姐钦点的科技。”

空调女王的造车败局

以此可见,银隆的业务仍在正常开展。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银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8173台,其中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7278台,同比增长9.84%,位居行业第三。但2019年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为2708辆,同比下滑高达62.79%。尽管整体新能源客车行业下滑16.76%,但银隆下滑幅度远高于行业水平,排名更是跌落到第10名。2020年1~9月,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为890辆,位居第6名,排名有所上升。

尽管股权被拍卖中,但银隆的市场表现还算正常。但与董明珠曾经夸下的“银隆是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的海口相比,其投资已经3年的银隆,并未像金子一样闪光,甚至在同行业中有些暗淡。

谁在卖银隆股权?

外界对董明珠造车失败的论断,显然来自银隆股权被拍卖的消息。

截止到目前,银隆股权在阿里拍卖网上已经公开拍卖了8次,但仅有3次成交,卖出7万股,成交额210万元。据媒体统计,数次拍卖共涉及2395万股银隆股权,金额约6.4665亿元。

空调女王的造车败局

显然,对于曾今估值134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资本的热情已经不再。大家用脚投票,表达了对董明珠造车事业的不看好。

公开信息显示,银隆新能源目前有24名股东,第一大股东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5.98%;第二大股东为董明珠,持股比例为17.46%;第三大股东为阳光人寿,持股比例为11.60%。

其中,魏银仓持有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市银隆)100%股权,因此魏银仓目前仍是银隆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众所周知,2016年董明珠通过格力电器融资投资银隆造车,因股东反对受阻,最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出资,并拉来王健林等共同投资银隆。董明珠的加持,让银隆的估值短短几个月内就翻倍,最高时达到134亿元。

董明珠加入不到一年,尽管魏银仓仍是银隆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在2017年下半年,创始人魏银仓辞任银隆董事长一职。之后,银隆自爆股东内部斗争,董明珠与魏银仓正式翻脸。

此前,银隆以魏银仓等人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0亿元等问题,起诉魏银仓等人。之后,魏银仓被爆已经在美国。魏银仓100%持股的珠海市银隆,其执行董事孙国华同样被银隆起诉。

空调女王的造车败局

据天眼查显示,孙国华被限制高消费。此外,珠海市银隆目前卷入至少20多项官司中,包括买卖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以及利益纠纷等。今年8月份,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因魏银仓相关案件,对珠海市银隆股权进行询价评估。

种种迹象显示,近期银隆股份被陆续公开拍卖,跟魏银仓案件有着密切联系。如果因为各种纠纷官司,魏银仓所持有银隆股份被瓦解,远在美国的魏银仓对银隆将完全失去掌控。

正如文章开头的知情人士所言,接下来的银隆真要靠格力的高管来掌舵。

银隆还能“发光”吗?

曾经,董明珠表示:“在外面开着我们银隆的汽车,用格力的手机遥控着家里的电器,这就是我的梦想”。

格力手机的现状,大家已经心知肚明。尽管董明珠一直未承认格力手机业务失败,但据媒体报道,格力第二代手机共生产30万台,在公开渠道仅卖出1万台,其它手机通过内部渠道消化。

如今,董明珠投资银隆已经4年时间,银隆IPO失败,新能源客车销量不温不火,新产品也未见身影。

在入股银隆后,董明珠陆续注册了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珠海联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半导体、芯片、智能消费设备制造、局域能源互联网相关的路由器、光伏化设备及新能源设备等进行布局。

曾经,董明珠批评中国汽车工业“粗制滥造”,在格力系掌权银隆的近几年,并未见其对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明显的改变。但董明珠与魏银仓的内斗,却让银隆错失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

空调女王的造车败局

此前,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自己举债投资银隆汽车的目的:“因为有了银隆这个平台,(帮助格力)打通了汽车模具、驱动电机和汽车空调三大领域。虽然我借的债仍在还,可格力却得到了真实惠。”

根据格力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格力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706.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21%;利润总额76.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11%。不仅主营业务空调产品不及竞争对手美的,营业收入上也与小米的差距越来越大。(小米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32亿元,同比增长7.9%,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29.3%。)

回望4年前,对于现在银隆和格力的业务局面,董明珠是否在心里感谢曾经反对她通过融资投资银隆的那些格力股东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0月23日晚,在上汽大通MAXUS品牌发布会暨房车之夜上,上汽大通MAXUS全新房车“生活家V90别墅版”全球首发,市场指导价为人民币268万元。作为上汽大通MAXUS旗下最贵房车,刷新中国房车行业的新标杆。
汽车行业
2020年10月24日,北京首钢园,在2020 ARCFOX品牌之夜上,极狐ARCFOX αT正式上市,作为ARCFOX推出的首款纯电SUV,电池容量有67.3kWh和93.6kWh两种规格,两驱和四驱,NEDC工况下续航有480km、600km和653km,...
汽车行业
2020年10月25日,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在成都·东郊记忆正式上市,新车提供1.5L和240 TGDi两种动力,根据配置不同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98-14.18万元。
汽车行业
曝光量是争议的附属品,不管你是宝马的用户还是汽车迷,全新4系一定是最近几个月你和车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新车的长相太有争议了,在大家都没见过真车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对着图片品头论足,甚至大家都忘...
汽车行业
2019年5月27日,任正非签发华为公司组织变动文件,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BU),该文件指出: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成为面向汽车的增量ICT部件供应商,帮助企业造好车。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