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高热效率发动机盘点,世界第一不是丰田,中国品牌竟超日产

行业
2020
10/28
20:34
智选车
分享
评论

来源:智选车

一台车是否省油,发动机热效率能够为其正名。从理论上来说,发动机热效率越高,输出相同的动力消耗的燃油也就越少,也就越省油,这就代表着付出的银子也就越少。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发动机热效率在30-38%之间,少数发动机热效率能突破40%。今天小智就带大家看看5款热效率较高的量产车型,对于准备购车的你或许有一定的帮助。

马自达3 昂克赛拉在2020年9月16日正式推出了搭载SKYACTIV-X 2.0L发动机的压燃版车型,热效率高达惊人的43%,这显然比丰田凯美瑞双擎版车型上那台热效率达到41%的2.5L混动发动机还要高。至此,马自达发动机热效率超丰田位居世界第一。

这台SKYACTIV-X 2.0L压燃发动机拥有马自达独有的“SPCCI技术”,也就是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可实现火花点火和压燃点火之间的无缝切换,以提升动力输出和油耗表现。这台压燃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能够可达180马力,峰值扭矩为230牛·米,相比普通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提升22马力和28牛·米。并且其工信部综合油耗也下降至5.2L/100km。

前文也提到了,丰田凯美瑞双擎版车型2.5L混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而早在马自达SKYACTIV-X 2.0L压燃发动机量产之前,丰田这台2.5L混动动力发动机是世界公认的热效率最高的车型,而目前它只能位居马自达之后,排名第二。

丰田Dynamic Force 2.5L混动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压缩比也达到了14:1,并引入了高速燃烧的技术,通过采用改变缸径、增大气门夹角和改善进气道末端设计等方法,提高了燃烧效率。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78马力和221牛·米。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也搭载在丰田旗下的多款车型上。

“买发动机送车”让本田品牌声名远扬,这也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本田发动机在可靠性和耐久性方面深得人心。而在热效率方面,本田发动机同样不容小觑。地球梦2.0L混动发动机热效率就达到了40.6%,仅次于马自达和丰田。

这款地球梦2.0L混动发动机的代表车型为第十代雅阁锐・混动车型,该发动机搭载的是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由升级后的2.0L阿特金森发动机和双电机组成,并配备了全新IPU系统,但其并没有配备传统意义上的变速机构,而是通过切换动力来源来减少了传动损耗,动力传输更加直接、高效、平顺。这款发动机拥有14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75牛·米的峰值扭矩,电机则是184马力以及315牛·米,综合最大功率为215马力。

作为自主品牌中位列第一阵营的车企,长安汽车向来比较注重自主研发,并在2019年推出了中国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中小排量发动机平台。而搭载在长安UNI-T车型上的1.5T发动机则是该平台下的全新产品,其在能耗表现方面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发动机热效率方面达到了惊人的40%。

长安蓝鲸NE 1.5T发动机集成应用了AGILE燃烧系统、舍弗勒最新智能凸轮调相系统、同级唯一的“双出口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等多项蓝鲸NE动力平台的尖端技术,在动力和油耗方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这款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80马力和300牛·米,工信部综合油耗为6.3L/100km。

除了上述3家日系车企以外,有着“日系三剑客”之称的日产在发动机方面的表现同样令人称赞。特别是搭载在日产天籁车型上的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热效率就达到了39%,让众多车企汗颜。

日产天籁所搭载的2.0T发动机运用了日产VC-TURBO可变压缩比技术,可实现14:1(高效能)-8:1(高性能)之间的智能无级切换,并融合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缸体熔射、集成式排气歧管等技术,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兼顾燃油经济性。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这款2.0T发动机能够达到243马力和371牛·米,工信部综合油耗为6.6L/100km。

就像开头说的那样,发动机热效率越高,也就代表着越省油,用车过程中的成本支出也就越少,所以众多车企一直不遗余力的研发和制造热效率更高的发动机。从此次盘点的发动机热效率排名前五的车型中我们看到,排名前三的仍然是日系车企,不过排名第一的选手被马自达所取代。当然,由于丰田的2.5L双擎已经上榜,所以本文并未提及40%热效率的丰田2.0L发动机。同时自主车企也在其中,这说明自主车企所研发的发动机已经具备与合资车企掰手腕的实力,我们也坚信日后还会有更多的自主车企加入其中。你对发动机热效率怎么看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行车视线获悉, 2021款凯迪拉克XT5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格区间为为32.97-46.97万元。
汽车行业
很多老司机可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总感觉油箱加满以后,前半箱油好像比后半箱油更耐烧一点。前半箱已经跑了很久了,到了后半箱油,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下降,要是万一还跑在高速上,那就更加的焦虑了?
汽车行业
据外媒当地时间10月26日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将在本月再获30亿美元薪酬收入,他的薪酬累计已达118亿美元。
汽车行业
由于国内疫情的平复,以及海外疫情的肆虐,很多人都会选择国内出行散散心。急速上升的出行量导致路面上的车辆增加,自然带来的是更大的风险性。近日,买买君就注意到了今年新闻报道的几起单车道路事故,其...
汽车行业
如今购买一台车子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便宜点的,出个小几万就能给个首付开回家。但至于买什么车呢?不同的消费者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就此,买买君每日会截取几个不同的问题,为你们一一...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