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4天收费2210元!发改委:公司自行定价无上限,不违规

行业
2020
10/30
16:53
车行易
分享
评论

来源:车行易

停车费贵一直是众多车主的吐槽点,

甚至有不少人见停车贵而按捺住想买车的心。

十一黄金周,

在凤凰古城就出现了耐人寻味的“停车贵”。

凤凰古城出现高价停车费?官方回答逃避了问题

放假期间,凤凰古城惊现“天价停车费”,100元包夜,“只包停车,不包看守”。还出现划泥地为停车场,收费。霸王条款迅速在网络走红,激起一众声讨。

之后,凤凰县文旅局一名工作人员称,已注意到网上视频,“她这属于断章取义”。

该工作人员介绍称,凤凰古城景区停车场收费是由划分标准的。“我们正规社会停车场,30分钟内是免费,30分钟至2小时收费10元,2小时至5小时是20元,5小时至12小时是30元,12小时至24小时是40元,超过24小时是累计收费的。”至于网友称“泥地里划线停车以及过夜停车收费100元”,该工作人员称,“那些可能是个别老板,用自己的地划线停车的,属于老板个人意见。”

本来这件事情一问一答也就结束了,然而,官方着急着撇清关系的样子,让网友更加失望。

“天价停车费”或许仅是部分老板的行为。但这也说明,凤凰古城的管理,存在着一定的漏洞,缺乏网友所说的“契约精神”。

当地官方的回应,更多是一种撇清责任的姿态,并没有站在游客的角度去反思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本身或就是服务理念上的隔膜。有效的弥补不是去否定问题,去切割责任,而是要真正从游客的体验出发,去真正解决问题,并从源头上预防问题。

为什么会有高价停车费?

事实上,如今,对于各个地方的停车费,已经有物价指导标准,不遵从政策标准,还可能违法。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依然会遇到这这那那的“不合理停车费”。

这是因为,停车收费按照不同类别,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

一种是违法定价,即本属于政府指导价,但却私自定价的,遇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选择投诉;另一种就是,政府放宽了规定,他也“为非作歹、放飞自我”,怎么高怎么来。遇到这种情况,车主则要提前了解停车场的价格设置以及是否设置封顶,以免给自己招来“天价停车费”,白白被“宰”。

第一种情况:违法定价

此前,南宁市青秀区中山路外滩新城小区“天价”停车费事件就备受关注。自今年2月1日起,该小区物业公司提高了地下二层人防车库车辆停放服务费,由原来的330元/月·辆月票价格,调整至15分钟内免费、1小时内8元、之后每30分钟加收3元,当天累计收费封顶120元。

▲该小区此前对外展示的“天价”停车费收取标准。

2月1日至2月11日,物业公司共收取住宅业主车辆停放服务费7796元。根据南宁市物价部门相关收费标准,物业公司在2月1日至2月11日期间应收住宅小区业主车辆停放服务费968元,实际却收7796元,超过规定标准多收6828元。同时,该物业公司还存在“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

4月30日下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稽查局正式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小区物业公司因存在“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行为”,共计处罚1.56万余元。

▲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后,该小区新贴出的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标价牌。

就此,南宁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对停车收费价格有异议的,消费者应该注意保留好相关票据或者其他证据材料,及时拨打12315进行咨询和投诉。

第二种情况:“高价停车费”被保护

2018年,市民张先生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遭遇高价收费,停车4天被收费2210元。媒体实地探访时,停车场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停车场所属公司为私营企业,运营成本较高,所以未设置价格封顶。

停车4天被收费2210元,已经让人目瞪口呆,但事实上还有缴费三千多元、八千多元的车主。一时间,“天价停车费”抨击声四起。针对质询,北京市丰台区发改委价管科工作人员表示,像北京西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这样的停车场,政府已经放开价格管控,目前由公司自行定价,并表示这种定价确实没有上限,是依据北京市京发改〔2015〕2688号文件制定的价格,也就是说,“高价收取停车费”有据可查,不算违规。

所以,停车前,车主要提前了解该停车场的价格设置,以免给自己惹来不必要的费用。

停车贵是历来的槽点

几乎在各个地方一直上演着

你所在的地方,停车费贵吗?

不妨来晒晒你的停车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前段时间,扬州警方获悉,有扬州市民发现一辆特斯拉豪华轿车的车身上居然贴着“公务用车”字样。
汽车行业
科技的发展确实给我们的用车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你能想象没有自动雨刮器的时候,人们下雨天开车有多痛苦吗?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后,现在的汽车与当年的汽车已经完全是两个物种了。
汽车行业
给自家的爱车买全险,真的就是万事大吉了吗?在之前就有一次案例,当飞度撞上宝马,飞度车主很不以为然表示:给车子买了全险,没事!而当保险公司人员到场勘察后表示:你失算了,我们不赔。给出的理由则是...
汽车行业
昨天我们说了说“开红旗H9是什么感觉?车主:将会有意想不到的烦恼”,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了对这款“国产劳斯莱斯”的看法。
汽车行业
汽车出行市场的规模已经不可忽视,但大部分参与者仍在摸索中前进。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