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这类车型新纳入“6年免检”,6年后上线次数减少

行业
2020
10/29
20:32
车行易
分享
评论

来源:车行易

内容提要:

机动车免检范围将扩大,7-9座车也可以6年免检了!

10月22日,公安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

其中最令车主们关注的是,对于上线年检这个麻烦事,在这次改革中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少得知消息的车主惊喜表示:终于等到了!

六年免检范围扩大

7座车六年内免上线

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优化检验周期

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

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超过15年后,规则没变,需每半年检测一次。

以上改动从2020年11月20日开始实施。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消费者对车型空间需求变化,不少人选择了7座SUV、MPV,然而到了车辆年检时懵圈了。根据统计,全国大约有1.7亿多私家车主正在或将要面临“1年1检”,甚至有个别地方,还要给喷上“核定载人数7人”的字样。因此不少人对7座车型既爱又恨。

7座车型如汉兰达、柯迪亚克等车型都不能6年免检,而且还要2年上线一次,不能线上办理,只能去现场排队,上线检测、开检验单等复杂手续,不仅多花了冤枉钱,大约500元左右,还耽误了不少时间。

新政实施后,可以给这些车主带来不少便利!汽车厂商或许也会为一些现有车型增加7座配置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预计明年将会有大批7座SUV上市。

汽车年检近年来的变化历程

2019年11月1日起,增加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测

OBD检测功能对车主来说还是不错的,只要接上设备就能检测出汽车内部的工作情况,平时一些开车时看不到的暗病都能发现。

随着国六的施行,国家对汽车排放的管控力度越来越大,另外还增加了“车辆外观检查”、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柴油车辆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检测项目。但随之而来的是年检费用因此有所提高(具体以当地车管所公示的价格为准)。

2020年6月20日起,车挡不用再贴纸质年检标

公安部在此前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对于6年免检的车辆,每2年需要重新申领检验标志的,现在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电子凭证,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的车辆不需再粘贴纸质标志。

2021年1月1日起,年检实施六取消、三增加

今年,国家标准化管委会发布了新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告,年检新规将取消6个项目,增加3个项目,预计2021年1月起正式实施。

从近年车辆年检的改革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年检在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很大程度上告别了暴力年检,虽然期望中的取消私家车年检还没有能如愿,但至少从1年一检延长至2年一检,本身就是个进步。当然此次新措施中,把七座和五座私家车一视同仁也绝对值得称赞。不但促使车企开始重视七座车型,同样对消费者来说,也更愿意选择七座车型,对于促进汽车消费也是好事。

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把免检的范围和年限再扩大些,群众的幸福获得感再高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说来也奇怪,似乎自从新能源汽车诞生以来,整个行业就一直不安生。无论是走在领头位置的特斯拉还是紧追其后的蔚来和理想,每隔一段时间它们都能整出一系列“大新闻”且其中大部分都是坏消息。
汽车行业
奥迪作为国人心中豪车的代表之一,其价格一直让人感觉有距离感。不过最近犹豫奥迪打算换代,终于迎来了奥迪降价的好消息。
汽车行业
两年前,一款来自意大利的双门四座跑车给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优于大部分4座跑车的后排空间以及尾厢出色的装载能力让教授感受到原来意大利高性能跑车也可如此实用;它便是目前法拉利旗下仅有的一款猎装...
汽车行业
一直以来提到奔驰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豪华,如果说在前几年事实的确如此,但是现在的奔驰,很难说每款奔驰车都能称得上豪华。
汽车行业
日前,据外媒报道,戴姆勒高管们在一次投资会议上提到了未来奔驰旗下的G-Class将会像AMG和迈巴赫一样,成为一个悬挂三叉星车标但是独立运营的子品牌进行运营,并且与前两个子品牌一样进行电动化。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